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技術分析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多指標綜合研判避免買在逃命波
廣 告
◎2017-03-10 理財週刊

 

文.楚狂人

 

最近開始一波修正,只要不跌破9400的支撐都還不用擔心會大跌,現階段的重點在於個股能不能賺到錢,可用騰落線觀察個股趨勢,並花點工夫尋找熱門題材。

 

 

最近的大盤在修正,從高點9869跌下來到上週低點已經修正230(2.4)左右,現在在往下找支撐,因為這波衝很高,所以往前找最近的支撐在9400點,我們可以看一下大盤,9400點是之前幾次的峰值高點連起來的水平趨勢線。如果你學過基本的技術分析就會知道,原本的壓力在突破之後就會變成支撐。

 

本波為良性修正無大跌風險

 

之所以會修正2.4%,其實大多數股票的走勢都還好,並沒有什麼暴跌,主要是因為台積電不給力,你看台積電最近走勢其實滿弱的,漲沒領漲,跌卻領跌,這讓其他股票漲多休息的時候,大盤完全只能被台積電帶著走。

 

所以又是一樣的問題,如果我們看扣除台積電的加權指數,其實修正幅度比較少。

 

再觀察一下騰落線,在大盤修正的同時,其實騰落線沒有走弱,只是平台整理,代表這段時間是個股表現,很多股票也是漲多後在平台整理。有一種頭部現象是大多數股票都已經走低,甚至已經開始大跌,但是因為權值股還撐住,所以大盤看起來沒什麼跌,這種狀況特別常出現在M頭的右側反彈波高點,反彈高點震盪出貨,很多投資人會被指數假象欺騙,以為說準備過前波高點再衝高,但其實是逃命波,之後會大跌。

 

這種狀況要如何避開?很簡單,你只要注意觀察騰落線走勢,如果當大盤走高但是騰落線卻反向走低,出現這種背離型態就是法人邊拉邊出在做逃命波,你應該立馬逃走,甚至反手放空,而不是以為還會過高,結果接到最後一棒。

 

觀察多空頭排列數據可以證明這點,這陣子因為多頭排列的股票家數在修正所以快速變少,如果說大多數股票是直接走空大跌的話,空頭排列股票家數應該會開始往上衝,但是空頭排列股票只有19.8%,代表大多數股票沒有什麼跌。

 

多頭排列+空頭排列股票數只佔52.5%,也就是說有47.5%的股票是正在平台整理,這就是我們上面說的最近是加權指數在修正,但是個別股票走勢還不錯的盤。所以最近的操作策略還是操作個股,指數的方向還沒出來。

 

目前策略選股不選市

 

你如果時常看我的盤勢規劃文章,會發現我時常用不同的數據跟指標來綜合判斷,例如說騰落線、多空頭排列、大盤扣除台積電指數,避開只看加權指數很容易陷入的迷思,因為除非你是操作台灣五十,或是只買台積電,或是做台指期,不然對大多數股票投資人來說,個別股票表現好不好才是重點。賺了指數,賠了差價這種悲劇一定每個人都碰過,我時常寫專欄文章就是在不斷教你應該看哪些數據才是真正有幫助的。

 

我前幾篇專欄文章有教過你怎麼找股票做功課,你可以往前找文章來學,當然因為不是系統化教學,所以難免會比較混亂,這就要你自己想辦法處理了。

 

多講一點經驗給你參考,你要往什麼方向去花時間做功課找題材,像今年很明顯一定會發酵的就是iPhone 8的題材,這塊影響的股票非常多,所以光是這裡就很多功課要做,只要抓到幾支表現好的股票,你今年的投資報酬率就會很不錯,還有像今年暑假的遊戲股,任天堂也出了新主機,這邊也有滿多股票值得注意。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