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星期三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產業掃描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和碩苦盡甘來 再現蘋果代工榮景
廣 告
◎2015-05-14 理財周刊

2007年華碩因代工業務面臨瓶頸,終於在隔年正式分出和碩。和碩接手初期,營運相對慘澹,甚至一度連續兩季虧損;然而,隨著去年營運上軌道、iPhone熱銷,終於讓公司營收突破兆元。

 

文.李宜儒

 

走過分家後的青黃不接,到成功打入蘋果供應鏈,和碩(4938)不僅去年營收順利突破兆元大關,今年在蘋果加持下,營運也同樣看好,究竟和碩是怎麼做到的?

 

翻開和碩的財報,受惠於蘋果iPhone手機代工訂單,今年第一季營收創單季次高,獲利則是單季新高。和碩執行長程建中直言,「占比最大的產品要好好顧在手上!」言下之意,對於蘋果iPhone訂單顯得相當有信心。

 

啃蘋果營運大幅飆升

 

和碩今年第一季的營運產品比重,受惠於蘋果iPhone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增加,單季通訊產品營收年成長高達108%,營收占比更從去年第一季的38%躍增到63%,成為推升和碩獲利創高的關鍵。程建中不諱言地指出,通訊產品大幅增長,預估未來還有幾年榮景。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曾多次暗指競爭對手,都是靠殺價競爭來搶單;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外界都知道指的就是和碩。不過和碩則是以成績說明,不管是良率或者效率,自己基本上都已經有一定水準,早已非吳下阿蒙。程建中說:「現在愈做愈純熟了,今年下半年期待有好結果,整體產品組合都在掌握中。」

 

相較於鴻海早就搭上蘋果列車,和碩因為之前在華碩(2357)客戶半要求、半威脅下,不得不跟華碩分家。分家之際,和碩一方面受到原本的華碩持續釋單,另在爭取訂單方面又屢遭挫折,幾乎可說是腹背受敵。2008年到2011年,和碩營收從5100億元,小幅成長到5990億元,雖然營收成長,但是獲利卻持續下滑。

 

不過,有鑑於iPhone智慧型手機熱銷,蘋果也開始尋找第二家代工廠,和碩的轉機也就從此而起。和碩第一款接到的訂單是iPhone 4,雖然數量不多,但隨著再接獲的iPhone 5C(儘管其整體的銷售表現遠遠不如外界預期),已讓和碩對蘋果產品的熟悉度持續增加。

 

直到iPhone 6iPhone 6 PLUS發表後,蘋果為了分散供應鏈風險,遂找上和碩分攤4.7吋的iPhone 6的代工單。

 

兩年磨一劍 和碩鋒芒畢露

 

雖然外界推估和碩只拿到30%的訂單,且法人圈也並不看好iPhone 6iPhone 6 PLUS能夠再創佳績,只是萬萬沒想到,新機上市後依舊引發搶購風潮,風靡歐美,且力道更勝前兩代產品,完全跌破專家眼鏡,也讓和碩終於嘗到甜美的蘋果果實。

 

至於最新的iPhone 6S,市場預估仍然會有兩種不同尺寸的產品,和碩雖然仍僅代工其中一款,不過比重可望從iPhone 630%,成長到50%,也難怪程建中對於下半年的營運表現依然信心十足。

 

另一方面,和碩今年將投入近三億美元進行擴產,以滿足客戶需求。法人指出,和碩現在就像是之前的鴻海,都是靠著蘋果iPhone大幅成長茁壯,在蘋果尚未培養出第三家供應鏈之前,營運可望維持成長格局。

 

單押蘋果 成潛在隱憂

 

通訊產品固然是和碩營運飆升的重要關鍵,不過無可避免的挑戰,則是資訊產品因為客戶產品策略改變,今年第一季營收與去年同期相較,大幅下滑35%;至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受到平板電腦需求趨緩的影響,營收亦較前一年度下滑25%。

 

程建中表示,平板電腦因為與智慧型手機相似度高,預料未來一到兩年內,平板電腦在本質上將會出現變化,有可能會朝類筆記型電腦的方向走。(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