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墨西哥灣漏油造成全球財務災難
廣 告
◎2010-06-17 乾隆來

英國石油執行長唐熙華一堂三兆元的教訓

53歲帥哥執行長唐熙華,3年前打敗其他競爭者,接掌BP這家百年老牌石油公司,但是這位新英雄卻無法通過這場世紀漏油危機的測試,成為全球人人喊打的對象,一位英國跨國公司金童何以淪落至此?


這位五十三歲帥哥執行長從BP基層做起,敢於大聲批評BP的保守官僚作風,三年前打敗其他競爭者,接掌這家百年老牌石油公司。但是這位新英雄卻無法通過這場危機的測試,成為全球人人喊打的對象。一位英國跨國公司金童何以淪落至此?

兩家台積電市值就此蒸發

今年四月二十日,位在美國墨西哥灣的深海地平線號鑽油平台(Deepwater Horizon Oil Rig)發生爆炸;位在海裡一英里深,重量達到三百多公噸、造價達新台幣六億元的防噴閥沒有發生作用。

爆炸當天,BP十一名員工當場喪生,另外十七名受傷;爆炸之後,每天有二萬至四萬桶的原油從海底源源不絕湧出,一個多月後的今天,受到汙染的區域已達十六萬平方公里,超過四個台灣面積的廣大海域遭到汙染。

在環境的浩劫之外,BP漏油事件更造成全球的財務災難;從四月二十日深海鑽油平台爆炸起算,短短不到一個半月,BP的股價暴跌五○%,總市值從一兆八千億美元,瞬間蒸發九千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三兆元,或者兩家台積電的總市值。對比兩年前在金融海嘯中破產的雷曼兄弟,當時雷曼兄弟的股價總市值不過五百億美元,這次英國石油股東損失的金額,幾乎等於雷曼兄弟的十八倍!

BP是全世界排名第二大的石油公司,更是全球所有共同基金與退休基金的基本持股;BP每年發出一百億美元的股息給總共三十一萬四千名股東,其中包括退休公務員、教師、寡婦、老人,都仰賴英國石油公司的股息來維持生計;更不要提所有績優、穩健成長的共同基金,幾乎都把英國石油列入基本持股。

如今,一場漏油事件毀滅了一切,墨西哥灣漏油不只是一場環境生態的浩劫,更是一場全球性的金融浩劫!

這場雙重災難雖然不是唐熙華直接引起,但他絕對要負起推波助瀾的責任,這位喜歡上媒體的執行長,以作風開明見稱,但是漏油危機後面對媒體的表現,簡直就是另一場公關災難。

唐熙華在五月中的記者會,對英國的記者說:「墨西哥灣是一片很大的海洋,漏油的數量與海水相較,比例微乎其微。」不久後他又說:「漏油對環境的衝擊,會非常溫和。」這些公開的發言,幾乎立即被媒體拿去作為說謊、卸責的呈堂證供。

災難之後  金童離譜發言引眾怒

更離譜的是,唐熙華公開抱怨:「我比任何人都希望事情趕緊結束,我希望我的生活回到正軌!」(I want my life back.) 快言快語一出,立刻引來美國總統歐巴馬要他下台致歉的強硬反彈。

對照三年前上任之時,唐熙華信誓旦旦的承諾,「我未來會像雷射光一般聚焦關注BP全球的營運安全!」當時BP剛經歷過二○○五年美國德州煉油廠大爆炸、○六年阿拉斯加輸油管漏油事件,形象已跌落谷底,唐熙華急於挽回英國石油形象的話,現在聽起來,加倍諷刺;這三年他說得多、做得少,無法挽救這個巨人不斷犯錯的宿命。

在四月二十日鑽油平台爆炸之前,唐熙華是跨國企業執行長的模範生。

一九五七年出生的唐熙華,在○七年五月接掌BP的時候,才剛剛要慶祝五十歲生日。他在八二年以最優異的成績取得英國愛丁堡大學地質博士學位後,立即加入BP,在英國、法國、中國、哥倫比亞等地負責石油鑽探等工作,並且在九五年出任BP派駐委內瑞拉的總經理。

到了九九年,當時只有四十二歲的唐熙華,已經出任公司總部鑽探部門的副總裁,並且進入了最高決策委員會。

事實上,根據資料顯示,唐熙華在九○年一場公司論壇中的表現,獲得前任執行長約翰.布朗(John Browne)爵士的注意後,就成為公司刻意培養的接班人選。

從二○○○年開始,原為地質專家的唐熙華,搖身一變成為公司財務長,負責全球的資金調度、外匯交易、專案融資,以及企業購併。兩年後,再升任企業總部的資深執行副總裁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704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