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宏碁收購案最大的贏家──許立信
廣 告
◎2007-09-05 賴德剛

宏碁與聯想爭購捷威及佰德電腦,最後確定由宏碁出線。除了購併溢價高,讓身為捷威大股東的許立信進帳不少之外,未來,無論佰德最後被宏碁或是聯想拿下,他都是最大受益者。

為爭奪全球電腦市占率第三名位置,宏碁與聯想之間的競爭始終沒有間斷過,雙方為搶進歐洲市場,希望借由購併歐洲第三大電腦廠佰德(Packard Bell)來提高市占,也因此才有此次宏碁與捷威(Gateway)的購併案。

過程中,宏碁與聯想陣營都積極想拉攏一位在佰德與捷威具有關鍵地位的人物,他就是eMachines創辦人、現擁有佰德超過九成以上股份,也是捷威第二大股東的香港商人許立信。

低調且鮮少接受媒體訪問的許立信,出生於中國廣東,一歲時移居香港,隨後又遠赴美國、加拿大等地完成學業,儘管不是理工背景,卻被美國當時興起的電腦產業所吸引,在一九九二年時,說服Trigem與資訊系統(KDS)兩家南韓公司投資成立eMachines,主攻低價電腦市場,一舉打響名號。

■收購高手
獨到眼光與犀利口才為盾

其實,許立信擁有兩項商人最重要的利器──獨到的眼光與犀利的口才,讓他能從這幾次購併案中,獲得最大利益。

以eMachines為例,雖然二○○○年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上市,但當時公司已呈現虧損狀態,他卻願意斥資一.六億美元吃下全部股份,並從美國最大電子產品通路商Bestbuy挖角井上韋恩擔任執行長,改善公司經營策略與體質,一舉讓eMachines轉虧為盈。

不僅如此,二○○二年拉斯維加斯Comdex電腦展中,許立信巧遇捷威創辦人兼主席韋特(Ted Wait),開始積極遊說雙方合作可能。兩年後,許立信成功說服韋特,將eMachines以二.九億美元賣給捷威,自己也拿下捷威五%股權,成為第二大個人股東。

只不過,捷威近年來銷售狀況不理想,讓許立信去年想循當初買下eMachines的老路,準備以個人資金四.五億美元吃下捷威的零售部門。他透過電子郵件與捷威執行長Richard Snyder聯絡,並將信件內容完整公開在個人網站上,來表達心中的急迫感,但最後捷威董事會以價格過低為由,否決許立信的提案。
交易觸礁後,許立信轉而將目標放到歐洲市場,以約九千萬美元的價格從NEC手中買下歐洲第三大電腦商佰德的全部股權,也意外讓他成為此次宏碁與捷威購併案的主角之一。

一直在爭奪全球電腦市場第三名位置的宏碁與聯想,都想透過購併佰德的方式來穩固全球市占率,只不過,許立信屬意的是聯想,雙方還在八月七日簽署備忘錄,沒想到二十天後,宏碁卻吃下擁有佰德股份優先購買權的捷威,聯想被反將一軍。
儘管不如預期,但許立信在此次購併案中仍是贏家,除了宏碁購併捷威的溢價高,讓身為大股東的許立信有不少進帳外,無論佰德最後被宏碁或聯想拿下,他都是最大受益者。

相較於商場上的精明幹練,許立信在家卻對明星妻子王小鳳百依百順,兩人結婚時的喜帖,用的照片還是他裝成被王小鳳擊敗的拳擊手,躺在地上說「Yes, I do!」充分顯示出他對老婆的疼愛。

二○○二年,王小鳳罹患嚴重憂鬱症,出現自殺與暴力傾向,為避免連累家人,她主動要求離婚,但許立信卻堅持不肯,只在一旁默默地支持她,直到○四年才痊癒。

■慷慨老闆
過半獲利回饋員工成佳話

或許是因為與妻子共同經歷過生死的掙扎,讓許立信對錢財看得非常淡,他在王小鳳痊癒那年,正好將eMachines賣給捷威,並從一.三億美元獲利中,拿出五成五,約七二五○萬美元分給所有員工,總金額僅次於當年記憶體模組大廠金士頓兩名創辦人杜紀川、孫大衛回饋員工的一億美元,但每人平均可分得新台幣近兩千萬元,卻是金士頓員工的兩倍,許立信因此也被外界稱為「上班族最想投效的老闆」之一。

如今,不管宏碁未來是否成功地整合捷威,許立信的捷威股票已立即進帳新台幣十幾億元,未來,佰德的談判價格一定也不會太差,不論面子或裡子,許立信都是這一樁收購案最大的贏家。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559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