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產業掃描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量能增溫 大盤整理再上 4G開台 光纖五虎出列
廣 告
◎2014-08-28 張嘉軒

加權指數在上周五(八月二十二日)出現一根1013億元的中長紅,指數再度站上所有均線,而這個睽違已久的中長紅也突破了下降壓力線,頗有扭轉趨勢的味道。

事實上,上周筆者從總經面、國際股市、摩台未平倉、權值指標股等四大面向告訴大家要把握回測布局機會,因為在所有上漲過程中勢必經過打底整理及回測,果然上周就是先回測低點九一二八點之後,周線最終以上漲一七四點作收。

目前國際股市矚目的焦點聚在美國聯準會何時要升息,基本上從Fed主席葉倫上任以來,這個問題也始終環繞著她,而美股也確實隨著她的談話而起伏,當她在上周拋出升息沒有時間表之後,美股四大指數漲跌互見,股市表現相對平穩,並沒有太大往下的波動,甚至Nasdaq指數還續創波段新高,道瓊指數也瀕臨前波高點。

 

多頭再起訊號:量到1100

 

因此升息這個議題對於美股也頗有利空鈍化的現象,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若升息是因為企業的獲利有往上增長的話,那麼升息對於股市而言就不會是利空。在美股目前仍處於高檔強勢的走法,現階段對於台股來說就不用太過擔心。

台股近期也受到不少利空測試,從基亞(3176)無量跌停引發生技股連鎖反應暴跌,到太陽能被判決傾銷稅提高,及LED族群被不實消息中國要提高關稅到10%打壓,在在說明股市都是在利空當中淬煉,事實上這三大族群在本周也都進行跌深反彈,因此在連最弱勢族群都已經止穩之際,對台股的發展就可樂觀以待。

而近一周摩台未平倉也維持在二十萬口以下,代表權值股的台灣50(0050)也已領先大盤越過前波高點,因此可以確定的是大盤目前還在多頭進行式。只是稍微比較有瑕疵的地方就是本周量能稍嫌不足,加權指數雖然站上所有均線,但月線仍是往下趨勢,不過好消息是月線扣抵位置會在本周四(八月二十八日)扣在低檔,也就是說只要大盤能夠以盤代跌,最快本周四月線將會開始走平翻揚,這樣下方不論從十日線、月線到季線都將形成往上助漲的的力道,多頭趨勢仍將往上。

未來只要量能回到一千一百億,是多頭攻勢再起的訊號,因此本周若有量縮再次回測,仍將是布局好機會,基本上92509300將是多頭非常穩固的支撐地帶,建議持股比例可提高到七~八成。

而本周也出現今(2014)年最大的併購案,就是頂新集團併購中嘉,在五月份鴻海(2317)入主亞太電信(3682)之後,對於台灣最大有線電視多系統業者中嘉是志在必得,沒想到頂新集團捷足先登,雖然現階段中華電信(2412)4G領先開台,但八月二十五日頂新集團之下的台灣之星也接著開台,而且推出了上網五九九吃到飽的超殺價格,之後鴻海集團會有什麼動作,也值得關注。

 

4G商機一觸即發 估達五百億

 

但不管未來誰會在4G戰場勝出,可以確定的是4G商機一觸即發,不論是基地台、光纖或局端設備都有建設商機。據估計,以目前六家4G業者將在台灣建設3.2萬個基地台,並衍生後段光纖、使用者設備需求,共將釋出新台幣一千五百至二千億元設備採購訂單,其中,台灣4G網通設備產值可望搶到五百億元。

在眾多受惠的4G概念股,本期先以光纖作為開端,因為今年上半年全球光通訊產業表現不錯,台灣個別廠商已出現營收淡季不淡表現,GPONEPON訂單持續增加,從晶片到次模組封裝到下游模組等都出現供不應求情形。

至於LTE基地台在光纖產品的需求也正在加溫中,隨著4G電信市場布建增加,下半年LTE光纖應用可望再度推升需求。

本期精選出光纖相關廠商共五檔,其中前鼎(4908)和普萊德(6263)毛利率都在30%以上,且本益比相對偏低,可留意其中線投資價值。

中國大陸在2013年正式將「寬頻中國」提升為國家戰略,工信部提出今年寬頻發展目標,至年底大陸光纖入戶家庭有望接近二億戶,以中移動為首的電信業者積極推動光纖到府,因此有在中國大陸布局的華星光(4979)和光環(3234)最先受惠,光環甚至有機會打入華為供應鏈,可留意其後續發展。

至於F-眾達(4977)為亞洲少數得到網路設備大廠思科認證的公司,現為全球最大10GSFP光收發模組主要供應商,供應全球超過20%市場,未來若雲端建置開始啟動,F-眾達領先業界的10GEPON也將會為營運成長帶來加分。(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31www.moneyweekly.com.tw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