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獨家專訪富邦金董事長談中國布局
廣 告
◎2009-11-18 劉俞青、歐陽善玲

蔡明忠擘畫金融大未來

這一夜,讓許多人心情激動,難以成眠。11月16日傍晚六點整,金融MOU確定簽署,從這一刻起,被禁錮多時的台灣金融業,終於可以開大門、走大道地踏上中國市場。這是台灣金融業歷史性的一刻!MOU簽署之後,《今周刊》第一時間專訪台灣金融業兩大巨擘─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與元大金大股東馬維建。面對全新的時代,兩人首次拋開過去的束縛,侃侃而談集團的中國布局。蔡明忠說,MOU的簽署,證明兩岸只要有誠意,可以發揮所有的創意與智慧,「沒有不可能的事」。馬維建說,這是一件等了好久、好久、好久的事,終於成真了,但開心一秒鐘之後,接下來「我的腦袋就出現20個以上的問號,有太多事情要去做」。是的,這是一個開始。但是,我們相信,這絕對不僅僅只是一個開始!



MOU(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簽訂是拿到門票,實質成果還是要看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如何簽訂。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指出,台灣金融業就算爭取到特殊待遇,也難在大陸遍地開花。除了證券業外,其他業務要在三到五年內看到實際收益並不容易。未來若能以海西經濟區「先試先行」,對國內業者來說,就是好的開始。

身為第一家參股陸銀的金控,富邦金在西進的腳步上領先同業。本刊在三、四個月前,就已約訪董事長蔡明忠,在MOU簽署之後,正式取得他的首肯,於十一月十七日接受本刊獨家專訪。以下為蔡明忠口述內容:

宣布簽訂MOU的時候,其實我正在用餐,恍然之間竟然有些難以置信。我身為業者,等待了這麼久、是近乎望穿秋水地等,一下子突然柳暗花明,就此跨進一個新的時代。我只能說,MOU的簽署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只要雙方有誠意,就能發揮最大的創意與智慧,名稱、政治所有可能會是問題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MOU一簽署,富邦產險很快就有好消息宣布。目前保險業登陸有「五三二」(總資產五十億美元以上、成立超過三十年、成立辦事處兩年以上)規定,但富邦產險已經突破這個限制,其與富邦人壽合資成立的公司之前審批已經確定通過,保監會當時向我們表示:就等MOU一簽就要放行,如今,富邦產險應該沒有問題了。

只是入場券/三、五年內要談到獲利還很難

一旦富邦產險通過,富邦人壽循同樣管道應該也可順利進入,至此,富邦金控的主要業務可說全員到齊。

但是,儘管如此,我心裡其實很清楚,保險業要在三、五年內經營到一定規模、甚至談到獲利,恐怕還很難。

MOU只是拿到入場券,實質成果還是要看ECFA的簽訂,才能決定台灣金融業能有多少特殊待遇,相信同業都有這樣的共識,希望能擠進早期收成名單之列。

不過回歸現實,就算能爭取到較特殊的待遇,也不要期待在大陸看到遍地開花。當然,有些業者確實布局較早,但就像部分分析師的結論,金融業在三到五年內難看到實際收益。所以評估下來,還是要看大陸給的特殊待遇究竟是有多「特殊」。

真要論收成結果,我還是最看好證券業。證券業未來如果能以全資全照(業務全開放、經營權主導)方式登陸、承作A股經紀業務,那麼以A股交易額持續成長的情況來看,未來還是有機會能分到一杯羹。事實上,大陸不像我們想像中那樣落後,尤其是證券網路下單部分,已非常先進,幾乎是一步到位。最起碼在經紀業務上,不會比台灣落後多少。台灣是一個完全競爭的市場,業者雖不至於到「羸弱」,充其量也只是「精瘦」,沒有人能獨霸天下。反觀大陸,只要有一成市占率,就是很大的成就。

最具潛力相/開放全資全照的證券業最快獲利

但整體而言,如果證券業能夠開放全資全照,真正取得經營權,三、五年內最有可能獲利。因為經紀業務風險小、證監會監理嚴格,加上大陸只能在管制範圍內用價格報價,不像台灣殺價競爭激烈,台灣業者當然迫不及待想過去。

但千萬不要以為進入中國就是獲利保證,因為在台灣可能是大鯨魚,但到了真正的大海裡,才知道「鯨魚」其實只是「金魚」。尤其當中國入世之後,無論在銀行或保險業,都培養出世界級的巨人。但反觀中外合資人壽保險公司,卻無法開步向前走。最主要原因,是在股權五十、五十的情況下,任何一方都難有主導權、甚至爭搶主導權。畢竟大家的想法都不一致,四十幾家合資的人壽公司,幾乎都寸步難行、表現反而不如預期。

此外,在銀行部分,明年初,廈門商銀會成立福州分行,未來要跨出福建,勢必需要更大資本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674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