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技術分析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股市高位階 不確定因素恐致中期回檔
廣 告
◎2017-01-05 理財週刊

 

文.邱鼎泰

 

儘管2016年全球金融市場經歷了英國脫歐、義大利憲法公投、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以及世人所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當選)等等,被認為是「黑天鵝」的事件,但是全球股市均以利空出盡來解讀。就以美股來說,單就近一個月來屢創歷史新高,總計一年來,道瓊指數全年漲了13.4%,標普五百指數(S&P500)上漲了9.6%,那斯達克指數(NASDAQ)也有7.5%的漲幅,道瓊指數更是三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

 

不過展望新的一年,多頭是否還能持續再強勢?是否還有未爆彈(黑天鵝)?我們不妨提醒投資人幾個今年應特別留意的事件。

 

川普政策 今年最大不確定因素

 

首先,是一月二十日的川普就任,川普當選後美股再飆一波,是金融市場對川普政策的樂觀期待,但無疑的是,川普的政策也是2017年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其中對於中國的貿易政策的態度,更為市場所關注。

 

再來就是三月的法國總統大選,由於極端主義及勢力目前在歐洲崛起,英國與義大利在公投中對歐盟說「NO」,如果法國最終由極右派當政,對於歐洲金融機構或將出現無法預期的系統性風險。同時在三月,英國也將正式對歐盟提出脫歐申請。

 

聯準會升息 全球焦點 美元強勢 人民幣急貶

 

不過,金融市場最關心的還是聯準會今年會有幾次的升息動作,因為從雷曼兄弟風暴以來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在FED的升息策略下,全球金融市場已從寬鬆政策進入了緊縮政策,這其中,美元因為升息的關係,以及川普的保護主義變得更加強勢,人民幣的急貶,歐元對美元,市場更預期很快就會來到一比一,以上這些變化都是金融市場史無前例的,以全球股市現在的高檔位階,任何的變化恐都將成為中期回檔的藉口。

 

台股量能不繼 政府祭當沖證交稅減半衝成交量

 

回到台股來談,台股最大的危機是量能不繼,十二月三十日,2016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行政院祭出當沖證交稅率減半(由千分之3減至千分1.5),希望能夠衝出成交量,但由於當沖交易原本就相當投機,反而不利長線投資客的進場,也讓短線的市場籌碼更加凌亂。

 

在技術線型上,加權指數現階段在90009500點之間箱型整理,突破或跌破均與國際股市相連動。

 

筆者仍要提出警訊,影響台灣的經濟(或股市)相當深遠的兩岸關係,現在看來是更加嚴峻,進入了2017年,我們更須留意中共對台的策略,由於對大陸的出口貿易占台灣出口比重40%,中國大陸的一舉一動,對台股的投資人都是不可輕忽的。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