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最新研究報告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升息在前縮表在後 美股移步進退維谷
廣 告
◎2017-05-26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美股近期快速反彈,S&P500指數至截稿前幾乎收復川普政治風暴的跌幅,話雖如此,由於國會將就相關的爭議舉行聽證會以及擴大調查,勢必將耗掉大多數的議事時間,恐無暇處理川普的稅改與健改等重大優先法案。

 

在此前提下,美股位階就比較尷尬,因為美股這一波的多頭走勢,是建立在降稅等利多的期待,除非景氣基本面有令人亮眼的數據,否則美股的上檔空間不宜過度高估。

 

市調機構IHS Markit日前發布歐美五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美國五月製造業PMI初值,由四月52.8微跌到52.5,是去年九月以來新低,原因在於該月產出、新訂單、聘雇等分項指標成長乏力。如果是在去年以前,不佳的經濟數據對股市而言,反而容易利空出盡,因為升息延後,但今年開始,FED的思考慣性似有改變。

 

根據CME集團的聯邦基金期貨交易,市場預期聯準會在六月升息的機率仍高達78.5%。聯準會官員已一再向市場暗示,今年內還會有兩次升息,並且在年底前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這件事投資人可輕忽不得。

 

不只美國,目前連歐元區都開始討論未來QE退場的路徑,從市場債券存量(stock)的角度解讀,一旦央行拋售債券就會拉高存量,進而推升殖利率增加市場之借貸成本,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斯(Neil Williams)預估,若FED減持三分之一債券資產,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將由現今的1%水位升至3%左右,如果全市場殖利率以目前位階跳升2%,股市該如何反應?

 

如果FED2018年啟動縮表,經驗法則是市場提前三至六個月開始發酵,以時程來看,似乎應驗美股名言「Sell In May And Go Away」。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