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星期三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最新研究報告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外資放大假 內資偷吃貨
廣 告
◎2016-12-22 理財週刊

文.曾志翔

 

這次的作帳行情不容小覷,因為真的外資休假去,該賣股換現的大多已經換了,而在外資休假的期間,美股將因為交易清淡而陷入整理,不會大漲更不會大跌,因為沒有人交易,除非有突如其來的國際大事發生(如戰爭),否則外資不會沒事特別回來交易,所以短期內也不用擔心國際股市出現反轉向下的情況。

 

更何況美股這一波走勢,主要是國際資金回流以及債市的資金流入股市等,由很多錢構成的市場,看似危險,其實不然,因為這不是熱錢的炒作,而是川普的政策所致,由升息帶動的債市流出資金,由升息帶動的強勢美元,由升息所帶動對於明年美國經濟好轉的預期,所以不是單純的炒作,而是帶有實質的基本面因素。

 

再從技術面的觀念來解釋,如道瓊指數本波自十一月份起漲,總計走出兩個波段,其間接近一萬九千點時為震盪向上的格局,乍看之下會覺得已經漲很多,應該修正或下來,但這只是自以為的應該,為何這樣說?因為一個正常的市場,特別是美股這樣成熟的市場,當走出這樣的波段多頭走勢後,出現倒V型反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意思就是說要跌也要先盤頭,沒盤頭怎麼下來?所以現在去談論美股的回檔影響台股言之尚早。

 

內資作帳行情 聚焦川普政策

 

而真外資休假去之後,為何這次作帳行情不容小覷?因為亞股近期流入的資金最多,觀察近期亞洲匯市,可發現從十二月初以來,韓圜貶了約2.6%,日圓貶了3.9%左右,台幣處於區間橫盤,沒什麼波動。從這一點來看,近期流入台灣的資金比亞洲其他各國還多,資金是股市的動能,更是活水,若這些錢能真的進股市,作帳行情真的值得期待。

 

另照理來說,美元又創新高的情況下,外資資金從台幣流出應屬合理,但為什麼台幣不像日、韓一樣繼續貶值?其中很大的一個原因在於人民幣重挫,再加上大陸當局近期正在查稅,所引發的資金回流現象。

 

隨著真正的外資休假去,加上一堆錢回流台灣,一旦進入股市,就形成內資為所欲為的作帳行情。這次作帳到底會做什麼股票或概念?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川普的政策方向,從先前的強勢美元帶動原物料的短期受惠,再到升息減稅所帶動的美國消費股,如鑽全(1527)、客思達-KY(2936),有加入我LINE@的朋友,相信對客思達並不陌生,從38元開始介紹至十二月二十日,最高已經來到51元,短短十二個交易日上漲34%。

 

客思達為美國家具大廠,九八%營收來自美國,正好在美國減稅的政策下,將是受惠的概念,再加上前三季EPS已達3.88元,當時在LINE@上介紹38元的價位,實屬本益比低估的超值好股。

 

測試板高市占 精測受惠美國製造

 

從這個角度出發後,可以確定的一點在於川普政策的股票,絕不會在作帳行情中缺席,強勢美元、減稅,都是為了吸引美國企業回去美國設廠投資,進一步由過去的中國製造轉回去變美國製造,這對台股來說,自然就會產生相關的受惠股,特別是那種只有台灣做得出來的產品,受惠更多,如精測(6510),其測試板的技術能力領先全球,市占率高達80%。

 

一個簡單的問題,假設美國的半導體要回美設廠,但由於美國在測試板的技術比不上精測,卻又要新增廠房,進一步增加更多需求,精測的產品就變成間接受惠於美國製造。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