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夏普社長:我根本沒見過郭董
廣 告
◎2012-09-05 前野裕香、山田雄大

就在郭台銘飛離日本的第二天,《東洋經濟週刊》專訪夏普社長奧田隆司,本刊獨家取得專訪全文,希望解開鴻海、夏普談判觸礁的謎團。從三月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到無疾而終的記者會,到底郭台銘與奧田隆司發生了什麼事?

九月一日下午的大阪,又回復了以往的寧靜,前兩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引發的缺席風波,儼然沒有發生過。然而,鴻海投資夏普生變的漣漪,已悄悄漾開;一造說原本就沒有要開聯合記者會,另一造又說對郭台銘迅速返台感到錯愕,全球媒體更是霧裡看花。

為了還原鴻海與夏普談判觸礁的真相,《東洋經濟週刊》特地專訪夏普社長奧田隆司,揭開投資案生變的最大謎團。

合作出發點不同?
鴻海要先合作再出資,夏普要先資本合作

《東洋經濟週刊》問(以下簡稱問):八月上旬,鴻海傳出入股夏普條件要重新調整的消息,迄今,雙方還不斷地在進行交涉,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奧田隆司答(以下簡稱答):三月二十七日,夏普和鴻海簽了策略合作契約,合作內容主要有兩大項。首先是SDP(夏普十代線工廠),或者是說將大尺寸面板事業,從(夏普)本體中切割出去,這個部分的投資交易,已經完成;另一項就是鴻海對夏普總公司的投資。

輿論認為,資本合作要盡快完成,我們也希望如此。不過,郭台銘更關心的是,業務上的乘數效果(指鴻海入股夏普後,能產生多方合作效益,而不僅是單純的資本合作);也就是在雙方合作之後,夏普事業如何變得更好?能否帶動夏普股價上漲?再來談資金投入夏普總公司的事。

但我們希望能先就資本合作,雙方出發點不同,因此,成為討論的焦點。

問:若鴻海、夏普雙方合作,尚未出現具體乘數效果前,鴻海就不注資給夏普了?
答:其實,兩者是一樣的,不管是先合作、再出資,抑或是夏普希望的資本合作。這不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而是不一起做不行。

問:八月三十日,郭董事長原訂要與奧田社長會談?
答:郭董事長前一天很晚才到大阪,原定三十日早上九點開始會談,但他連絡我們說,「我沒辦法從(投宿的)?市麗嘉皇家飯店出去。」

當天他原本約好?市市長的會談,也遲到了。他的時間被卡死,所以沒辦法參加會談。於是,我們根據先前和(鴻海副總裁)戴正吳談過的內容來討論,戴正吳時間有限,會談中沒能達到最後協議。

問:雙方在合作方式的歧見,使得三十日開會無法達成協議?
答:是的,由於下午鴻海舉行的記者會臨時喊卡,讓戴正吳為了解決這件事,而非常忙,沒辦法再參加下一個會議。

問:這段時間裡,奧田社長一直在?市等待鴻海的回應嗎?
答:我先回總公司了。

問:所以,您是在總公司聽到郭董事長回台灣的消息?
答:對。

問:當時得知郭董事長回台灣的消息,您的感想是什麼?
答:聽說他因為行程的關係,不得不回國,我很意外,想說「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
所以,我馬上要求我們對鴻海的聯絡負責人:「麻煩你立刻安排,我要與戴正吳開會。」但得到的回應卻是:「沒辦法。」

鴻海那邊好像被日本媒體的狂熱嚇到了,郭台銘是台灣知名的企業人士,不過,他只是一個民間人士,到了日本卻像明星一樣,媒體每天報導他的消息,而且都問他相同的問題。戴正吳就曾引述郭台銘的話對我們說:「我(指郭台銘)想講的話內容範圍很大,為什麼只被聚焦在一個點上?」

問:奧田社長和郭董事長見過幾次面?
答:我和他開過幾次視訊會議,就任社長後,沒有直接碰過面,主要是因為兩人行程都湊不在一起。

雙方溝通不良?
合作以來,郭董與奧田未見過面

問:八月二十七日在電話中談過?
答:對。這次他來日本,我們也說好,關於媒體報導,要遵守「紳士協定」,我們用英文溝通的。

問:除了紳士協定之外,電話裡沒進一步談到雙方的合作與出資?
答:沒有。

問:你們只在電話上談了幾分鐘?
答:大約一周前,鴻海的負責人來日本,就傳達了八月底前,希望雙方能發表聯合聲明。

問:三十日早上,您與戴正吳近三小時的會談中,針對出資部分,雙方討論到什麼程度?
答:我們說,我們考慮調整收購條件。

問:也就是說,夏普主動提議,不必採用每股五五○日圓的價格收購。那鴻海的反應呢?
答:我原本打算在整體合作的架構下,先提出有關出資的股票(指鴻海投資夏普九.九八%股權)收購金額,結果時間就不夠了,所以,雙方的談判沒有進展。至少夏普先提出了這個條件,希望在這樣的架構之下,能夠繼續談下去。

問:奧田社長與郭董是否溝通不良?
答:(沒有直接否認)郭台銘也說,我們就趁這次的機會密切溝通,我也是這麼想的。可是,結果卻不是這樣,真的很可惜。

問:近期內兩人還會再談嗎?
答:我們很想快點談,只是這次在日本引起這麼大的騷動,所以應不會在日本談了。

問:那麼是在台灣嗎?
答:或許是。不過,郭台銘很忙,經常需要飛到世界各地,不曉得兩人行程要怎麼安排。所以,錯過這次機會,真的很可惜。

問:這樣聽起來,夏普好像一直在等鴻海的回應。其實,八月三十日早上,奧田社長可以去郭董事長下榻飯店找他,也可以在?市歡迎台灣參訪團。郭董事長和奧田社長只要握個手給大家看,不就能讓大家知道你們的友好關係嗎?
答:主要這次到訪的是由日本與台灣經濟團體主辦的參訪團,所以,我們認為夏普不應該出現在這樣的場合。既然有這樣的意見,或許我們也應該參考,只是我不確定這樣做好不好。
事實上,他(郭台銘)的行程改過很多次,我們很多次都看著行程表問他們說:「這個時間不行嗎?」

郭董因生氣才突然回國?
如果生氣,他應該早就發作了

問:這次,郭董事長到了日本,雙方沒有碰面就回國了,八月底,鴻海與夏普也沒有發表聯合聲明,銀行團的反應如何?
答:我們一直都和銀行共享資訊,沒什麼問題,我們一直都有合作。

問:您說,聽到郭董事長回國的消息,覺得「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當時是什麼心情?失望或生氣嗎?
答:我不會失望,只想設法繼續談判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820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