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最新研究報告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優先重建美國 哪些機會從亂流中竄起?
廣 告
◎2016-11-24 理財週刊

 

 

川普以一介政治素人在美國大選中贏得勝利,引起股、匯、債市劇烈震盪;川普既是政界陌生面孔,就需要更細心的觀察和解讀;但部份利絕對大於弊的政見,所連動的相關產業如原物料、航運等,隨著川普勝選,已跟著飛上枝頭……

 

<洪一均解讀川普執政議程(Agenda)>

 

文.金麗萍

 

川普當選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對於長期關注這場纏鬥、不亞於肥皂劇的美國大選的觀眾而言,恐怕還處於夢境般的不真實。

 

CRB BLS工業原料指數 透露原物料的利多訊息

 

美國的主流媒體,還在爭執於川普在競選期間的狂言狂語;但不少敏銳的投資專家,卻在股、匯、債市劇烈震盪中,看到機會。根據倫元投顧副總經理洪一均表示,川普當選後,原物料市場非但未受波及,甚至朝正向發展;最近,美國鋼鐵股及全球原物料股大漲,已正向反映市場解讀。

 

在觀察原物料等商品市場走勢時,不可忽視CRB BLS工業原料指數,它的內容包含貴金屬及石油以外,約二十三種基本商品。CRB BLS工業原料指數在二○一五年底已停止跌勢,今年初起漲,十月更出現急漲;現在,川普當選,再推升CRB BLS工業原料指數。

 

重建美國非選舉語言 來真的

 

事實上,川普已排定重要執政議程。據洪一均表示,根據《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及《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兩份國際權威商業雜誌的報導及評論,川普施政最重要的議程,就是重建美國基礎建設;因此,很明顯地,原物料包括鋼鐵、水泥、塑化等,將是川普亂流中,第一波竄起的產業。

 

洪一均指出,本月十二日出刊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在它世界經濟(The World Economy)的欄目中,一篇以「我們的選舉,你們的問題(Our Election, your problem)」為題的文章表示,川普當選對世界的衝擊,端視他在選舉期間兩項重要的施政主張,一是降稅和強化基礎建設,另一則是他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政見論述。

 

國際財經媒體看川普 重建美國降低殺傷力

 

洪一均認為,按《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解讀,如果,川普著重於前者,也就是加速重建美國基礎建設,那麼,對美國經濟立即性的影響將可受到限縮。

 

按《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說法,再對照《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羅列川普在競選期間所提出的政見,並進一步整理出來的待辦事項(to-do list),即推演川普在明年一月二十日上任後,可能將從何處著手國政;被《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列為首位的,正是川普在十一月八日所強調:我們要修整我們的城市,包括高速公路、橋樑、隧道、機場、學校、醫院等,重建我們的基礎建設,這是首要之務(Second to None);同時,讓數百萬美國人參與這項工作。

 

美國皮博迪煤炭公司 股價飆漲百分之五十

 

所以,答案出來了。洪一均認為,川普使用許多被視為選舉語言的大話,但他在八日所一再強調、毫無搖擺的,卻不是政治語言,一旦美國展開大規模建設,原物料的市場需求勢將激增。市場已有明證:美國、同時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私人上市煤炭公司皮博迪(Peabody)已於今年四月申請破產保護,但在川普當選後,股票飆漲百分之五十,可見川普對原物料的積極貢獻。

 

川普重建美國勢在必行,這對美國建設公司也帶來意外之財;無怪乎在選後第一天,美國營建族群股票也漲了百分之九。再者,川普的能源政策,與歐巴馬南轅北轍,一旦川普順利翻轉相關的遊戲規則,對煤、天然氣、石油工業,都將是好消息。

 

看來,原物料已成為川普亂流中一股穩定的力量。對於長期處於供過於求的原物料市場,是一道穿透黑暗的曙光。台股呢?屬於美國概念股、原物料、航運等,都將隨著川普就任而登上舞台。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