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技術分析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F股、T股 也受困兩岸關係
廣 告
◎2014-07-04 秦振家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這句名言,出自英國大文豪狄更生(Charles Dickens)的時代巨著《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常為人引用;只是,從書中的開頭語繼續走下去,作者的描述卻愈來愈貼近台灣的景象,文句陳述如下:「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我們全都會上天堂,也全都會下地獄。」

 

經典名句  跨越時空

 

歷經大時代熬煉的狄更生,寫出寓意深遠的經典名句,足以跨越時代。今天,在兩岸關係的攪動下,它也走進台灣當下的時代背景中。

兩岸議題,已滲透台灣各個政經環節。談服貿,直接對上市場開放的爭議;論自經區,也不可免觸及彼此的競爭態勢;再議F股時,還是牽絆於雙方互動關係的分際。兩岸政策,此刻,似乎也決定著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是上天堂,還是入地獄。

立法委員薛凌挑明國籍、政治、經濟三方不可分的現實。薛凌說明,近來,金管會將原本已通過的一家「泛中資」F股公司駁回,除了突顯執行失之草率外,也帶出T股停滯不前的處境。

 

N、S、H股飛奔上市 T股計畫還躺在案頭上

 

薛凌進一步指出,目前,陸資企業已可在美國、新加坡及香港等地上市,分別以N股、S股及H股掛牌,而台灣的T股卻只停留在計畫中。事實上,相較於他國,兩岸的法規制度反倒相近,何以陸股可以在其他市場順利掛牌上市,在台灣卻遭擱淺?此舉,是否說明考量政治因素高於投資人權益?

 

個案從嚴審查 有其必要性

 

林德福委員則認為,政府為鼓勵海外經營優良台商得以回台掛牌上市,起初立意良善;唯落實執行迄今,卻為陸資企業借殼來台上市,開了一道偏門;金管會為保障投資人權益,從嚴審查有其必要性。林德福強調,他認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所言,「大陸企業來台掛牌上市,一定要『開大門、走大路』。」

曾銘宗口中的大門和大路,正是T股,只是,現在沒開也未通。林德福回應表示,陸資來台掛牌上市,T股是正式管道。而在開放T股上,林德福的看法異於薛凌,他表示,T股涉及兩岸法規比對、查帳,還需和大陸官方協商,才能確保投資人的權益。

 

投資市場 首重資訊公開透明

 

立法委員賴士葆面對F股及T股,提出見解。他頗認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的美式風格,面對業者,採取信任態度,但一旦發現不誠實行為,就立即執行嚴格管控的明快作風。

賴士葆解讀,就他的觀察,金管會面對F股的問題,並沒有另訂限制,僅就現有的規定徹底執行。至於,將陸資持股比例由原30%放寬至50%,為的是彌補法規漏洞,消弭檯面下陸資衝上70%至80%的現狀。

有關T股停滯不前,賴士葆認為,對於陸資來台掛牌,政府表示歡迎;但不應為開放而開放,需落實金融監理制度。現中國不同意接受查帳,正是開放T股待解的難題。賴士葆強調,健全的投資市場,首重資訊公開透明;推動T股所面對的阻礙,類似當年TDF,觀察TDF的現況,著實毀譽參半。(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23www.moneyweekly.com.tw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