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最新研究報告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大盤果然震盪壓回個股依然各自表現
廣 告
◎2016-08-18 理財週刊

 

 

文.柯建維

 

上周本欄已說明,從時間波浪來看,上周為7999點上漲第十三周的周線時間轉折,要留心波段反轉向下的可能。加權指數也剛好在上周三(八月十日)見到9200點,完成「九二共識」。上周四(八月十一日)美股小回,亞股小漲小跌,台股早盤小黑震盪,但九點五十七分後多方能量突然快速衰退,大盤就從十點後五波下殺,一度大跌一三六點,回測月線。

 

所幸,十點四十五分五檔張翻正,且之後多方能量快速上升,尾盤再度上演拉尾盤的老戲碼,最後五分鐘強拉25點,留68點長下影線。然而,收盤能量賣訊增強,表示極短線或有反彈,但反彈後還會再跌。

 

上周四晚間美股拉小中紅,道瓊指數創歷史新高,激勵上周五(八月十二日)亞股向上,台股早盤開高走高,九點二十分就接近前一天高點,但空方能量上升,五檔張負值一路擴大,且出現頭背離,故留上影線收小紅。收盤能量負值擴大,表示繼續回檔機率大。

 

本周一(八月十五日)陸股受深港通訊息激勵,大漲2.5%以上,但台股量縮狹幅震盪收小黑。周二(八月十六日)大盤繼續壓回,再測月線。周三(八月十七日)為八月台指結算日,亞股小紅小黑,台股多空能量糾纏,先下後上,盤中一度跌破月線,但仍努力拉尾盤以小紅結算。

 

值得注意的是,十七日收盤能量均張負值大增到-0.93,以過去經驗,算是危險訊號的一種。另外換倉九月台指期,收盤逆價差竟然擴增到105點,扣掉九月除息約60點,仍有45點的逆價差,為本波最大。這有兩種可能:

一、八月台指結算後,九月變數加大,配合時間轉折(除了之前所說的台股周、日轉折,美國股市本周也面臨英國脫歐後的上漲第八周的時間轉折),有波段大幅回檔的可能性,因此外資、法人、大戶積極避險。

 

二、外資在七月、八月都不斷利用除息逆價差軋空,本波期現貨持續大賺,食髓知味,想在九月台指期重施故技,先放大逆價差,布局九月多單,再找機會拉現貨、收斂逆價差、軋空期貨。

 

如果從外資換倉之後的九月台指期布局來看,留倉多單仍高達66866口,且選擇權淨空單大幅縮減到只有13772口,可見外資依然偏多,上述第二種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五大特定法人九月台指期開倉空單卻高達16626口,創今年記錄,又不能排除上述第一種可能性。

 

因此,只能繼續觀察:(1)多方能量是否維持強勢,一旦多方能量出現連續明顯衰退,就是波段可能大跌的訊號。(2)大立光八月十八日除息後的走勢。(3)金融股是否代替電子股,扮演拉抬加權指數的角色。

 

總之,在台股沒有出現明確危險訊號之前,操作重點仍在選股與買賣節奏。選股方向以基本面轉機成長明確,本益比或股淨比偏低,技術面位於中長線底部,且轉為多頭趨勢者為主。過去一周,我在媒體上推薦的元山(6275)、燁輝(2023)、廣積(8050)、皇翔(2545)都符合此一標準,果然也都持續向上創波段新高。第二季季報大成長的至上(8112)、敦南(5305),各位也可以留意。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