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最新研究報告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台股短線觀望? 留意國際金融商品變化
廣 告
◎2016-06-08 理財週刊

 

 

文.邱鼎泰

 

時序來到六月份,全球股市關注焦點在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與英國的脫歐公投,這兩項議題可大可小,被金融市場尤其是華爾街認定是今年金融市場的兩大黑天鵝。

 

美國升息、英國脫歐 兩大黑天鵝

 

原本市場看好六月聯準會升息的機會超過六成,但在美國公布非農就業人口大幅低於預期,市場已將升息的時間表往後延至年底。而從近日的民調來看,英國脫歐的機率大增,這也是金融市場最擔心的結果。

 

聯準會不升息顯示美國的經濟基本面走緩,也顯示了金融海嘯以來的救市動作並未提振經濟,美元將走弱。

 

而英國脫歐據市場評估,英國的GDP會減少三分之一,除了會造成歐盟經濟動盪外,更憂心的是之後的仿效效應。

 

當然,反向來解讀,若聯準會如期在六月升息而英國不脫歐,則市場會鬆一口氣,美股或有再挑戰歷史高點的機會,但時間未到,答案無人知曉,市場短線進入整理。

 

台股量縮 8800以上套牢賣壓

 

這樣的整理盤格局似乎也感染了台股,近日台股量能強力萎縮,新政府就任以來,兩岸關係進入冷凍期,最明顯的是面板女王白為民不來了,這是每年近4050億美元的大訂單,約占面板雙虎(友達、群創)營收的六分之一,影響不可謂不大。再者,稅負制度沿襲舊政府也讓大戶資金出走,再加上如前所述的升息、脫歐等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台股六月份恐不太安寧。

 

也因為如此,端午變盤之說再起,依據以往(過去十年)的統計資料,台股端午過後一個月內下跌的機率是六成,統計資料不支持多頭,總體經濟基本面也不支持,外銷出口連十六黑已超過了2008年雷曼金融風暴紀錄,再加上台股從520至今已反彈六百餘點,漲幅高達7.5%,又臨近8800點以上的大套牢賣壓,操作上實不宜躁進,短線不妨先觀望,靜待整個市場的消息面釐清之後,再作定奪!

 

蘋果股價陷整理 台供應鏈看財報

 

再從結構上分析,第一季財報不佳眾所周知,雖然有兩岸紅色供應鏈危機,但外資卻認為蘋果(AAPL)後續發展更勝於兩岸情勢,市場更高度期待蘋果的新機是否能有新亮點。不過股價會說話,蘋果股價從跌破90美元之後反彈來到100美元以上,隨即進入整理(技術面回補了缺口),若無法突破105美元,股價則屬中長空的架構,相關台股供應鏈則須留意五、六月的財報,畢竟供應鏈的拉貨總是提前。

 

留意避險資金動向 恐危及股市

 

回到台股加權指數的技術面,目前短多仍有空間,但已經不大,8800點以上的大套牢區不易快速突破,須靠時間來化解,尤其是量能嚴重不足,六月份最好就是86008800點,投資人操作宜保持警戒,須隨時留意國際金融商品的變化。

 

也就是若國際股市出現大幅拉回時,資金會有避險的策略,而一般的避險會落在黃金、日圓、美國公債等,一旦避險資金明顯轉入則股市危矣!總之,六月變數多,短多可以,但要嚴守停損點,切記!!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