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技術分析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強勢美元帶動強勢內需 相關台股受惠
廣 告
◎2014-11-13 翁偉捷

美國量化寬鬆結束,歐盟與日本的新一輪量化寬鬆隨之而來,全球市場關注的是聯準會何時升息?而美元強勢下,哪些類股能竄出頭,理周投研部歸納出投資該注意的新方向。

 

自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美國為挽救岌岌可危的經濟,在2009年九月開始實施共三輪的量化寬鬆政策,在市場上注資超過四兆美元,企圖透過以大量印鈔的方式刺激通貨膨脹以利於經濟成長,這個貨幣政策的效果就是讓市場上充斥著熱錢,也造成全球股市自從2009年以來一波長達六年的大多頭行情。

在美國實施量化寬鬆的過程中,可以看到美國經濟逐漸復甦,直到去(2013) 六月二十一日,當時的聯準會主席柏南克首次在公開演講的場合提到量化寬鬆已經收到預期效果,可以開始循序漸進地退場,造成新興市場資金動盪,進而影響全球股市出現實施量化寬鬆以來較驚人的回檔走勢。

 

美國放話 曾引發小型股災

 

然而今年以來,美國經濟已經開始明顯復甦,新上任聯準會主席葉倫也宣布今年開始量化寬鬆政策正式退場,從今年一月起開始縮減QE規模,每月購債規模減少100億美元至750億美元,包括美國公債和抵押擔保證券(MBS)各減少五十億美元,卻引爆了阿根廷匯市出現狂貶,呈現崩盤的走勢,造成全球股市出現一波小型股災。

二月宣布購債規模再縮減100億美元到650億美元;四月起每月購債金額減碼至550億美元;五月再減至450億美元;六月繼續削減債券收購規模100億美元,減至350億美元,直到現在已經讓量化寬鬆完全退場。

在這段過程中,可以觀察到自從今年四月宣布量化寬鬆將持續退場後,對於全球市場的影響已經很明顯地減輕,反而到現任聯準會主席葉倫接任後,全球市場早已經習慣於量化寬鬆退場是個過去式。

由於股市反映的是未來,而近來日本及歐洲央行加強該區域量化寬鬆力道,美元強勢的情況已是不爭的事實,也就是全球資金回流美元資產已成常態,因此接下來美元強帶動的將是消費者購買力增強,所以美國內需經濟將有機會水漲船高。

就IMF對於明年全球GDP成長的預估值來看,只有美國是唯一能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的國家,歐盟目前已進入通縮,而日本雖有安倍三箭,卻因為調漲消費稅造成人民消費意願降低,因而抵銷安倍三箭的威力。

歐盟與日本都不約而同地在這一個月內積極地量化寬鬆,其結果就是造成美元超強的局面,因此在美國進口優勢漸強的情況之下,內需經濟就成為美國推升經濟成長的超強動能。

這點可以觀察近期以來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以及核心PCE物價指數,而消費支出占美國GDP比重近七成,消費支出變化是經濟成長很重要的驅動因子。

 

消費性電子等族群看俏

 

到上個月為止,美國四輪的量化寬鬆已經完美地落幕,經過漫長的六年,終於看到美國的失業率降低到六%以下,通膨目標雖然尚未達成,但也已經距離目標不遠,美國看重的所謂通膨率就是核心PCE物價指數,這已經是扣除原物料以及能源之後的數值,也因此更能夠反映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是否來自於消費者的需求,如此才可以客觀地判斷經濟成長是否為實質成長。

以IMF對於美國明年GDP成長率的預估來看,可以很明顯地看出美國是唯一一個在經歷過六年經濟調整之後,可以回到金融海嘯前經濟水平的國家,再加上明年將啟動利率升息,勢必將會帶起一波全球資金回流美元資產的熱潮,在美元購買力增強的情況下,美國內需消費也將順勢而起,這樣的趨勢將從年底的歐美假期消費效應開始鳴槍起跑。

而在台股之中有哪些個股是可以與美國內需經濟連動得上的呢?以消費性電子產品、汽車零組件、工具機以及家庭五金相關用品等幾個類股族群,最有機會先行在年底前受惠,同時在美元轉趨強勢帶動新台幣貶值的情況之下,在匯兌上都至少先占有一定的優勢,接下來在營收的帶動之下,對於獲利的貢獻才能有實質正面的幫助。

 

「變形筆電」帶動買氣回籠

 

第三季財報公布在即,在美元指數強升的走勢之下,預計在消費性電子產業的財報平均來看,都會在下半年歐美假期效應拉貨潮的帶動中受惠,同時在第三季因為蘋果推出iPhone 6所搭載Apple Pay的功能,將讓消費者在消費時更加方便,另外在大尺寸、4K2K的電視也都成為現在市場的主流規格,勢必也將成為假期消費時的主力商品。

而雖然PC與NB是高度成熟的產業,卻也在變形筆電的帶動之下,促進買氣、人氣的回籠,以現在PC與NB產業來看,季節性因素影響就更加明顯,也可讓投資人更清楚掌握明確的投資脈動。

其他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用品,包括:五金工具修繕用品、汽車零組件等,分別也都在美國房地產景氣開始緩步復甦的帶動之下,在美國人喜歡自己動手敲敲打打裝修的習慣下,五金工具、修繕用品就有機會在第四季出現較為優異的表現。

而雖然汽車零組件在全球產業趨勢下滑的走勢之下,在開始進入冬季的高車輛肇事率的季節中,AM(售後服務)市場零組件的需求也將進入旺季,因此台廠中對於經營北美市場占比重的就有機會再有表現。(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41www.moneyweekly.com.tw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