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星期三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來台掛牌、網羅人才、籌設金融中心
廣 告
◎2010-10-06 徐介凡

新加坡「瘋台灣」  布的是什麼局?

新加坡投資台灣金額一向不高,以去年為例,兩國相互投資金額加總不過約一億美元,僅僅相當於今年八月分台灣投資大陸金額的十分之一。但今年以來,登台的新加坡人突然增加了,為何新加坡的企業現在開始「瘋台灣」?


台北街頭鮮黃色的美珍香肉乾招牌非常搶眼,但是很少人知道,它是一家新加坡企業。除飄著肉香的美珍香外,新加坡上市企業歐聖集團阿一天下鮑魚餐廳,也打著鮑魚大王的名號搶攻台北市餐飲市場,為什麼新加坡企業近來突然對台灣感興趣,紛紛跨海來台開店、籌資?

看好ECFA效應/星國企業來台試水溫

最近台灣街頭的新加坡人也悄悄地增加了,七月底,新加坡老闆聯誼會近四十家企業、九十位成員組團來台考察,這是有史以來,由新加坡上市企業老闆,組成最大的來台考察團。

雙十國慶將屆前夕,駐新加坡台北辦事處變得異常忙碌,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除了忙國慶事宜之外,周末還要加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接待新加坡企業老闆一波又一波的拜會行程,「兩岸簽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台灣與新加坡又傳出將簽FTA(自由貿易協訂),許多新加坡老闆忙著打聽新商機,這是過去所沒有的!」史亞平興奮地說。

新加坡投資台灣金額一向不高,十年來,最多時也只有約十三億美元,以去年為例,兩國投資金額加總不過約一億美元,僅僅相當於今年八月分台灣投資大陸金額的十分之一,就算簽訂FTA,對多數新加坡企業來說也完全沒感覺,為何新加坡的企業現在反而要「瘋台灣」?答案是:十三億人的中國市場。

中國市場崛起,新加坡企業登陸的時間其實比台灣還早,但是,「去得早,在大陸喊得出名號的新加坡公司有多少?」身為全球第三大咖啡製造商的超級集團總裁張騏牧坦言,新加坡公司雖同樣在大陸耕耘,卻遠遜於台商的發展,這就是新加坡企業想要借道台灣的原因。

二十年前,超級集團曾經在台灣萬客隆量販店架上銷售產品,卻因無法掌握通路,毛利過低而退出;但張騏牧並不灰心,這次他預計投資新台幣數億元,與台灣合作廠商一起練兵,準備搶攻大陸市場。「同樣的咖啡,若在台灣連鎖店賣沒問題,就可以作為進入大陸的先驅市場,在新加坡卻不行。」張騏牧觀察發現,台灣與大陸文化、風俗習慣相近,往往在台灣流行的事物,過了幾年就會在大陸市場流行,正是試水溫最理想的地方。

事實上,張騏牧一點也不缺錢,之所以來台發行TDR,只為打響名號,「因兩岸現在隨ECFA而開放了,只要TDR發行成功,投資大眾會認識你,民眾會認識你,就連機構法人也會認識你。」知名度打開,就是打開兩岸人脈、金脈的最佳鑰匙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720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