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產業掃描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7月航班房間供需吃緊 類股吃香
廣 告
◎2010-06-30 陳春霖

7月航班房間供需吃緊 類股吃香

 

大陸客來台人次單月預計破20萬人次,加上台北國際花博會遊客登場助攻,航空與觀光業下半年可能爆發航班與房間大缺貨窘境。

 

大陸客來台旅遊觀光與商務洽公,今(2010)7月開始進入暑假旺季後將產生巨變,單月有機會突破20萬人次,上半年已逼近百萬人次,下半年肯定破百萬人次,這樣的數字變化已經在市場供需上出現了微妙的結構性調整,若再加上11月台北國際花博會可望有600萬人次遊客登場助攻,航運與觀光將是最大受惠族群,相關個股股價不漲也難。

 

陸客來台人次 跳躍式成長

根據觀光局統計資料指出,今年1~5月大陸客來台觀光旅客與商務客達70餘萬人次,若加上6月上半年已經逼近百萬人次,下半年進入旺季期,肯定能夠突破100萬人次,將領先日本客成為來台人次比重最大的外籍客。事實上,這樣跳躍式的成長數字,誠如鳳凰旅遊(5706)董事長張金明所說,已經出現大陸團團體機票較個人票還要貴的怪異現象。

 

投資專家賴憲政表示,暑假原本就是旅遊高峰,航空機票較平時漲個2~3成算是正常現象,不過,機票價格再怎麼漲絕不會團體票高過個人票,因為,首先航空公司絕不允許;第二是市場機制也不同意,此例一開往後誰還會買團體票,除非市場需求大於供給很多,短時間的權宜之計才有可能,那麼可以推測航空公司大缺航班的窘境預料在暑假將上演,對航空業而言將是一大利多訊息。

 

事實上,台灣2大國際線航空業者華航(2601)與長榮航(2618)今年第1季都已經展現虧轉盈的戲碼,華航由稅後大虧29億元(非全部因本業營運虧損造成)轉為大賺25億元,而長榮航稅後由賺1.9億元轉為賺12億元,下半年旺季到來,若以目前缺班情形預估,票價上漲對挹注獲利將呈爆發性成長。

 

其次,以目前台北國際觀光飯店房間數總計約有11000餘間,一般旅館房間供給量約3483間,過去台北飯店業者住房率維持在6成,其他縣市預估在5成以下,尚有6000餘間空房數,市場供給不虞匱乏。

 

華航長榮航 下半年將更賺

不過,今年開始在大陸客來台人次急劇成長下,從北到南的5星級觀光飯店住房率已經快速達到7成以上水位,因此進入7月後若單月大陸客來台人次破20萬人,那麼需求量大增,且若時間點過度集中,難保飯店房間也會出現大缺房的窘境。

 

群益證券研究部副總裁陳志豪表示,事實上,企業界早已看到這股龐大商機,預估至2011年底還會有多家新業者投入,粗估房間數可達13800餘間,包括統一飯店(260個房間)加入營運等,但這段期間確實有可能發生供給不夠的問題,對觀光飯店業而言,確實是利多加持,因為只要需求大,房價就可能調漲,對營收與獲利是雙重加分。

 

賴憲政指出,當然,目前的概估都是以暑假檔期來看,另外,若再加上今年11月登場的台北國際花博會,那麼這個不確定因素將更加造成航空與觀光業的驚人業績成長。花博會預計帶來600萬人次參觀人潮,110億元的大商機,預計各參展國先期人員7月開始都會陸續登台,航空與觀光業可說有賺不完的商機,那麼對應至類股本益比與股價,確實是值得布局的標的。

 

花博會接續登場 商機賺不完

2年航運與觀光業飽受金融風暴衝擊,業績普遍不理想,包括台北國賓(2704)與高雄華園(2702)都趁機進行整修,而晶華酒店(2707)則危機進場撿便宜,投資5600萬美元取得麗晶國際酒店集團之品牌商標及特許權,這樣布局對應現今市況的大爆發,不得不讚歎這些經營者獨到的眼光。……(本文轉載自《理財周刊,更多精采文章請見《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