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星期三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產業掃描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榮化無量下跌後 塑化類股止跌回穩
廣 告
◎2014-08-28 黃國禎

高雄市區嚴重氣爆事故使得榮化股價無量下跌,廠商與政府除了應全力讓類似事件不再發生外,本文探討此嚴重事故,對於塑化類股的影響程度!

 

七月三十一日晚間高雄丙烯嚴重氣爆事故造成重大傷亡,政府與廠商致力於避免再發生石化業的環安問題,高雄市政府為了確保安全在八月一日關閉所有行經市區的管線。對於榮化等槽車運輸量不足的公司造成業績的影響。此外,本次氣爆事件可能肇事者榮化(1704)與負責運送的華運倉儲極可能面臨龐大的賠償金,將造成其本益比的下修,是需特別留意是否搶反彈的標的。

 

榮化與華運倉儲母公司 面臨巨額賠償金

 

七月三十一日晚間十點至八月一日凌晨,高雄前鎮區與苓雅區三多一、二路,一心一路與凱旋三路間發生多起丙烯引起的氣爆事件,造成至少三十人死亡、三百一十人受傷的嚴重事故,氣爆威力之大使得上述主要道路滿目瘡痍,宛如被轟炸過後。

如此重大傷亡事故,使得政府與相關石化廠商徹底檢討事故原因,杜絕類似事件再發生。整個事故除了重建的龐大經費,善後的巨額賠償金,使得極可能是肇事主因的榮化與華運倉儲面臨重大的賠償與虧損。據了解,高雄市府將採取「責權讓與、代位求償」的方式,由市府先賠償受災戶,再由市府向氣爆肇事者求償,初估賠償金額達十二至十五億元。

除了八月一日起榮化連續七根無量跌停,股價由25元跌至最低12.15元。後續的賠償善後將使榮化、以及各佔華運倉儲約三分之一股權的亞聚(1308)、台達化(1309)、華夏(1305)營運與走勢維持低迷。

 

高市府關閉市區管線  榮化中石化受影響

 

為了確保安全,高雄市府於八月一日下令關閉行經高雄市區的丙烯石化管線,使得無法經由石化管線獲取丙烯原料的廠商營運受影響,至於廠區位於林園工業區的公司,因其原料來自中油林園工業區的輕油裂解廠的廠房影響有限。

由於本次關閉中油與華運倉儲行經市區運輸丙烯的兩條管線,分別由中油的高雄港五輕輸送丙烯與苯至中石化(1314)大社廠、以及國喬(1312)高雄廠;另一條為華運倉儲輸送丙烯至榮化高雄廠。石化原料的輸送方式主要為地下管線以及槽車運輸,在地下管線關閉後可以槽車運輸而不至於造成營運中斷,但會增加運輸成本。

例如受丙烯管線關閉影響,增加槽車運輸量的中石化產能將受損,加上增加的運輸成本將增加虧損約4500萬。榮化亦受管線關閉影響減少產能,加上槽車運輸滿足量較不足,營業額初步影響約2.2億元。

至於國喬、中纖(1718)、台橡(2103)亦受管線關閉影響產能、槽車較充足然而仍會增加運輸成本。至於台聚(1304)與亞聚(1308)因華運倉儲管線關閉的管線為輸送丙烯,其餘石化原料供應正常,對此兩家公司影響不大。因此在高市府關閉行經市區的丙烯管線後,對榮化、中石化將持續造成產能下降的影響。

 

台塑四寶先行止跌 走勢回歸基本面

 

高雄氣爆事故使得榮化無量下跌,對於塑化類股亦造成影響。指標股台塑(1301)八月一日至隔周的四日、五日下跌,且在八月五日當日大盤大跌後,即止跌且一路緩步走高,至二十七日已來到前波高點,可說是此族群較為強勢的個股。

其餘三寶南亞(1303)亦有相同走勢,台化(1326)更是突破前高,台塑化(6505)亦有類似的走勢只是仍未站上前高。由於高雄氣爆事故對台塑四寶並無影響,可以說是因此事故連帶影響到整個塑化族群的意外事故下跌,使得波段低點浮現。受全球景氣良好的利多影響,帶動化學原物料的需求復甦,台塑也隨著產品報價持續上漲的利多,而反映在股價上。

此外,台塑更進行產能擴建與去瓶頸工程,預估今年化學品的營收可望增加達10%。加上年底的選舉行情,傳產亦不會缺席,台塑可以說是穩健的標的,在上漲的幅度也會比較平穩。南亞第二季受惠於認列南亞科(2408)減資所得稅抵減貢獻與DRAM價格上漲的利多,第二季EPS為1.26元優於第一季的1.18元,更高於去年同期的0.48元。

第三季受到年度歲修產能將受影響,所幸第三季為電子材料出貨旺季,加上產品EG利差好轉,南亞科獲利情況佳的利多下,營收獲利將僅較第二季小幅下滑,全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也是一檔穩健績優股。

台塑四寶之一的台化同樣受惠於石化產業第三季的傳統旺季,且因為高雄氣爆事件造成位於高雄大社廠區的石化業者丙烯產出減少,使得同樣從事丙烯生產的台化與台塑受惠,加上第三季營收獲利的旺季較明顯,可望激勵股價表現。

 

榮化利空不斷 四寶可望走高

 

至於在台塑化部份,雖然受第三季歲修影響,產能受到影響,然而在PEPVC出貨加溫,報價看漲的情況下,第三季營收獲利可望維持去年的高檔水準。

由於高雄市政府針對氣爆事故正在調查與確認肇事者,使得榮化位於大社的丙烯廠目前停工中,預計造成該集團台灣產能31%、全公司1.5%產出的影響,除了可能支付高雄氣爆事故的龐大賠償,加上榮化轉投資福聚太陽能的虧損,雖然已跌至低點,仍不建議搶反彈。

此外,受丙烯石化管線關閉影響,位於大社工業區的公司應該避開。在整個塑化族群中,台塑四寶營運相對穩健,雖然錯過高雄氣爆事故造成下跌的低點,目前處於第三季的傳統旺季,加上年底的選舉行情,而有緩步走高的空間。(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31www.moneyweekly.com.tw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