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搶救台灣200萬科技人
廣 告
◎2012-10-11 賴筱凡

失落的科技島

前言:科技,曾經是台灣最驕傲的行業;如今,卻是最失落的一群。為何台灣做了品牌,還擺脫不了殺價的宿命?全球半數科技產品都是台灣製造,制訂規則的卻是蘋果與三星?台灣科技業的明天在哪裡?

十月的加州海灘,陽光灑在海水上,波光粼粼,海灘旁的飯店裡,一群西裝筆挺的人們,顯得格外突兀,他們沒有心思多在海灘上停留,小小會議室擠滿了人潮,裡頭男男女女或坐或站,聚精會神忙碌地做筆記。

十月一日,英特爾投資全球高峰會議在加州洛杉磯召開,一個又一個來自全球的老闆與高階主管,帶著些許緊張,對台下的人們做著簡報,「我們公司的雲端技術平台,可以同時應用在PC、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上……」來自印度的一家雲端技術公司董事長,緊掐著講台邊緣的雙手,透露出他緊張的心情,因為坐在台下的人們,不乏公司老闆、有的是上市櫃公司投資長,還有一年經手上百億元投資額的創投經理人。

他們不停地將印度老闆的簡報內容,敲進報告裡,下一秒,這份報告將會跨過海洋,回傳到總公司,快則兩天、慢則一周內,上億元的投資案就這麼成型。

講檯旁,身著深色西裝的人,簡單整理了儀容,印度老闆一報告完,人們的眼光重新聚焦到下一位報告人身上,他緩緩步上講檯,深呼吸了一口氣:「大家好,我們公司來自台灣,我們公司叫敦泰科技……」

一家觸控晶片小廠的故事
看出「單項冠軍」的憂慮與哀愁

就在敦泰科技簡報完的幾個小時後,敦泰科技副總白培霖已經接到了不少邀約,戴爾、聯想、中興都對敦泰有極高的興趣,不只考慮下訂單,入股投資都有可能。你一定會疑惑,為何這些大廠會對一家未上市的公司,有著極高興趣?

答案就在白培霖不到三分鐘的簡報裡,「我們是一家做觸控面板晶片的公司,明年更將量產in-cell(內嵌式)觸控晶片,小自三.五吋的智慧型手機,大到二十九吋的桌上型電腦,我們都可以提供。」而in-cell觸控技術,正是蘋果iPhone 5所使用的最新一代觸控面板。

這就是新一代科技戰爭最真實的一面,「我們現在做的戰略考量,不再只有NB,你要連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甚至電視,都要考慮進去。」一家NB代工廠副總說,這是蘋果挑起的戰爭,想跟蘋果競爭,蘋果有的你要有,蘋果沒有的你也要有。

科技產產業洗牌太快
今天贏家明天輸家

一場科技業的大變局已經悄然而至!「過去的好日子,那些都已經過去,戰爭已經開始。」一家NB代工廠老闆在內部會議時,直接點出血淋淋的事實,光是過去這一年,科技廠表現好壞分明,跑在前頭的品牌廠叫蘋果、華碩、聯想,落在後頭的卻是宏碁、惠普、戴爾,想跟上蘋果的腳步,就得當一個什麼都要會的「鐵人」。

若把時間快轉到兩年前,華碩連NB品牌前五大都還沾不上邊,聯想更是在前五大品牌邊緣排徊,排在前頭的叫惠普、戴爾跟宏碁。那幾乎是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最榮耀的一刻了,因著NB市場起飛而壯大,全球第二大NB品牌的光環,讓宏碁市值衝上近三千億元。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宏碁榮景轉眼成雲煙,從雲端墜落,不過是近一、兩年的事,那個當年最不起眼的華碩,如今卻成Google、微軟搶著合作的品牌廠,聯想更將擠下惠普,成為全球NB第一大品牌。

科技業大洗牌,令人不勝唏噓。短短兩年內,宏碁市值只剩七八五億元,還不到兩年前的三分之一,惠普市值縮水了六四.二%,戴爾市值也減少了近三成,反倒是華碩、聯想成了新一輪的贏家。

這些品牌廠之所以墜落,各有原因,可能是失去消費者信任,也可能是缺乏設計研發能力,但說穿了他們最大的弱點就在於,「只會當『單項冠軍』,講白了,就是只會做NB。」一位台灣NB代工業大老說。

「在NB產品,宏碁很強,在智慧型手機的領域,宏達電也有其長處,可是,他們的對手叫蘋果、三星。」巴克萊資本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產業首席分析師楊應超不諱言,蘋果、三星的戰線,從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到PC,「NB做好、平板電腦也能做得好,這種公司,我們現在優先看。」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就直言:「現在的科技業,『跨界競賽』已經無法避免,怎麼打贏跨界賽,才是重點!」

「單項冠軍」不再
跨業刻不容緩

確實,今年五月,巴克萊資本證券全球首席科技分析師就曾發布全球科技策略報告,宣示「四屏整合(Four Screen Convergence)」的時代來臨!

所謂「四屏」,指的就是PC、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與電視這四個屏幕。「過去七十年裡,太多的科技公司靠著單一類產品,提供各式價格和功能,做到淋漓盡致便能爭霸。」進一步舉例,諾基亞擁有一一○○種入門款手機,也有N95這類進階版手機;惠普則有上網、遊戲等各式功能型PC,在PC界為王;當然還有三星為消費者提供三二吋到六十吋的液晶電視,也能在電視品牌屹立不搖。

這樣的局面,在過去五年裡,發生了極大變化,「蘋果的成功,顛覆了全球科技業的秩序,蘋果重新定義了軟體、內容的價值,更開啟了多種行動裝置的融合,也就是我們所講的『四屏整合』。」在報告裡直接點明,未來的科技品牌不能再只固守單一產品戰地,而必須要能在PC界制霸,還要有設計開發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甚至電視的能力,否則只有被淘汰一途。

我們嘗試用更簡單的方式來理解這件事,在運動場上,三項鐵人冠軍必須同時兼具馬拉松、游泳、腳踏車等三個項目的致勝力。假設PC產業就像是一項馬拉松賽跑,智慧型手機是游泳,平板電腦則是奔向終點的自行車競賽,未來的科技戰爭就跟鐵人三項一樣,要能跑得快、游得好、自行車還得騎得快又好。

「很顯然地,蘋果、三星就是這樣的人。」

如此一來,在馬拉松裡跑出好成績的宏碁,卻因不擅游泳、自行車也騎的顛簸,在這波科技洪流裡,成了在淘汰邊緣的「單項冠軍」,相同的,惠普、戴爾PC做的好,卻在新一輪的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拿不出辦法,只能看著蘋果、三星獨占市場。

過去,台灣科技廠多半仰賴市調公司的數據來了解消費者,「我們花了大錢,請市調公司做調查,拿了一大堆數據,就以為很瞭解消費者,結果我們真的瞭解消費者嗎?」一位台灣品牌廠的產品設計主管說,從蘋果竄起後深得消費者的心來看,台灣科技廠的產品距離消費者,有相當大的距離。

看在政大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溫肇東眼裡,「這就是為什麼,明明微笑曲線裡,我們有的能耐越多,大部分價值卻還是掌握在別人手上。」對台廠來說,這個危機不分品牌廠、代工廠,而是所有的人都要換腦袋的革命。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825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