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產業掃描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TPMS強制標配 為升、橙的、同致受惠
廣 告
◎2016-08-18 理財週刊

中國汽車標準2018年起跑

TPMS強制標配 為升、橙的、同致受惠

 

中國TPMS市場即將啟動,預計中國胎壓偵測器(TPMS)強制安裝於2018年下半年開始執行,深耕中國市場的業者可望受惠。

 

文.葉小慧

 

中國大陸TPMS強制標配預計2018年下半年開始執行。本()月十日,大陸全國汽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公開一份TPMS標準研究制定的會議文件,確認大陸TPMS標準方案內容。業內人士指出,標準預計明(2017)年四、五月發布,發布一年後開始分步執行。

 

大陸TPMS標配啟動市場樂到2026

 

胎壓偵測器(TPMS)強制標配在各國陸續立法跟進下帶動TPMS需求,市場預估TPMS廠至少在2020年以前的黃金期不墜。隨著歐洲市場可望於2020年步入快速成長期,大陸TPMS標配市場的啟動,可望延長黃金期到2026年。

 

根據大陸全國汽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公開的「乘用車輪胎氣壓監測系統標準研究制定工作組第六次會議暨擴大會議紀要」,該委員會於八月三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會中邀集中外汽車生產企業、輪胎氣壓監測系統及相關產品生產企業、輪胎生產企業、檢測與研究機構等單位代表和專家共三十五人,確定了標準方案。

 

與會企業包括上汽大眾、奇瑞汽車、豐田汽車研發中心、蘇州駛安特汽車電子、普利司通、日產等相關大廠。確定的標準方案將採用分級方案,該方案將TPMS分為I類和II類,當車輛安裝其中任何一類並達到相應指標,就視為滿足標準要求。

 

會議結論表示,將根據會議決議對標準進行修改完善,儘快形成新的標準送審稿以提交電子分委會審查。業內人士透露,從現在開始到發布,要進行標準文稿最終確認、標準委委員傳閱、十月標準委審批、報備WTO到印刷等步驟,預計標準發布時間為明年四、五月,發布一年後開始分階段執行。

 

這幾年一直有傳聞大陸即將制定TPMS強制標準,雖然至今標準剛剛敲定,但大陸車企早已開始按照相關要求,在自家汽車上安裝TPMS,今年開始幾乎成為大陸自主品牌汽車的標配,如海馬汽車發布的入門級小車海馬M3、奇瑞汽車的艾瑞澤5等。

 

可以想見的是,中國汽車配備TPMS,正從高階的品牌車逐漸轉向中階品牌車。中國在2011年就已實施《基於胎壓監測模塊的汽車輪胎氣壓監測系統》國家推薦標準,但不具強制性,現在確認的最新TPMS強制標準,則要求強制安裝。

 

根據Mark Lines全球汽車產業平台研究資料統計,大陸市場銷售的汽車去年TPMS搭載率不到四成,高價的車款搭載率達七成,但進口車掌握在外商品牌手上,兩岸品牌難以介入。

 

中國品牌車穩定成長  TPMS強制上路需求大增

 

不過,高價車款以外的中國自主品牌車款,TPMS搭載率低於三成,成為相當有潛力的市場。今年前五月大陸汽車共銷售九二五萬輛,其中自主品牌占41.4%最高,今年全年銷售上看2250萬輛,未來兩年可維持五%成長。

 

Mark Lines全球汽車產業平台指出,若大陸政府在2018年以法規規範新車出廠需標配TPMS,預估大陸的自主品牌車廠年銷售規模可達一千一百萬輛,TPMS銷售將達四千四百萬顆。

 

中國TPMS標配的執行期程確認,為乘著黃金期順風的TPMS廠添加了興奮劑,上半年業績表現亮眼的為升(2231)、橙的(4554)、同致(3552),第三季迎接汽車AM市場旺季,表現備受市場期待。

 

目前除了與會的TPMS廠駛安特可望奪得先機,八月五日掛牌上櫃的TPMS大廠橙的,去年即已切入中國OE市場,搶下包括東南汽車、奇瑞汽車、長安福特、眾泰汽車等大陸品牌客戶,今年以來大陸市場營收占比已突破二成。

 

橙的董事長兼總經理許欽堯指出,未來大陸OE市場是重要佈局領域,希望從自主品牌客戶擴大至合資品牌,並能進一步搶攻海外汽車品牌商機。同時大陸OE訂單目標為公司營收的三分之一。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