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星期六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財經人物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命運大不同
廣 告
◎2010-12-22 洪寶山

在景氣復甦的現在,房市漲、股市漲,手上有錢的人忙著尋找投資標的,期能讓資產不斷增長;而沒錢的人只能望「漲」興嘆,坐等貧富差距拉大。有錢的人吃一頓飯,撒個萬把元結帳也毫不眨眼,但這萬把元對某些人來說卻是一個月的生活費,必須錙銖計較。

 

新聞上常看到明星代言,只要拍個照就動輒有六、七位數字以上的進帳,巨星則更像是吸鈔機,年廣告收入直上「億」;而有些人卻為了一、兩萬元收入的工作而每天戰戰兢兢,深怕丟了飯碗,無力養家活口。

命運大不同,遭遇大不同,但若只是怨天尤人就只能在原地打轉,無法走出命運的窠臼,不甘於現有的人生,就下定決心努力突破。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顯示,今年9月受僱員工平均薪資為43,106元,較去年9月增加6.40%,其中經常性薪資為36,324元,較去年9月增加1.48%,年增率已連續11個月呈現正成長,可以看出隨著經濟持續好轉,勞動市場漸趨活絡,薪資水準也將逐漸上升。

 

同時來看就業情況,10月就業人數為1056萬人,較上月增加29千人;如與上年同月比較,則增加25萬人。從各產業來比較,與上年同月相比,農業部門減少2千人;工業部門則增加133千人,其中製造業增加101千人,營造業增加25千人;服務業部門增加118千人,其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增加18千人,教育服務業與金融及保險業也分別增加了17千人與15千人。

 

隨著景氣復甦,訂單湧入,企業投資隨之增加,也不斷釋出工作需求,失業率已經大幅降低,從以上的數字可以發現,服務業增加的就業人數只低於工業部門,高於其他產業,由此可看出產業的消長。

產業的轉型也意味著人才的轉型,如果你想在未來找到好的工作,擁有金飯碗,就要挑對成長中的產業。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指的就是挑選行業的重要,但世事變幻莫測,當然也有人能在所謂黃昏產業中創造出好成績,那就是需要創新,給舊的東西新的生命,就能延續,甚至發揚光大。

因此,不管新舊產業,個人的創新能力還是最重要的,不然即使身處黃金產業,若個人能力不足,也是無法大展宏圖。有充分準備的人,才有最佳機會,而在為自己找機會時,也要做好準備。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539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