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產業掃描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小米趕流行不落人後 無人機市場大放異彩
廣 告
◎2016-06-08 理財週刊

 

 

文.馮泉富

 

上證指數自五月三十一日拉出一根長紅K線之後,持續處於狹幅震盪,以週K線觀察,上證指數今年以來大部分的時間是位於三千點以下,以型態的角度而言,未來的任何時候,只要上證指數站上三千點,對市場多方都屬重大鼓舞,技術面將有利於多方攻擊,對場外觀望資金也會有磁吸效應。

 

目前指數雖屬區間震盪,但內容卻活潑精彩。中國股市規模龐大,類股族群十分多元,以新興市場的特性而言,即使水面無波(指數),卻暗潮洶湧。例如,於香港掛牌的騰訊控股(0700.HK)日前創下掛牌新高,我們曾推薦的貴州茅台(600519.SH)也創了掛牌新高。

 

A股Q1財報亮眼選產業擇股作多

 

市場關注的「陸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不論是第二季討論或第三季,還是第四季,其實沒那麼重要,因為趨勢已確定,只是時間點的問題,而等待的過程中,持續性的證券市場改革已默默奠定未來蓬勃發展的基礎,這才是真正的長線利多。

 

為了經濟的穩健增長,目前貨幣政策仍維持適度寬鬆的主調不變,相較於國際主要國家,中國的貨幣政策仍有較大的迴旋空間,因為中國並沒有採取大量印鈔的寬鬆政策。中國經濟目前還處於一個中高速的增長水準,核心通膨還保持穩定,利率工具和存款準備率等傳統貨幣政策工具都還有正常調節空間。

 

因此,陸股的系統性風險,隨著金融改革的推行將逐步降低,開放度也會漸進提高,投資人只要專注一件事,就是選產業挑個股。

 

民用無人機市場進入井噴成長期

 

基本面是股價長期走勢的王道,從企業獲利來看,A股第一季財報表現亮眼,營收年增率由2015年的4.5%上升為8.3%,市場預估A股今年不含金融的全年獲利增速有機會達9.1%,所以選股作多仍占優勢。加上中國養老基金最快可能於八月入市,預估初期進場資金約人民幣三千億元,後市表現仍可期待。

 

根據中國網路研究機構艾瑞諮詢的預測,中國小型民用無人機市場將進入快速成長期,預估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到750億元人民幣。單純預估今年的銷售產值年增率就能突破50%以上,主要是因用途除了一般的娛樂性空拍以外,已不斷的往航拍、農業、林業、安全防護、電力巡檢等應用領域快速擴展。

 

無人機目前的功能日益精進,產品規格與類型也日益豐富,覬覦此市場的公司也越來越多,日前連手機大廠小米都宣布跨入無人機銷售。

 

研究機構IDC最新報告也指出,今年第一季,中國市場約有二十餘家無人機品牌,當然,大疆仍穩坐市場龍頭地位。第一季中國航拍無人機出貨量已超過8萬台,較前一季成長33.6%,顯示有更多消費者開始了解並嘗試使用無人機產品。

 

眾所周知,中國幅員遼闊,為了提高效率,無人機在農業、林業上皆有巨大的擴展空間。現階段「農業植保」是中國亟待開發的新領域,與消費級無人機不同的是,植保無人機除了整機研發製造,還包括中游營運環節與下游輔助環節。農業植保無人機以動力來源區分,有燃油和電動兩類,目前兩種方式處於互補並存,不過,隨著電池技術的精進,電池驅動的數量有機會成為主流。

 

農業將成無人機市場新的金礦 

 

基於以下理由,農業領域將可能成為無人機市場的另一金礦:

 

一、中國農村人口逐年下降,農業人力成本攀升,無人機是提升農業作業效率,降低人力成本的有效方式。

 

二、耕地流轉加速,規模經營成為必然趨勢,為植保無人機的推廣應用提供良好基礎。

 

三、對比人力植保和直升機植保,無人機植保具有高效自動化、安全等優勢。

 

四、政策密集催化,中國已有許多省份相繼推出相關政策,或將農業無人機納入補貼名單,農業植保工作使用無人機的滲透率可望大幅提升。無人機行業目前正處在井噴前「跑馬圈地」的時代。

 

如前所述,農業植保無人機市場包括硬體銷售和植保服務,目前行業的商業模式正在從單機銷售,擴展到專項植保服務。根據市場同業估計,植保無人機服務市場規模將超過五百億人民幣,隨著運營模式變化,目前主要的企業開始進入跑馬圈地(搶市占)時刻,紛紛成立運營平台,拓展植保服務。

 

主要參與公司在單機銷量和植保面積方面都呈現出成倍增長的趨勢。目前進行農業植保的企業已超過十家,主要包括廣州極飛、大疆創新、全豐植保、無錫漢和、隆鑫通用等企業。各個企業發展各具特色,其中,廣州極飛採用自營的方式運營,且專注於電動無人機領域。

 

2016 農業無人機起飛元年

 

全豐植保、無錫漢和、隆鑫通用都是採用合資公司模式,與農商等機構建立合營公司。

 

目前農業無人機產業正處於發展的初期,直接相關的上市公司較少,建議投資人可以從兩方面追蹤投資機會。

 

一、關注行業龍頭企業的技術發展路線和業務模式變化,例如大疆、極飛、全豐、漢和等企業的新商業模式。

 

二、關注是否有切入農業無人機領域的上市企業,尤其是具備整機自主研發能力和具有核心零部件供應能力的企業。目前相關公司包括隆鑫通用(603766)、德奧通航(002260)、新安股份(600596)等,並留意大疆何時掛牌。

 

2016年將會是農業無人機發展的起飛元年,未來隨著行業技術標準的規範和國家扶持政策的出台,市場將榮景可期。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