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理財教室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營益率連三季揚升 留意績優股買點
廣 告
◎2016-06-04 理財週刊

 

 

績優股漲多也會回檔,理周投研部追蹤上市櫃公司營益率連三季揚升的標的,當修正到投資價位時,就是投資人搶先卡位的最好時機。

 

文.馮泉富

 

台股在520之後六個交易日,加權指數上漲了404點(4.96%),相較於前兩任總統,四次的就職典禮後之行情,算是超乎預期的好。當然,也許因投資人有了過去換屆的慘痛經驗,導致較悲觀者已於520前紛紛離場或減碼,浮額籌碼經過一輪清洗,所以造就一波「庫存回補」行情。

 

景氣先前已觸底  黃藍燈是好的開始

 

至於未來的續航力如何,終究還是得交棒給基本面的條件,畢竟景氣基本面才是主宰中長期趨勢的最大力量。

 

天佑台灣,短線在多方取得技術面上的發球權之後,台灣的景氣燈號終止連十藍,新公布的四月燈號轉為代表「轉向」的黃藍燈。主要由於四月份機械設備進口成長6%,將綜合判斷分數推升至十七分,跨過變燈門檻轉為黃藍燈。美中不足的是,景氣領先指標,四月較三月下跌0.25%,這已是連續二十個月的下跌,另外同時指標也連續十八個月下跌。顯示景氣處於不穩定狀態,未來有可能轉好,也可能轉壞,未來走向如何仍待觀察。

 

舉去年為例,去年四月景氣燈號為藍燈(十六分),五月十八分轉為黃藍燈,但六月又打回十六分成為藍燈,台灣景氣自此連續亮出十顆藍燈,平了歐債危機時的連十藍紀錄。日前主計總處同時(五月二十七日)也下修了今年GDP成長的預估值,由1.47%調降至1.06%。

 

經濟是U形還是L形走勢 未來仍須審慎觀察

 

花那麼多精神探討總體經濟,無非是想幫投資人評估,未來外資連續大幅買超的機率是高是低?加碼的空間是大是小?這攸關台股整體市場本益比能擴張還是縮小,如果未來台灣總體經濟能見度不佳,外資在亞洲的資產配置上,台股的吸引力將相對弱化,投資人擬定的交易策略也需調整。

 

除了景氣燈號可研判經濟溫度以外,景氣領先指標之一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是重點參考指標之一。新的五月份台灣PMI將於本刊截稿後(6月1日)公布,中華經濟研究院調查小組認為,依照各項最新經濟數據判斷,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可望延續四月的擴張力道,維持五十以上,但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恐會繼續被疲弱的內需拖累,對於景氣回溫的期待,只能寄望下半年了。四月NMI為緊縮的48.8,參考過往的指數,NMI通常在上半年處於擴張態勢,因為有農曆年假的年節採購、長假出遊等,理應帶動內需暢旺。 但截至目前NMI仍未見到明顯的走升趨勢,不論起因是否陸客減少,對於整體GDP的成長動能,無異於跛了一隻腳。由台灣五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觀察,為79.82點,出現近兩年半來第一次低於八十點,內需疲弱得到佐證。

 

景氣是否翻揚 五月營收是關鍵

 

目前與投資人最直接相關的因素就是上市櫃公司的營收,五月營收將於六月十日以前陸續公布,是攸關個股股價的續航力,也是整體外資未來買盤力道關聯因素之一。日前主計總處調降了今年出口預測,預測第三季僅微增0.34%,第四季年增率升至4.25%。全年的商品出口成長率由原預測的-2.78%,調降至-3.65%。

 

台灣經濟最主要是依賴出口,以上的預估數據或多或少將反映在所有上市櫃公司的營收,尤其是四月外銷訂單仍呈現負11.1%的雙位數年衰退。顯然,整體上市櫃公司五月營收不佳機率高,加上加權指數已回到前波高檔壓力區附近,此時貿然追價搶進將承受較大風險。

 

營收是一切預估數據的最後檢驗,就如同所有學生都得接受考試的驗收一般。近期公布的所有經濟數據僅資金面之M1B與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Book-to-Bill Ratio,B/B值),是較明顯對多方有利的基本面數據。換句話說,除了台積電為主的半導體以外,股價彈升受惠於資金面與技術面優勢之因素居多,相對不夠踏實。

 

優先備好口袋名單 靜待適當出擊點

 

股市是現實+殘酷的,每個參與者都希望獲利滿盈,殊不知贏家背後付出多少努力。時間拉長,真正市場的常勝軍不是靠運氣來找他,而是經由努力研究產業基本面,創造出掌握運氣的強大能力。如孫子兵法所言「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勿恃敵之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理周投研部於五月中旬連續兩周在文章中提及同致(3552)的所屬產業,及其基本面競爭優勢,不是一般廠商在短時間可以取代的,更直接明示「風險是漲上去的,機會是跌出來的」。如果投資人平時對該產業與該公司就作深入了解,必當不會錯失本波30%以上的行情,這就是﹁恃吾有以待之﹂的最佳註解。

 

投資人要了解,平常對基本面的努力研究與紮根工作是不會浪費的,這一切都是在等待下一回合的運氣。本周我們附上營益率連續三季走揚的上市櫃公司,讓投資人在等待五月營收公布的過程,先熟悉、消化一下。當然,以上的過濾方式只是大數法則,不是唯一標準。不過投資人當會發現,許多近期相對強勢的個股,背後都俱備基本面的優勢,值得參酌,接下來再配合上周所述的適當之交易策略,投資人未來與贏家的距離必大幅縮短。

 

特殊消費者體驗     價值不易被取代

 

以上所述是白馬股的篩選方式之一,本周最後要提的是另類價值選股的方式。眾所周知,自從全球網路電商爆發式的成長之後,除了便利超商之外,原本評價甚高的傳統通路,市場賦予的本益比皆持續下修。

 

為何便利超商不受影響呢?這個邏輯不難,因為它擁有不易取代的消費者體驗功能。延伸這個邏輯,就會找到新機會。網路上幾乎無所不賣,搭配現代強大的物流體系,大部分的東西都可宅配到府。

 

請問,投資人如果想與朋友吃一客高檔牛排,該如何安排,這就屬於特殊的消費者體驗,不容易以電子商務來取代。

 

舉例而言,王品集團初掛牌後,四百元以上仍有人追捧,目前不到當初承銷價340的一半,卻乏人問津。王品去年獲利不佳,主要是在調整通路結構,去蕪存菁,並一次性提列大量費用,台灣事業群全面調整營運體質所致。

 

基於長痛不如短痛,集團除認列去年收掉三十五家門市虧損,同時也預提今年二月份十家門店結束營業後的損失。此「一次出清」後的認列總金額約2.9億元,若以王品股本7.7億元換算,等於EPS少了約3.8元,故將王品獲利整個往下拉,今年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代表王品最壞的時期已過了。 (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