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技術分析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防患未然
廣 告
◎2014-07-24 洪寶山

截稿這天適逢麥德姆颱風來襲,是今年襲台的第一個颱風,但相信不會是唯一一個。

走在路上看到商店、家戶都做了必要的防颱準備,為了預防萬一中的萬一,因為我們實在是被淹怕了,預防勝於治療,能夠在颱風來臨前做好充足的準備,因應不時之需,將災害降到最低,我相信,常遭遇颱風威脅的台灣人已經很有經驗。

近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開戰,以色列人為了因應不時襲來的火箭彈,運用高科技發明了鐵穹,可以偵測到火箭的位置,成功予以攔截。

不管是天然災害或是人為動亂,防患於未然都是人類生存的本能。不過,面對即將來臨的人口老化,其影響將比颶風還強,比火箭彈更有殺傷力,你做好防範了嗎?

高齡化社會不只是台灣的問題,全球皆然。根據聯合國人口司統計資料,全球生育率從1950年代初期至今已下滑了將近48%,未來四十年將可能再下滑18%。再加上嬰兒潮這一代退休,全球老年人口增長速度將遠遠超過年輕族群。

到老時是要靠年輕人養嗎?養兒可以防老嗎?這些都是我們現在要去思考的問題,臨渴掘井就來不及了。

如果要靠自己,就要自問:退休時是否已備有足夠的財力?政府開辦的退休基金夠我們養老嗎?也許節儉一點,過個十年應該沒有問題,但萬一不小心活到一百歲,退休後有三十年沒有收入的日子要過呢?這就不是縮衣節食能解決的,因為要面對的還是醫療費用,而這絕對是退休後很大的支出。

醫療靠健保嗎?別傻了,台灣的健保若不積極改革,屆時破產機率很高,而一旦要改革,就會從減少支出著手,某些原本健保給付的醫療項目就會改成自費,而這自費就會成為退休後的負擔。

如果現在就正視問題,透過投資理財的方式,從年輕就開始儲備退休金,不追求高風險高報酬的金融商品,而是將收入投資在穩定成長的標的,當然,市場變化大,一定要適時審視調整,才能幫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保障。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26www.moneyweekly.com.tw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