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面對郭台銘鐵血統御的新奇美
廣 告
◎2010-03-17 謝富旭

李焜耀要重返榮耀  得先過三關

三月十八日,群創、奇美電與統寶光電三合一的合併案正式生效,宣告新奇美正式成軍,讓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倍感坐立難安。近四十萬名友達股東,正睜大眼睛瞧李焜耀如何挽回痛失台灣面板一哥地位的劣勢局面。


可能為了苦思新奇美成軍後的反制之道,三月六日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在北市大直住家附近騎單車時,一時不留神摔斷了鎖骨,使得肩膀遭到重創。

由於再過一個多星期,新奇美就要正式成軍,李焜耀為了避免外界產生「主帥墜馬」不當聯想,刻意隱瞞摔傷情事,只有友達極少數幾位高階主管知情。

不只寶座  戰場優勢也流失

然而,儘管肩膀受創,李焜耀在開會與公開場合非但不願意綁著繃帶,腦袋中構思如何反制新奇美的思緒從未停過。在摔傷幾天之後,友達宣布與全球第一大液晶電視組裝代工廠冠捷結盟,雙方在波蘭合資成立液晶電視製造工廠,不久,又向經濟部申請赴中國投資七.五代廠,趕在新奇美前搶得頭香。

不過,李焜耀心裡很清楚,就算與冠捷的結盟,想要讓友達重返台灣面板一哥地位的榮耀還差得遠。

三月十八日以後,群創合併奇美電與統寶後的「新奇美」的今年營收保守估計約在六千億元,遠超過法人估計友達今年合併營收的四五○○億元。友達就算加上佳世達(擁有友達七.五%持股)今年的營收,也僅能達六千億元上下,似乎與新奇美旗鼓相當。

但不要忘了,新奇美背後還有一個超級富爸爸——鴻海撐腰,鴻海今年的預估營收則高達二.六兆元新台幣。

因此,新奇美正式成軍後,李焜耀面臨的不僅是台灣面板龍頭地位的喪失,也可能將逐漸流失友達以往享有台灣面板龍頭地位的股價溢價(premium) ,以及面板設備與零組件採購上的議價優勢。

摩根士丹利證券面板分析師王安亞分析,友達要扭轉規模經濟略遜新奇美一籌的劣勢,當務之急就是必須向新奇美學習「一次購足」(one-stop shop solution)營運模式,加緊擴張下游液晶電視組裝的產能;而這一塊領域,正是友達相對新奇美最弱的。美林證券分析師李宜家指出,拉攏中國液晶電視客戶,是友達逆轉戰局的最大機會。

麥格理證券預測,鴻海集團(包含新奇美)今年的液晶電視組裝將高達一千一百萬台,而友達加上明基的出貨總合預估也不過在二百萬台。下游組裝戰力的補強,成為李焜耀最迫切要面對的挑戰。

被新奇美購併不是不可能

再來,李焜耀面臨的第二個挑戰,則是友達內部人心的安撫。友達面板龍頭地位的喪失,新奇美未來擴張企圖心又強烈,均可能導致友達員工人心浮動。加上新奇美的新經營班底中,包括執行長段行建在內,有泰半都在友達任職過,對友達企業文化瞭若指掌,李焜耀未來要提防新奇美的挖角動作。

至於李焜耀第三個、也是最嚴酷的挑戰,則在於要防止新奇美整合大業大功告成後,對友達「出手」進行惡意購併的可能性。根據面板產業資深人士分析 ,新奇美購併友達並非不可能的任務,理由主要有二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691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