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技術分析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盧意:季節性因素
廣 告
◎2012-12-27 理財週刊

上星期到賣場選購耶誕禮品,發現購買氣氛熱絡,預算可能不多,但是買東西應應景的心意,藉著歲末,傳遞給家人朋友感受彼此的溫暖。耶誕節雖不是我們傳統的節日,重要性卻與日俱增,現在就連親愛的總統都要來個南北現場連線賀耶誕,只希望在寒冬中別再把無感降成冷感,平安就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每年天氣開始變冷時,歡樂的節慶卻是接續而來;從十一月到次年二月,從西方的感恩節、耶誕節,到跨年元旦,再來是華人的農曆新年。這些節慶都是傳統大採購的日子,買東西送東西收東西都很快樂,尤其近幾年全球經濟問題多,悶久了的買氣就會更加明顯。

許多人就運用這些發生於不同時間點的慣性,作為經濟政策執行標準或買進賣出相關標的參考指標。例如今年九月媒體報導我國痛苦指數(失業率+物價上漲率)超過六,經建會卻說那是「季節性因素」造成的,因為逢畢業季且夏天多颱風,更進一步解釋台灣今年的痛苦指數在四小龍中只比韓國略高。

沒錯,從九月來看是季節性因素造成指數偏高,但是官員沒說「跟去年同期比」,只有台灣的指數升高,所以是別人趨勢改善,我們則趨勢惡化。由此來看,比較的基準就很重要了。

同樣的,投資朋友買股票,如果發現標題寫著甲公司第三季營收創今年新高,可別太早拍手,因為每年第三季就是該產業傳統旺季,別忘了看看標註「和去年同期相比」的數字比較有意義。

S&P500從一九七○年到二○一○年的統計數字,每年六至九月累計平均漲幅僅為○·○三%,每年十月到次年一月的漲幅是四·四三%。十二月到一月是印度結婚的旺季,又逢華人農曆新年,兩大最愛黃金的民族帶來金價季節性上漲的動力。最近全球股市多頭再起,再搭配「季節性因素」的有利條件下,找個好的標的勇敢進場吧!祝大家新年快樂!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4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