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星期二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理財教室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區間盤頭股 留意認售權證發動機會
廣 告
◎2017-06-01 理財周刊

 

 

文.蕭春源

 

上期我們利用勒式交易策略說明可以較少的權利金買進價外認購認售權證的操作方式掌握波段機會,本期舉例說明。如台積電(2330)股價在205元時,分別各買進台積電的認購與認售權證,行使比例都是一百股,且認購與認售分別在價外,與價平(205)是相同幅度,如060423富邦6B的認購權證履約價在215(215-205=10),與08543P富邦69的認售權證履約價在190(205-190=15),當採用勒式交易策略,台積電的股價站上205元時,富邦6B的認購權證可以賺錢,但富邦69的認售權證則是虧損。

 

相反的,股價跌破190元時富邦69的認售權證則是大賺,而富邦6B的認購權證則是賠錢的,但是在股價脫離215190元的區間時賺的會比賠的多,但股價一直都在215190元區間時,則不會有太多的虧損,因此勒式交易策略是適合在掌握個股有更大的波動時所採用的操作方式,投資朋友在盤勢不明又怕有大波動時,可採用此交易策略來達到避險與獲利的目的。

 

此外,如對於台積電未來走勢預計突破壓力或跌破支撐時將會有大漲或大跌的機會,但行情難測,該如何掌握未來的大行情?投資朋友可以買一張認購權證富邦6B只要750元,同時買一張認售權證富邦69只要470元,若是台積電隔天盤中最高207元,最低204元,但收盤還是在205元,當天富邦6B的認購權證漲到0.84,漲幅12%,富邦69的認售權證當天跌到0.4元,跌幅也是12%。

 

可以看出當台積電股價走勢仍維持在區間盤時,投資朋友的認購權證的獲利會被認售權證抵銷,並不會有虧盈的問題,若台積電小跌,則認售權證的獲利也會被認購權證抵銷,必須台積電股價突破215元讓認購進入價內,認購權證就有大賺倍數的機會,雖然認售權證是賠錢的,可是頂多就是賠當初買認售權證一張470元的價錢,但是認購權證的倍數有機會來到一張一千五百元,如此投資朋友仍是大賺。反之,台積電股價跌破190元以上的情況亦同。

 

由此可見勒式的交易策略主要是針對個股未來不知道是大漲還是大跌時可以運用的交易策略,利用這種策略投資朋友不用去猜行情,除非個股仍是走盤局,否則不管大漲或大跌都有大賺的機會。

 

台股站上萬點後,很多股票卻是一天漲一天跌,今天買隔天套的戲碼仍在進行,如:正文、新鉅科、康控、健鼎等,都看到一根長紅後隔天就下跌甚至還跌破近期新低,投資朋友若挑錯股票,指數創高虧損也會創高。

 

利空卻上漲 觀察美股是否有逃命嫌疑

 

尤其端午假期後台股是否有變盤的風險,則要看美股的發展,美國聯準會公布五月決策會議紀錄,Fed官員示意再度調升短期利率的適當時機將近,意味Fed在六月升息機率很高;此外,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方式逐步凝聚共識,啟動縮表時間可能就在十二月。

 

聯準會鷹派的談話不變。川普政府提出的預算案,計畫如要落實須刪減社會福利計畫,已引發兩黨許多國會議員批評,部分共和黨議員也指出該計畫行不通,恐難以在國會過關。但美股在貨幣緊縮與財政窒礙難行的利空下卻上漲,是否有逃命的嫌疑?這是六月要觀察的重點。

 

因此在操作上為了避免追高的風險,投資朋友不妨可針對高位階的個股利用權證來做避險,本期提示兩檔區間盤頭股,投資朋友可留意認售權證的發動機會。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