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六大名師看台股第四季趨勢
廣 告
◎2009-09-30 李佳蕙、張弘昌、游啟源、周岐原、陳昌祺

台股下一步怎麼走?


連漲三季的台股,第四季是否能繼續維持漲勢?《今周刊》特地邀請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股市總覽》前總編輯游啟源、永豐金證券副總柯孟聰,以及最近績效頗佳的德盛安聯科技大壩基金經理人陸宗賢和永豐永益平衡基金經理人蔡政哲,來為投資人指引投資方向。


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台股年底指數高點將上看八千點

台股即將邁入第四季傳統旺季,利多題材信手拈來,不管從「由上而下(top-down)」或「由下而上(bottom-up)」的角度來看,未來台股都應該走長多格局。

瑞銀證券是駐台接單量最大的外資券商,所做出的投資建議(call)在外資圈向來具有「風向球」指標,而截至目前為止,外資圈sell side對於今年底與明年底台股指數高點的預測值,分別落在八千點以及九千至一萬點的位置,對照目前台股在站上七五○○點後因國際股市回檔而進入修正,顯然還有一波行情可期。

從今年支撐台股最強勁的政策面來看,不管誰當行政院長,都不至於改變執政黨既有的政策方向,尤其是外資圈最關切的兩岸議題;因此外資布局台股應該「看長不看短」,特別是即將進入傳統多頭行情的第四季。

再從總體經濟角度來看,由於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從今年第四季即可由負轉正,並將一路緩步攀升至明年上半年,加上領先指標開始回穩向上,且製造業庫存仍處於低檔,意味著即使是要滿足衰退時期的需求,廠商還是得增加生產。由於台股與GDP走勢向來具有高度相關,GDP的好轉對台股就是利多消息,至少在明年上半年以前的台股動能都不必太過擔心。

此外,外資圈sell side過去三個月以來陸續調升企業獲利預估值,逐步推升對指數的預估,下半年企業獲利的回溫有助於投資氛圍。由於這波企業獲利的回溫主要是靠削減成本與廠商產能利用率提升,在預期這樣的趨勢能延續至今年下半年的基調下,台股投資氛圍同樣欲弱不易。

再從投資價值角度來看,目前台股正處於二○一○年的一.八倍P/B(股價淨值比),與過去一.二倍至二.八倍的歷史區間、平均值兩倍相比,其實並不算貴。

在企業獲利陸續調升帶動下,台股今年底的P/B值有機會向兩倍靠攏,因此,將指數高點由七五○○點調升至八千點。至於明年底指數高點,由於陸資題材將提升台股約十五%溢價,遂初步設定為九二○○點,隨著總體經濟數據逐漸好轉,以及旺季效應帶動出貨數據翻揚,將是台股走揚的最大誘因。

目前台股「投資價值提升(re-rating)行情」尚未展開,現在值得「加碼」的族群包括下游硬體製造、資產、內需股;半導體與金融族群看法則為「中立」;至於運輸、原物料、電信族群則建議先「減碼」。可布局的投資組合名單包括:台積電、鴻海、華碩、可成、群創、國泰金、遠百、遠紡、台肥、台泥等十檔;避開的族群則包括:聯詠、瑞昱、立錡、世界先進、大立光、台新金、陽明、長榮航。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十月還有一波行情可以期待,但幅度不會太大

台股從去年三九五五點起漲至今,漲幅最高超過八○%,如果用時間計算,則已經有十個月,不論從時間、空間來看,都不算少;依股市特性,漲的愈久、愈多,拉回風險自然會偏高,由於投資人擔心會追高,因此成交量在近期遲遲無法擴大,形成量價背離的情況。

但就因此斷定大盤第四季會回檔嗎?其實也不盡然,在兩岸逐漸開放,以及全球景氣溫和復甦下,股市要明顯回檔確實也不容易,尤其目前空手的投資人仍然不少,包括融券張數也有近百萬張,因此預估第四季台股應該在一個箱形裡來回震盪,指數區間則估計在七二○○點到七八○○點。

事實上,這波台股上漲最大的特色就是「看回不回」。依照過去的慣例,企業在八、九月度過出貨高峰後,接下來會逐步進入淡季,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各公司的營收仍然維持高檔,而國際大廠如英特爾、HP及國內龍頭廠商如宏碁、廣達、台積電,都對第四季營收充滿信心;因此今年的產業出貨形態,將會不一樣,投資人應調整操作方式。

十月三日是傳統的中秋節,很多市場老手都說會變盤,讓九月底買盤明顯縮手,然而十月初有中國的黃金長假,十月下旬Win 7新作業系統又要正式上市,估計終端消費數字應該不會太差,屆時應會再吸引買氣回籠,進一步推升指數;換句話說,十月應該還有一波行情可以期待,只是幅度不會太大。

中國十一開始的假期,受惠的族群可鎖定在科技消費性產品,這道理很簡單,因為傳統用的東西,比方民生用品,平時就可以逛街購買,不必等到長假;至於整體消費金額,估計應該會較上半年的五一假期還高,主要是金融風暴暫告一段落後,人民的消費信心也跟著回升。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667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