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產業掃描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走了一個鄭弘儀 政論節目將重洗牌?
廣 告
◎2012-06-06 鄭淳予

親綠指標性節目吹熄燈號

台灣最具指標的親綠政論節目吹熄燈號,夜間時段的政論節目收視群是否會重新洗牌?各家電視台將有什麼動作搶攻這塊必爭時段的收視?台灣政論節目所象徵的意見指標將有什麼消長?

「過去十年,我相信我做節目也有錯的地方,如果有傷到人,(那些)被我傷到的人,我在這邊跟大家抱歉,我不是完美的,但是我很認真。感謝觀眾朋友的相隨,感謝三立給我栽培、給我機會,我們會繼續為台灣來守護,非常感謝大家。」
五月三十一日,「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在最後一集節目的最後十分鐘,又是合掌、又是鞠躬,感性地為「大話新聞」節目畫下句點。然而,許多當天call-in進節目的觀眾,以及聚集在三立電視台外的粉絲們,卻無法接受「好聚好散」的說法,要「聲援」鄭弘儀的忠實觀眾,更誓言拒看三立。

一個政論節目主持人下台,卻引起觀眾這麼大反應,恐怕是台灣社會的奇特現象。

「大話」引風波 三立惹非議

儘管鄭弘儀對外聲稱,去年底就因要照顧家人,而向三立提出辭呈,但他手上的另外一個主持節目「新聞挖挖哇」並沒有異動的消息傳出,外界自然把矛頭,指向一直有意將戲劇節目推廣至中國的三立電視台高層。

事實上,三立高層「向中間路線調整」的傳言一直存在。去年,三立新聞部政治組的主管職出缺,就有長期在「親藍媒體」工作的資深媒體人接到三立的延攬徵詢,讓當事人納悶,懷疑三立是否有意調整立場。

但因當時已接近總統大選,為鞏固既有收視群,三立並未真的做出顯而易見的「調整」。選後,下一次的全國性大選縣市長選舉,要等到明年年底;值此選舉淡季,正是電視台調整路線的好時機。

根據TVBS高層主管指出,過去幾年來,「大話新聞」的收視率始終超越同時段的「二一○○全民開講」。

政治冷感 政論節目收視降

以國內電視圈生態來看,電視台選擇一定的政治立場,其實也是基於市場考量。放眼望去,親藍電視台始終多於親綠電視台,三立「大話」因立場鮮明,而長期坐擁親綠收視群眾的基本盤。

一九九三年開播的「二一○○全民開講」,算是國內政論節目的鼻祖,開創國內政論性節目的標準規格。在兩小時的節目中設定新聞討論議題,由主持人指定來賓發言,並以現場直播形態,同步開放民眾call-in加入討論。早期,「二一○○」為貼近民意,時有「下鄉開講」的設計,主持人李濤的個人風格,也為該節目樹立招牌形象。

在「二一○○」開播之後,隨著新聞台增設,新聞性政論節目成為填充時段,並且樹立電視台言論走向的重要指標。○二年開播的「大話新聞」,恰好和立場親藍的「二一○○」分據藍、綠兩方收視群。每逢選舉,政論節目更像是加裝驅動程式,吸納中間偏藍或中間偏綠的選民,依附在兩大言論立場上,獲得政治認同與情緒紓解。在選舉期間,政論性節目的平均收視率幾乎都可以達到一.○以上。
長期下來,政論節目成了政治人物和選民之間的媒介,讓台灣「非藍即綠」的政治版圖更明顯。

選後,政治狂熱氛圍不僅漸漸褪去,對中間選民來說,政治人物和政治議題都讓人疲乏;這樣的情形完全反映在政論節目的收視率。以「大話」為例,五月的平均收視大概都在○.七至○.九之間,低於今年一月屢破一.○的平均收視。

藍綠惡鬥 民眾疲乏

選後至今五個月內,馬政府從美牛進口、油電雙漲,到證所稅開徵等重大新聞議題,一再刺激民怨;站在監督立場的民進黨雖然批評不遺餘力,卻未能提出更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其制衡力道明顯有局限性。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指出:「值此同時,民進黨反而提出挺扁連署、特赦阿扁這類高政治意識形態的議題,讓中間偏綠的支持者不知為何而挺。」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選舉期間獲得過半數民意的馬政府,在這幾個月內也急速敗光支持率,五二○就職典禮前,馬團隊的施政滿意度只有二○%,足見泛藍支持者的失望。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807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