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星期六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理財教室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處理套牢股票的SOP
廣 告
◎2017-05-19 理財週刊

 

文.曾志翔

 

過去的套牢是已經產生的套牢,不管你賣了或沒有賣,賣了是已實現損失,沒賣是未實現損失,但套牢仍然是已經套牢,很多朋友都認為沒賣就沒事,總有一天會回來,但真的會回來嗎?

 

而換股則是另一個思考,但換了真的會更好嗎?以下SOP提供給投資朋友作為參考。

 

一、評估該股目前成交價是否有立即性再下跌的風險。

 

●有:直接停損。

 

●沒有:抱著。

 

二、如果沒有立即性再下跌的風險,接下來要評估是否有反彈機會,這裡要評估兩個重點。

 

●多久才會反彈?

 

●反彈的上方空間有多少?

 

如果評估下來約一個月時間才會反彈,此時要思考是否能接受要整理比較久的時間,如果能接受,則再進一步評估反彈的空間,如果反彈的預期空間很少,不到五%,那麼便要慎重考慮下一個動作,因為整理一個月才五%的空間很不值得,這跟你的成本多少無關,因為要考量的是,接下來要花多久時間能得到多少獲利。

 

三、在評估完前兩個步驟之後,接下來就是要下決定~抱著或換股。

 

在沒有好的標的之前,自然是先抱牢。這裡會有很多朋友會煩惱說手中的股票沒有成交量,其實這不算是壞事,因為沒有量,表示沒有買盤與賣盤,也表示股價基本上不容易再跌,會不會漲則要看題材,或未來還有沒有成長性。

 

這裡沒有探討籌碼,是因為這種跌很深的股票,往往是前一波已經被人出貨,籌碼要再一次集中需要較長的一段時間,所以先看成長性與題材,才能預期接下來會不會有人因為成長性而再一次去吸籌碼。

 

如果有好的標的,就要回到第二個階段,新股票上漲的預期空間跟手中個股的反彈空間比較,如果新的股票的上漲預期空間超過手中股票的反彈空間,那當然是換過去,簡單來說就是~整理一個月才五%的空間,不如去換一個月內有機會漲超過五%的股票。

 

四、心態調整。

 

●沒有人喜歡看到停損的動作,但如果真的不行,還是要停損。

 

●換股可能會愈換愈差?是不是能愈換愈好,要看選股能力,但就心態上來說,我還是建議從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因為原本的股票都已經經過前面階段的評估,沒有成長性,反彈空間小等等,抱著就只是卡著資金,不如直接找其他的機會拚回來,因為原來的股票再留著也沒機會,因此,如果我不小心讓會員套牢,我一樣會用積極的態度面對。

 

五、最後我要說的是,以上跟大家分享的處理步驟,這跟我的職業是分析師無關,而是分享更正確的心態來面對股票市場,分享給大家,希望各位一定要積極。

 

所謂的積極不是叫大家一定要換股,而是在面對套牢的股票時,是不是有積極的態度去研究手中的股票或其他的機會,有積極的態度才有下次的機會,如果一直因為套牢股票而唉聲嘆氣,運氣就是這樣唉掉的。

 

境隨心轉,相由心生,一切法相由心想生。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