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產業掃描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敢在2300萬人面前教訓馬英九的女人
廣 告
◎2012-05-30 鄭淳予

《台灣醒報》林意玲嗆醒總統 更要喚醒天下人

在519記者會上因「嗆馬」而一戰成名的記者林意玲,其實在媒體圈有超過30年的資歷。平日作風低調的她,經營《台灣醒報》已3年半,貴為社長卻仍跑在第一線新聞現場;她說,新聞工作是上帝要她走的一條路。

「我真不知道你們四個在台上想什麼?老百姓都在滴血!」五二○總統就職典禮的前夕,台灣上空氣氛凝重,數萬民眾準備包圍總統府抗議,民意支持度墜落至歷史谷底的總統馬英九,臨時決定舉行記者會回應民怨。記者會上馬總統的「四不夠」說法讓外界無感,反而是一名資深女記者藉提問時「訓馬」三分鐘,替不滿的民意大吐怨氣!一時之間,全台灣的人都在問她是誰?為何她有勇氣教訓總統?

這位一夕成名的「嗆馬英雄」,晚間八點還在狹小的辦公室振筆疾書,她就是擔任記者三十餘年的《台灣醒報》社長林意玲,見到記者來訪,她抬頭中氣十足說道:「太可笑了,我哪是英雄啊!」

對的事就去做 為百姓嗆馬,為不對的態度道歉

一邊寫著一篇「誠懇向馬總統道歉」的投書,一邊回憶當天場景,她仍不改理直氣壯的態度:「我那天實在是太氣了,反對黨都兵臨城下,你還不痛不癢講這四年你有多辛苦,人家是要來跟你談這兩個月,誰來跟你談這四年?」既然如此,為何又要向馬總統道歉呢?

林意玲話鋒一轉,說起自己的想法:「雖然我有理由激動,但我年紀這麼大,又教了那麼多年的書,我該是為民請命的記者,不是咄咄逼人的民代,如果重來一次,我至少要用比較客氣的態度去說。」

她的道歉舉動不僅引發正反兩極評價,連她在美國芝加哥讀神學院的兒子都反對。「我兒子有點親綠,他說我寫道歉信等於是把先前罵他(馬英九)的話全龜縮回去了,會被人家瞧不起。」林意玲堆起慈母的笑臉說,她自己很坦蕩,當初不是為了罵而罵,現在道歉也只是針對自己的態度道歉。

面對馬英九,她敢直接嗆聲,試圖一語敲醒「孤芳自賞」、自我感覺良好的總統;一旦覺得自己超越分際,做了不良示範,她也毫不猶豫地道歉,這就是林意玲,認為對的事就去做,不在乎外界的眼光。

催生理想媒體 集結學生在客廳創立《台灣醒報》

當天總統府邀請的三十位記者中,每位背後都代表了勢力、財力顯赫的電子及平面媒體;反觀林意玲一手創立的媒體──《台灣醒報》,是全台灣最小、最年輕的報紙,成立三年來還在虧損中;為了省錢,它甚至只有在網路上發行。雖然知名度低、規模小,但她仍在關鍵時刻發聲,她為何具有如此勇氣?

其實,她不只厲聲大喝,試圖叫醒一國領導人,她就像雞婆的母雞,當公雞沉睡時,即使力量微薄,也要窮畢生之力喚醒全天下人!

想要叫醒別人,首先就要自己先清醒。林意玲出生於破碎的家庭,小時候常常看父母上演全武行,自己在外也像個小太妹,小學六年級的她因父母離異,甚至寫過遺書想自殺。

「我很憤世嫉俗,覺得這世界不值得留戀,但也沒有勇氣自殺。直到初中,我發現寫作可以成為精神寄託,就拚命把我的憤怒或是無病呻吟,全都寫下來。」在幾任國文老師的栽培下,林意玲終於找到青春的出口,高中就開始在各報投稿。

寫作的起始,是為了揮動一枝不滿家庭的筆,但是當母親過世時,才高一的林意玲覺得自己簡直面臨世界末日。「萬念俱灰的我正好被朋友帶去教會,我才重新找回鬥志與生命力;上帝給我寫作的才華,就是要我為社會做點事,我這才發現自己的人生是有價值的。」

從此,她一腳踏進針砭時事的媒體業,一晃眼就是三十年。曾經當過數家主流雜誌、報紙記者,同時也在大學兼課,教授「採訪寫作」以及「新聞倫理」課程。擔任社長十八年的《基督教論壇報》,也創下獲利上億元的佳績。

但是她心中始終有一個不滿的聲音:台灣缺乏有理想、有道德勇氣的媒體!

落實辦報理念 賣掉台北市房子籌措辦報資金

過去三十餘年在大學兼課,最常碰到學生問她:「老師,你講得那麼有道理,我們畢業以後要去哪裡找一個可以實踐理想的媒體?」這樣的問題被問多了,她最後索性回答:「你們等我辦報好了!」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806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