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星期六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胡祖六:創新不足是產業轉型關鍵阻力
廣 告
◎2011-07-27 歐陽善玲

中國經濟轉型面臨三大課題

未來三到五年,受到先進國家景氣不振衝擊,中國經濟將無法像二○○七年之前呈現倍數成長。中國不再倚賴出口經濟,力求從全球局勢中抽離的同時,經濟結構必將面臨的劇烈衝擊。《今周刊》將於八月四日邀請胡祖六博士來台演講,進一步與讀者分享他的觀察。

全球經濟狀況不明,歐、美、日先進國家各頂一片烏雲,全球出超大國︱︱中國連帶受到影響,單月出口成長率自三月以來已連續四個月向下滑落。在出口減緩前景之下,未來,中國經濟將何去何從?

被譽為中國經濟權威、高盛前大中華區主席胡祖六直言,隨著國際保護主義升起,大陸製造業面臨轉型壓力、出口成長率減緩是正常現象,不過,他對中國整體經濟成長率的動能並不悲觀,「未來三到五年的常態應是每年維持八%到九%的經濟成長率。」他強調,即使「淨出口」的貢獻度降低,但政府支出、民間消費、民間投資等方面,將可適時補上。

政府支出部分,中國大陸多項基礎建設持續進行,其中包括港口、機場、發電廠等;在民間消費方面,汽車銷售、觀光旅遊也維持強勁成長。至於民間投資,儘管政府抑制房市動作不斷,但房地產仍是補償出口減緩的重要產業,也不可輕忽。

從低階轉高階 產業轉型仍欠缺完備計畫

胡祖六強調,現在的中國,就像七○年代台灣面臨產業轉型一樣,由於外需不足、甚至疲軟,必須從過去靠出口拉動的經濟結構,轉變為靠國內需求帶動。也因此,不少人預言中國製造業將因此沒落;但他認為,這部分沒有過分悲觀的理由,中國製造業也不至於走下坡。關鍵在於如何從傳統低階技術,往具技術涵量、創新的高科技方向轉型。

「產業轉型,對中國來說是一條艱難、痛苦的路。」胡祖六說,大陸低階製造業向高科技產業轉型,有三大課題必須面對。第一、勞工培訓、轉職及再就業問題;第二、政府如何提升整體環境,營造鼓勵自由、創新文化的氛圍;第三、能源需求所引發的環保及天候問題。

舉例來說,製造業向高科技產業轉型過程中,會先面臨傳統產業競爭力喪失,及勞工被迫失業困境。而在中國大陸,最關注社會穩定度,但產業轉型卻可能伴隨高失業率,引發社會動盪。對政府而言,無疑是最大風險。因此,中國技術教育基礎,應有全盤計畫。包括如何強化勞工素養,培養專業能力,輔導再就業,都是產業轉型需解決的重要問題。

其次,是如何在資本市場發展下,強化整體社會對智慧財產權的重視。胡祖六指出,中國科技人才大有人在,但可惜創新力不足;政府應從政策、法律面向,制定出一個更好的環境,鼓勵創新。創投業也要提升,才能帶動大環境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最後是環保問題。這幾年,中國積極發展工業,目前已是全球第一大碳排放國,在環保意識抬頭下,溫室效應衝擊全球氣候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也是產業轉型時會面臨到的嚴重風險。像近幾年,大陸物價高漲,背後原因未必是什麼複雜的經濟問題,而是氣候反常,使各地旱災、水災頻傳,造成農作物收成不足所致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762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