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MOU生效 中證兩岸三地500指數誕生!
廣 告
◎2010-01-13 張弘昌、歐陽善玲

QDII效應全解析

1月16日,MOU(金融監理備忘錄)正式生效,兩岸金融進入前所未有的交流開放,QDII基金也可以來台投資,從此上市櫃公司的股東將出現「陸資」身分。雖然初期QDII能帶給台股的動能有限,但卻給外資和回流台資無限想像空間,從去年11月MOU簽署以來,外資已經買超台股1500億元,加上中證兩岸三地500指數推出,台股的盛宴正要開始!


「最近有幾位大陸的基金經理人主動和我聯繫要開戶,全都是衝著MOU(金融監理備忘錄)來的,」到上海已經五個年頭的陳經理,目前在某家頗具規模的台資券商服務,主要工作是提供法人客戶研究報告和開戶交易,原本日子還算過得平淡,然而新年一到,卻突然忙碌起來。

「其實他們沒有立刻要進場買股票,但想說流程還是要走,不如早點開戶做好準備,」陳經理笑著說,「尤其台股這一年來特別強勢,更加吸引他們的注意」。

券商與投信/正磨刀霍霍準備積極卡位

和陳姓經理相同感受的,是到大陸超過十年的元富證券上海辦事處首席代表翁基能。他表示,隨著MOU在一月十六日正式生效,愈來愈多大陸基金公司開始對台灣的掛牌公司感興趣,「他們不但會索取研究報告,還要求能不能辦法說會,或者安排到台灣拜訪公司。」

事實上,為了迎接這股商機,元富證券和證交所今年三月底計畫組團到上海召開「台灣尖端企業論壇」,向大陸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招手,屆時約有十二家上市櫃公司隨行,包括科技、金融等重量級公司,還有像太陽能等中小型類股。

「這些大陸基金經理人對台股幾乎是陌生的,還在摸索階段,」翁基能指出,「投資股票至少要知道公司位居什麼產業?賣什麼?市占率和競爭力為何?這些鮮少有經理人答得出來,能背出名字的公司更只有台積電、鴻海、友達等大型權值股。」也因此,他們透過各種管道設法取得台灣公司的一切資料。

除了券商磨刀霍霍準備積極卡位外,投信圈其實也以鴨子划水的姿態悄悄進行布局,寶來投信就是一個例子。在MOU生效的當下,總經理劉宗聖將率領寶來投信的團隊,遠赴中國北京舉辦論壇,對三十多家投資機構進行簡報。

這場論壇的主題除了介紹台股交易環境外,還包括寶來投信旗下最熱門的投資商品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劉宗聖認為,在大陸基金經理人對台股印象還是一片空白時,ETF將是最快上手的投資標的。

○九年十一月十六日,兩岸正式簽署MOU,並俟雙方各自完成相關準備後開始生效,最遲不超過簽署之日起六十天內。以時間計算,將在一月十六日正式上路,影響所及,不但銀行、證券、保險業者可以登陸拓展業務、參股,大陸的QDII基金也可以來台買賣股票。

「MOU生效是兩岸政治協定的開始,」台壽保投信董事長魏哲楨表示,未來隨著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市場准入」談判完成,金融業將進入前所未有的新局面,「真正的利多才正要開始」。

為了讓MOU生效後兩岸金融業交流更加順利,金管會在一月十一日召開臨時委員會,通過兩岸銀行、證券及保險開放辦法草案,除了放寬保險業投資大陸限額,刪除投資單一大陸保險公司不得逾保險業資本額一○%的限制外,並在草案中明訂銀行參股條件,「遊戲規則正逐漸明朗」。

至於在QDII方面,目前金管會規畫以三百億元作為總量管制,並限定單一QDII基金投資個股上限為一○%、全體QDII基金視行業別不同也不能超過法令規定上限,但營建、航空、電信,因安全考量和避免土地炒作,並不在初步開放範圍。

九檔QDII/最快一月十八日進入台股

目前獲得中國證監會核准的QDII基金共有十檔,依最新資產規模排名分別是華夏全球精選基金、嘉實海外中國基金、南方全球精選配置基金、上投摩根亞太優勢基金、工銀瑞信中國機會全球配置基金、海富通中國海外精選基金、交銀施羅德環球精選基金、華寶興業海外中國成長基金、銀華全球核心優選基金,以及華安國際配置基金,其中華安國際配置基金因受到雷曼兄弟破產拖累,目前暫停交易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682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