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衛武營藝文中心將成「夢想家」第二?
廣 告
◎2012-06-13 張靜文

先資格不符又敗部復活 亞翔團隊得標疑點重重

有「南部兩廳院」之稱的衛武營藝文中心,日前決標的特殊設備工程採購案,歷經數次流標、廢標後,由亞翔團隊得標。由於此標案多位評審委員是籌辦夢想家音樂劇的「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成員,是否將重演「夢想家事件」?值得關注。

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特殊設備工程採購案爆出爭議,由亞翔團隊以十一.八億元得標,包括舞台上、下機械設備工程、燈光音響系統建置,以及廳內座椅設備等工程;由於從設計顧問、評審委員到得標廠商,與籌辦夢想家音樂劇的「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成員高度重疊,令外界質疑沒有利益迴避。

衛武營藝文中心是政府近十年來最重大的藝文投資建設計畫,包含戲劇院、音樂廳、中型劇場與演奏廳共四個廳。除了主體建築外,也保留原四棟軍方營舍轉型為實驗劇場,位於特定商業區內的榕樹綠地則改為戶外劇場。整個衛武營藝文中心整體新建工程從規畫、設計到內部裝潢細部工程,總經費高達一二○億元,預計分為四次招標。

此次引起的爭議屬於第三標,從去年九月招標,今年五月十一日公告由亞翔團隊得標。

招標過程令人霧煞煞

但弔詭的是,去年十月,亞翔團隊第一次投標時,因「資格不符」而不能參與競標;結果今年五月十一日,亞翔團隊不僅敗部復活,還打敗具有百年發展劇院舞台技術工程經驗,曾經設計柏林弗里德里希城市宮、杜塞爾多夫大劇院、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海文化廣場的德國知名廠商SBS(委託隆豐團隊投標)。

到底,得標的亞翔團隊是何方神聖?根據資料顯示,亞翔團隊背景是國內知名半導體無塵室建造商亞翔工程,再透過旗下子公司榮工工程負責營建工程,舞台設計、升降機械委由奧地利廠商華格納負責,燈光是宜盛科技、統合是泱麒公司,整個亞翔團隊的計畫主持人是張翼宇。

張翼宇不僅是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的創辦人之一,也是該協會第一、二屆的理事長,同時是老牌古典音樂唱片公司福茂唱片的老闆。
 去年建國百年,夢想家晚會一晚燒掉二.三億元,引起國人一陣譁然,而夢想家音樂劇六九八○萬元的製作管理及演出執行統籌採購案,都是由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所主導。

其中,亞翔團隊成員中的宜盛科技,就是夢想家晚會標下通訊及監視系統設備租賃執行服務的廠商。宜盛科技董事長張之璞,就是張翼宇的兒子,因此亞翔團隊與夢想家的關係令藝文界人士憂心,衛武營可能會成為「夢想家第二」。

除了張翼宇父子直接或間接與夢想家活動有關,這起標案的評審委員與台灣技術劇場協會都有深厚淵源,立委邱志偉、許智傑也質疑這整件標案背後「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808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