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2010 年 第4屆財富管理銀行評鑑
廣 告
◎2010-07-21 徐介凡

金融海嘯後投資行為五大轉變

為第一手掌握投資人動態,《今周刊》與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持續第四年合作的「財富管理銀行評鑑」大調查發現,歷經2008年的金融海嘯的衝擊,投資人2009年普遍因保守而錯失行情,資產依然未恢復到海嘯前的水平。另外,調查除了篩選各項業務表現最佳的銀行外,同時也發現投資人投資行為的五大轉變,並從中找出未來資產管理最重要的五大原則。


金融海嘯對民眾資產所造成的衝擊,迄今是否已經復原?《今周刊》與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合作的第四屆「財富管理銀行評鑑」大調查發現,二○○八年,每位投資人平均損失約為二五%,但去年平均報酬率卻只有一四%;仔細算算,仍有一五%的資產還沒恢復。

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繩/因恐慌錯失反彈機會

去年台股全年漲幅高達七五%,中國A股漲幅高達七四%,德國股市漲幅也有二○%左右,就連金融海嘯發源地的美國,美股漲幅也有一五%,均比調查結果投資人的一四%報酬率要來得高。

剖析箇中原因,我們發現問題主要出在「不敢投資」上,選擇把資金放在存款,仍是高居前三大的投資商品項目,這也難怪即使全球股市大漲,投資人卻沒有賺到。

現年六十歲的見發先進科技總經理黃枝樹回憶,金融海嘯時,他投資台股與能源基金,一口氣賠掉超過五成的資產;去年眼見全球景氣仍在一片不確定的狀態之中,誰也說不準還有沒有更多的危機即將爆發,就怕一個不小心,再度踩到類似雷曼兄弟的地雷。

「再賠下去,連老本都沒了。」黃枝樹與理專討論之後,發現跌深的澳幣風險相對較低,因此便決定把近千萬元的資產,全部投資到連結澳幣商品的投資型保單上。最終隨澳幣回升以獲利一五%出場,雖然因錯過股市狂飆的獲利機會而感到扼腕,卻也心滿意足了。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和黃枝樹一樣,投資人對股市至今感到畏懼的情況,在本次調查中相當普遍;但這也反映出,銀行如何重新贏回投資人的信任,是後金融海嘯重要的競爭課題。因此,本屆財富管理銀行評鑑,從包括服務、績效、專業、風控以及信任五大面向,找出二○一○年投資人心中最佳的財富管理銀行。

台北富邦銀行今年再度蟬聯最佳財富管理獎,同時拿下包括最佳績效、最佳風控獎的第一名,以及最佳服務、最佳專業、最佳商品與最佳信任獎第二名。去年台北富邦銀行投資人平均報酬率達二○%以上水準,優異的績效說明了投資人為何對於台北富邦銀行感到滿意。

富邦掄元的方法/細心規畫請投資人低檔進場

負責財富管理業務的富邦銀行資深副總經理黃以孟說,優異績效表現的關鍵奠基於投資人願意危機入市,而非旗下理專一味追求高報酬率。事實上,在去年投資氣氛一面倒看壞中,剛被金融海嘯嚇壞的理專們,因為怕投資人繼續賠錢,幾乎找不到投資商品推薦,投資人也多半對投資股票型基金興趣缺缺。

不過,富邦金控內部卻研判,去年第一季全球股市已接近底部位置,下檔空間有限,實為最佳的進場點。

富邦金控在整合各子公司資源後,齊力推出「定存轉基金」投資商品,以分批進場的概念,將投資門檻設定在三十萬元的定存,劃分成六至十八期的部位,以定期定額的方式購買基金組合,未扣款的資金亦可享有略高於活存的利息收益。

此外,台北富邦銀行同時搭配獨創的RAM(客戶風險控管機制),當投資金額超過投資人風險屬性所能負擔的比重一○%時,便不讓投資人下單,確保投資人不致損失過大。

「這個商品,讓投資人對投資的信心全面回籠。」黃以孟形容,雖然每位理專必須花費兩倍以上的時間說服投資人進場。但因商品本身需要投入的資金不大,加上適逢股市展開反彈,展現不俗績效,引發投資人廣泛討論,在此引導之下紛紛加碼布局,也創造台北富邦銀行投資人在財富管理上的最佳績效表現。

其次,本屆評鑑也有黑馬脫穎而出,台新銀行拿下最佳財富管理獎第二名,同時拿下包括最佳專業、最佳商品獎第一名與最佳風控獎的第三名。相較於前三屆的調查獎項排名,是所有銀行裡進步最多、最快的銀行。

「財富管理追求的是穩健,能夠兼顧獲利、風險控管與服務才能勝出。」台新銀行總經理吳清文說,除嚴選推出的投資商品外,為了加強風險控管能力,包括在銀行電腦資訊系統,以及理專培訓上,均付出極大努力。

吳清文就舉例,像是目前系統的支援功能方面,只要某個區域或國家出現問題,台新的理財專元就可以馬上看見所有投資人對應的持有部位,避免沒有通知投資人的情況發生。

另外,台新除了不定期替理專安排全方位理財規畫課程外,也透過筆試結合隨機抽查口試的方式,以實務面為導向的問題檢測,提升理專的專業素養,建立隨時都能提供投資人專業投資建議的能力。

至於一向以投資人服務品質著稱的玉山銀行,不但在本屆最佳財富管理獎排名拿到第三名,而且蟬聯了最佳信任獎的龍頭寶座;另外還囊括了包括最佳服務獎第一名,最佳績效與最佳風控獎第二名,及最佳專業、最佳商品獎第三名,成績優異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709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