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面對訴訟 友達身陷反托拉斯風暴
廣 告
◎2010-06-15 向雨

光明與黑暗,總是一線之隔,好消息與壞消息,則是接踵而至。

在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心裡,想必很有感觸。

 

友達(2409)(2010)年第1季營收達1115.64億元,獲利72.74億元,每股賺0.7元。總算走出金融風暴後的虧損陰影,淡季不淡的好景氣,讓友達團隊都笑了出來。

但是,向經濟部投審會申請的7.5代廠西進案,明顯受阻,為友達搶占中國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至於在中科,友達原定下半年能夠裝機的第二座8.5代廠,受到后里地方與環保人士的反對,還要等待最高法院的判決。「我們都蓋好了快要完工!」友達執行長陳來助語氣顯得無奈。

更嚴重的是,集團6名高階主管,被美國司法單位起訴了。

2006年底開始,美國司法部針對台、日、韓,三地的面板業者展開反壟斷調查,包括三星(Samsung)LGD、友達、奇美電(3481)、華映(2475)、彩晶(6116)、夏普(Sharp)、日立(Hitachi)、愛普生(Epson),無一倖免。

三星成為了污點證人,是這個案子的關鍵。三星把每一個參與面板價格討論的高階主管們,一一供了出來,好換得不起訴權利。

 

不認罪 友達產品難銷美

於是,一個接著一個台灣面板大老闆要去美國坐牢了。

華映首先認罪。除了乖乖繳交21億元罰金外,前董事長林鎮弘、特助劉治軍、營業副總李學龍,三名高階主管甚至被判刑。他們一起飛越太平洋,分別入獄976個月。

到了2009年底,奇美電跟著俯首。在財報中提列的罰金,比華映多出2.3倍,多達71億元的天文數字,讓奇美電已經不好看的獲利數字,又吃了一記重拳。

尤其是奇美電副董事長、時任總經理的何昭陽,已經63歲高齡了,還準備要去美國服刑,更讓面板同業相當唏噓。

這些坐慣了黑頭車的大老闆,這次到美國「出差」,恐怕不能再坐商務艙了。出了洛杉磯機場,來接機的則是一輛囚車。

如果他們不去認罪服刑,恐怕友達、奇美的一塊塊面板,都不能夠在美國市場上市了。這種結果,沒人能夠承擔。

1月底的友達法說會上,雖然還沒有正式承認反托拉斯罪名,但已提列了近百億元的「訴訟成本」!這筆業外的關鍵數字,不僅比奇美電還要高,更造成友達去(2009)年一舉大虧272.45億元,每股虧損更影響達1.13元,一舉暴增至3.04元。

友達去年全年營收達3593億元,但稅後虧損總額達272億元,等於賠掉了半棟台北101造價,是成立以來最難看的數字。關鍵影響就是這「近百億」。

 

集團形象 再次受傷害

因為如果只是律師費,這訴訟成本未免也太高了。從財務報表上來看,先把罰金認列在黯淡的2009年,會比之後再提上報表好得多。

「好不容易賺了一點小錢,又要吐出來!」摩根士丹利證券執行董事王安亞一語道破。

王安亞是首席面板分析師,法說會上總是第一個發言,他的話也說得很重。他強調,「在面板這行業,台灣人只是在給韓國人打工。」

這一句話,可以看出台灣的弱勢。過去10年,身為面板模範生的友達,平均淨利率僅僅5%,至於整體台灣面板產業更慘,平均淨利率不到3%。

的確,面板產業無法改變的事實是:燒錢速度是A咖,賺錢速度是C咖。

金融風暴後,面板一下子從雲端上的明星產業,墜落到谷底。這樣的大環境,對李焜耀來說,是不能輕言服輸的嚴峻挑戰,但面對訴訟官司,這類非市場因素,他很難使力。

以龍頭友達來說,在2007年創下歷史新高的4797億元營業額後,2008年則衰退至4219億元,2009年又再下滑到3593億元,不但沒有達成年年成長3成的凌雲壯志,反倒再跌了15.2%。這家過去眾人欽羨、高成長的明星企業,如今看似光環褪盡。

在台灣,李焜耀個人被內線交易與背信官司糾纏多年,使得這位媒體寵兒,沉寂黯淡了好多年。現在包括副董事長陳炫彬、執行長陳來助、發展事業室特助白柏龍、前業務副總熊暉、李燦榮、梁兆龍等主管都被起訴。無庸置疑,更是對李焜耀團隊很大的打擊,也是他與集團形象上的再次傷害。

過去4年李焜耀官司纏身,因禍得福的友達,反倒接班順利。在電子五哥乃至台灣科技十強中,友達經營團隊是最年輕的。仍在第一線拚搏的包括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華碩(2357)董事長施崇棠,個個是老驥伏櫪。

 

聰明老實人 還得再磨練

李焜耀與前執行長陳炫彬退居幕後,陳來助則在2008年擔下執行長重任。雖然一上任,就遭遇前所未見的景氣低潮,但他提前革新財務體質,使得友達負債比降至35%上下的健康水位。至今每個月雖然還要付出多達9億元的利息錢,但比起對手奇美電子,友達在財報上的數字表現,大大勝出。但這位驍勇善戰的年輕少將,如果也被關了,恐怕李焜耀的心會很痛。至於熊暉,也是李焜耀的愛將之一。目前擔任佳世達(2352)執行長的他,一手撐起明基原本的代工業務。

事實上,明基發展品牌不順後,佳世達的業績,也沒有太搶眼。比起鴻海、仁寶(2324)、廣達(2382)、和碩等千億大哥,佳世達去年營收只有796.7億元,只能算是個小弟。尤其稅後淨損18.1億元,稅後每股淨損0.94元,更是慘澹。

 

李焜耀曾經貼切形容,明基友達是一票「聰明老實人」的組合。不過,這溫潤企業治理風格,比起不怕死的高麗棒子,還有不怕難的鴻海大軍,似乎在拚鬥狠勁上,恐怕還要再磨一磨了……(本文轉載自《理財周刊,更多精采文章請見《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