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1300檔基金 晨星嚴選長期贏家
廣 告
◎2008-03-07 Smart智富月刊-方沛晶

在高低起伏的投資市場裡,1檔好基金絕對不是「一時的英雄」,而是「長期的贏家」!因此,基金獎的設置就是想從國內核備銷售的1,300多檔基金裡,找到不管牛市、熊市,都能讓投資人安心入眠的好基金。

國際級基金評鑑機構 最大的投資產品資料庫
為了幫助投資人找到長期且足以信賴的投資標的,國際基金評鑑專業機構晨星(Morningstar)自1988年開始,即每年頒發晨星基金大獎(Morningstar Fund Awards),20年來已成為全球法人機構及投資人選擇投資標的上最重要的參考指標。

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晨星是目前全球資本市場獨立第三方投資研究和基金評級的權威機構,自2005年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上市之後,隨著業務面擴大,晨星股價從21.6美元攀升至目前超過65美元的價位,上漲幅度超過200%。

去年,晨星收購標準普爾(S&P Micropal)的基金資料庫業務後,晨星等於擁有全球最龐大的投資產品資料庫,每日為投資人提供超過26萬檔基金、股票、ETF、獨立帳戶、投資型保險產品的數據資料和分析。同時,晨星著名的星號評等(Morningstar Rating)、風格箱(Investment Style Box)等工具,更成為全球基金業的標準。

從去年開始,晨星亞洲開始針對在台灣發行的上千檔基金,在環球、北美、歐洲、亞洲及新興市場等5個地區組別中,在股票基金及債券基金組別中各挑選1檔表現出色的基金。今年年度晨星基金大獎,也因應市場趨勢,將亞洲區股票型基金分為「亞太包含日本股票」、「亞太股票(不包含日本和大中華地區)」以及大中華地區股票3組,預計總共將頒發出12個獎項。
此外,今年,晨星亞洲也將提供研究團隊資源以及資料庫數據,協助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的產生,同時在4月17日頒出年度晨星基金大獎(台灣)。

質量都兼備 才是優質基金

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杜純琛認為,隨著台灣基金市場的蓬勃發展,基金投資的選擇愈來愈多元,相對的,選擇標的難度也愈來愈高,因此,更需要透過客觀、公正的評選方法,幫助投資人選出值得投資的穩健基金。

所以,1檔好基金除了當年度具有良好報酬率之外,更應著重長期而穩定的績效。

深獲投資人信賴的晨星,究竟如何評斷1檔可以長期持有的基金呢?

「很多投資人都會把得獎基金當作『買進』的指標,雖然晨星並不鼓勵這種行為,但是既然無法避免,就會盡力保護投資人。因此,雖然頒發的是年度大獎,但是長期表現會比1年期績效更為重要。」晨星亞洲區研究部主管楊潔強調。

而1檔好基金除了績效之外,基金管理團隊的角色也應該是不論市況漲跌,都要將投資人的利益放在第1位。

晨星創辦人兼CEO喬曼斯威托(Joe Mansueto),在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時曾經言簡意賅的敘述年度晨星基金大獎的評選精神:

1.為許多投資者提供長期且穩健的優秀績效。(Who have made a lot of money for a lot of investors over a long period of time, and who also had a good calendar year.)

2.具有原創性的研究,並在市場起伏時皆能維持自己的投資戰略。(Who have blazed a trail with original research and who stick to their strategies through thick and thin.)

3.將基金投資人的利益放在第1位,而不是試圖從投資人身上賺取任何1分錢。(Who are good stewards, putting fundholders' interests first rather than trying to extract every last penny from shareholders.)

所以晨星特別強調以包含收益、風險等量化因素,加上管理制度、投資風格等質化因素,做為「質量兼備」的綜合考察,從上千檔基金中精粹出最優質的12檔基金。

70%報酬30%風險 評選量化指標基礎

這12檔堪稱基金模範生的得獎者,不僅在2007年操作績效優秀之外,長時間的風險收益情況、管理團隊的穩定性以及投資策略的一貫性,都是從嚴上選。評選標準方面,晨星將以國際級統一標準嚴選12組別中的最佳基金,不管在量化及質化分析中,都會以每1個分類組別內的基金相互比較,以避免受到市場環境或其他基金經理人控制能力以外的因素所影響。

在量化因素方面,分析指標分為「報酬」和「風險」兩部分:
1.報酬率占70%
以報酬率來計分,將占整體分數的%。因為是年度基金獎,所以1年期報酬率在同類型基金的排名,將占量化分析分數的30%;但是因為強調長期而穩健的表現,3年期報酬率在同類型基金的排名,將占量化分析分數的40%。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同類型基金」是依照晨星分類(Morningstar Category),以區域及基金類型分為12組頒獎組別,做為計分標準。

2. 風險評估占30%
在基金的風險計分上,則是占整體分數的30%。年期晨星風險係數(Morningstar Risk)在同類型基金的排名,占量化分析分數的12%,而3年期晨星風險係數在同類型基金的排名,占量化分析分數的18%。
晨星風險係數的計算原理是除了每月報酬率的變動之外,更加側重往下的變化。同時,晨星風險係數的使用上是一個相對性的測量標準,用來比較晨星分類中的同類型基金。

舉例來說,1檔短期國家債券基金的風險只會與同類型基金進行組內比較,這種蘋果比蘋果(apple to apple)的方式,可以使得投資者在衡量基金的歷史風險時,能夠從較巨觀的角度,看待每1檔基金在投資組合中所扮演的角色。
※2007年度晨星基金大獎(台灣)評選標準
如何進入評選標準?
1. 該基金至少要成立3年以上。
2. 過去3年報酬率在同類型基金排名的前1/2。
3. 現任基金經理人至少需要任職滿12個月。
4. 2007年報酬率表現須超過同類型組別的平均。

【量化分析】
根據晨星頒發獎項的類型,進行績效評選
【質化分析】
根據量化評選標準所篩選出的每類基金當中,針對每類基金中的前名進行質化分析,主要分析標準如下:
1. 一般投資人是否能在零售通路中申購到該檔基金
2. 基金產品或其所屬資產管理公司是否有不當的情況出現(例如基金的投資策略或公司的經營管理)
3. 基金是否有違反該市場的委託管理原則
4. 過去3年基金是否在晨星所歸類的基金中,表現高於同類型基金平均報酬率的中位數以上

※晨星風險係數(Morningstar Risk)

晨星透過計算每一個基金風險趨避的情況,針對變動較大的基金以「風險懲罰」來調整風險。也就是說,月報酬率變動較大的基金,相對於變動較小的基金,會承受較大的風險懲罰,前10%的基金屬於風險最高的,接下來的22.5%是高於平均風險的,中間的35%屬於中等平均風險的,再下來的22.5%則是屬於低於平均風險的,最後的10%是屬於最低風險的。
使用晨星風險係數判斷基金風險時,請記得它是相對的,投資人不應該比較屬於不同類別的基金。舉例來說,在晨星風險中被評為高風險的中期債券基金,可能會比1個被評為低於平均風險的小型股票基金,在市場上的風險來得低。

質化指標進一步把關 未達標準就剔除

「愈來愈多的投資人體驗到,適度分散的投資組合和優質基金選項,才能從容面對投資市場的漲跌起伏。」杜純琛強調,尤其是投資人面對台灣市場的劇烈變動,一個經過國際級標準層層篩選後的評級結果,可以讓投資人迅速掌握基金的中長期表現,避免將基金視為追漲殺跌的短期投資工具。

因此,經過量化評選標準篩選之後,晨星也針對每類基金中前10檔基金進行質化分析,主要分析標準包括一般投資人是否能在零售通路中申購到該檔基金、產品本身或其所屬資產管理公司是否有運作不當的情況出現、是否違反該市場的委託管理原則,以及過去3年表現是否高於同類型基金平均報酬率的中位數以上,並從中選擇1檔質量皆備的優質基金為得獎者。

楊潔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特別強調,晨星希望是以任職滿1年以上的管理團隊表現來評選,而非側重基金的短期起伏而已。

團隊穩定、投資一致性 也是評選考量重點

因此,基金經理人的能力及經驗、管理團隊的穩定性都是質化分析的標準之列,並且依據各類基金特性,著重管理團隊的相關經驗。

例如,經歷在牛市及熊市的基金管理團隊,其資產管理經驗在多空市場下能為投資人提供穩定而理想的回報,那麼在質化分析上就會加分的效果;或者是科技基金於2000年網路泡沫化時的表現,也是質化分析加減分的考量因素。
當然,管理團隊變動是否過於頻繁也是觀察重點,因為基金經理團隊的穩定性對基金投資策略和業績有很大影響,倘若頻繁的更換基金經理,將不利於保持基金業績的長期穩定,也不利於投資人對基金經理人的了解。

最後,投資風格的一致性是晨星相當重視的考量基準,包括「基金名實相副」、「維持投資標的的一貫性」等。

例如,名為「平衡型基金」,事實上前5大持股卻明顯偏重某類股,基金的投資結構和產品名稱並不相符,也無法做到投資人買進平衡型基金時,希望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在質化分析時就會減分;又或者是產品名稱為「中小基金」,但卻重壓大型權值股,也不可能在質化分析上拿到高分。

除了基金管理團隊的穩定性、基金投資策略的穩定性之外,投資內容是否與招募說明書之描述一致、對於投資人服務的品質,定期資訊揭露的透明度等都在質化分析評選之列。
「優秀的基金管理團隊必須懂得如何控制成本,並幫助投資人建立不同的基金組合,」楊潔強調,「晨星最看重的就是,以投資人為導向的理念。」

市面上逾千檔基金該如何選擇?專業基金評選幫助投資人排除非市場因素的雜音,精選長期表現穩定一致的優質基金,也幫投資人建立長遠而可靠的投資組合,這才是一個值得信任的基金評選,最終、也最重要的目的。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