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星期三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英特爾解散WiMAX辦公室 台灣次世代寬頻夭折?
廣 告
◎2010-07-07 張雋亞

今年61,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郝龍斌與宏碁董事長王振堂,以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身分共同開幕「WiMAX緊急醫療應用示範活動」,期盼新一代廣域寬頻無線技術WiMAX,扮演落實自5年前便開始的政府M-Taiwan計畫之關鍵技術,但這一切在Intel裁撤WiMAX辦公室後有了變數。           

 

仔細觀察,近年來關於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全球互通微波存取)相關的政策或推廣活動,總統馬英九幾乎均親自出席,由此不難看出,政府對發展WiMAX技術高度重視。

這件事可追溯至2005年,當時英特爾(Intel)欲開始極力推廣新一代無線寬頻技術WiMAX,作為取代有線網路最後一哩的方案時,便極力拉攏台灣IT廠商、政府與學界共襄盛舉,希望再造PC產業的成功案例。而台灣產官學界也表示看好此技術,以及與英特爾的合作成功機會,故紛紛投入資源推廣WiMAX

 

事前未告知 台灣產官學錯愕

 

然而,英特爾內部卻於625突然宣布解散該公司負責推廣WiMAX技術的辦公室。調整公司組織結構乃相當平常之事,但讓人不解的是,英特爾此次解散WiMAX辦公室,台灣相關政府部門、公會組織與廠商均不知情,因此當聽到英特爾此決定時,台灣相關人士均感到相當訝異,甚至覺得被英特爾擺了一道。

對此,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英特爾不玩不代表WiMAX產業就會垮台,因為台灣在WiMAX產業鏈其實已有相當的經驗,也藉此培養出不少人才和技術。然而,當初台灣產官學願意與英特爾合作,關鍵在於看上英特爾擁有的資源與號召力,以及英特爾對WiMAX發展的承諾,對於推動新技術有極大幫助。

因此,英特爾此舉雖是公司內部組織與業務調整,外界並沒有干涉的權力,但英特爾仍必須對台灣產官學說清楚講明白,究竟對後續WiMAX發展方向與策略有何想法,並對過去雙方所談定或有默契的相關協議與合作方式,提出解決方案。

英特爾後來雖發出正式聲明,宣稱「如今正將WiMAX計畫辦公室整合至多個平台、產品以及銷售相關部門,融入既有事業體系日常運作的一環」,而隨著WiMAX技術日趨成熟,並逐漸成為現有電腦運算平台的標準配備之一,所以此次英特爾組織調整是「自然的發展」。但是,這仍無法解釋為何英特爾在進行組織調整前,不事先通知台灣產官學;此外,從英特爾後續的公開宣稱中,仍無法看出英特爾對未來發展WiMAX的看法與作法。

過去WiMAX有所進展,雖仰賴台灣產官學實際投入參與居多,但英特爾的產業號召力與品牌知名度,始終是推動WiMAX的關鍵因素之一,特別是在跟其他如LTE4G等次世代無線通訊技術競爭時,若單憑台灣產官學的影響力,很難在國際談判時,爭取其他國際大廠的認同、支持與採用。雖然台灣在此過程中並非一無所獲,但此一事後仍給人WiMAX何去何從之感,而以WiMAX為技術核心的M-Taiwan計畫,要如何繼續推動下去,恐也是一道難題。

 

英特爾多角化策略 迄無表現

 

然而,若是回顧過去歷史,可發現英特爾雖是PC產業的龍頭廠商,處理器的發展藍圖與策略左右著全球PC業者的未來規劃,影響力之大無人能出其右。但是,英特爾在多角化策略上,始終沒有出色的表現。

2007年訴求口袋裝置的MID (Mobile Internet Device)來說,就是個好例子。看準行動運算的市場發展商機,因此英特爾於2007年發起MID計畫,推出當時針對MID裝置而設計的新平台Menlow,及45奈米製程處理器Silverthrone的解決方案,並力邀台灣廠商加入,協力共同設計MID產品,以便對國際品牌大廠推廣,期盼能在個人電腦領域外,找到新的處理器應用與商機。

 

在英特爾的號召下,當時不少台灣廠商均表態支持,當中最積極者之一為仁寶(2324),投入不少資源與英特爾協同開發,然因英特爾的MID方案,在散熱、續航力以及相關軟體支援方面,仍未符合移動裝置所需,在品牌大廠均不支持下,MID後來發展並未如預期般那麼好,英特爾也逐步淡出此市場,而協同投入的台灣廠商自然也做了白工。……(本文轉載自《理財周刊,更多精采文章請見《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