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星期二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新東陽穩居站王 統一超、義美服務升級衝業績
廣 告
◎2010-01-13 黃玉禎

國道休息站變身觀光一級戰場

台灣國道高速公路服務區一年將近三十億元的商機雖有縮小的趨勢,但承接經營的廠商卻始終大有人在;六年一次的招標也引起多家業者角逐,到底他們看中的是什麼商機?又要如何在有限的市場大餅中,爭食多一分的商機和利潤?


你可能早就發現,國道高速公路的服務區不一樣了,揮別從前給人陽春、簡陋的印象,國道服務區現在不再只是用路人(指行經高速公路旅客)急著上洗手間,或匆匆買個便當填飽肚子的地方。幾年前開始,不但在餐飲上多了選擇,景觀上也大刀闊斧打造,現在的服務區似乎成了另類的觀光景點。

不過,從二○○六年開始,全台灣十四個服務區的總體營業額就呈現下滑的趨勢,從最高峰的三十一億元,一路下滑到○九年的二十七億元,三年內下滑幅度超過一成。

為何服務區整體品質提升,營業額卻還是下滑?高速公路局業務組組長王叔寶表示,主要是因為大環境不佳、旅遊人次減少,加上油價上漲等因素,對服務區的經營都有衝擊。

但即使整體營業額下滑 ,每一次的服務區經營權競標,仍然有多家業者角逐。王叔寶分析,高速公路平均每天總行車將近一百五十萬輛次,而國道服務區可說是用路人的必經之地,除了廣大的廣告效益可宣傳企業形象外,「就算車潮有減少的趨勢,但需求畢竟還是在那裡!」王叔寶說。

統一超:運用集團資源/東山站營收全台第二

目前全台十四個國道服務區,共有六家業者經營,新東陽為當中經營最多站區的業者,擁有中壢、清水、南投、西螺四個休息站的經營權;從○九年營業額來看,新東陽經營的四個站營業總額達十一.四億元,占所有服務區總營業額的四成,而其中貢獻最大的是「站王」清水站,單站年營業額就高達六.一三億元,比第二名多了將近一倍。

而位於台南縣的東山站則是南區「站王」,也是全台第二大站,○九年營業額三.一九億元。東山服務區是統一集團跨入複合式商場經營的第一步,當年統一希望結合旗下流通事業,打造一個綜合商場,標下東山服務區後,統一超總經理徐重仁還特別派人到日本取經,把日本國道服務區以百貨專櫃、美食街的經營概念,複製到台灣。

統一超成功經營東山服務區,創下全台首次、也是唯一「連莊」紀錄。連續二度拿下東山休息站的經營權,除了赴日取經之外,其中最大的關鍵是運用統一企業的集團資源。

統一超商場事業部經理林宏俊指出,雖然統一超是流通業者,不像其他服務區大多數廠商是食品業,「不過我們的優勢就是可將集團內許多連鎖品牌引進,像是星巴克咖啡、統一多拿滋、聖娜多堡、二十一世紀風味館等。」這些都是消費者平常就熟悉的品牌,可以省去重新和消費者溝通的時間和成本。

比起○二年第一次經營東山站所投入的三千萬元,○七年第二次得標,統一超更是重金投資一億元。林宏俊坦言,投入這麼多資金,短期內要回收的確不容易,且面對日益減少的車流量,相對也對來客數造成影響,所以「讓用路人停留在服務區的時間拉長」,就成了重要的目標,「停留的時間越長,消費的次數和金額也會隨著提高。在來客數減少的情況下,只有提高客單價才能維持一定的營業額。」

因此,除了自家品牌外,統一超也引進了東山鴨頭、東山咖啡等當地特產名店,試圖創造出東山休息站獨有的特色。另外在假日的時候,統一超也在區內安排了演唱會和劇場表演等,林宏俊說,要讓用路人不只是路過,而是「特意停留」。他提到,在三、五年前,各家業者紛紛砸下大筆資金建造硬體設施,而這方面各站都已經發展到極致,接下來要比的,是「創新」、「服務」等軟實力。

南仁湖:服務區轉型先例/苦心招商成功塑造品牌

不同於多數經營廠商幾乎都是食品、通路業者,以休閒事業和物流服務業為主的南仁湖獨樹一幟。曾經擁有西螺、關西、清水、泰安、古坑等服務區的經營權,也曾經是勢力最龐大的經營者,甚至可以說,讓國內的國道服務區轉型,扭轉一般民眾對服務區的印象,南仁湖絕對扮演重要角色。二○○○年第一次經營國道服務區,南仁湖就成功改造西螺站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682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