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最新研究報告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萬點行情 「食」力驚人!
廣 告
◎2017-06-01 理財周刊

 

 

文.翁偉捷

 

台股上了萬點,從量價關係觀察,小量過高點代表的是籌碼穩定,因此現在提醒讀者要留意的並不是量價背離的回檔,而是要多加關注台股什麼時候會出現爆量,一旦有此現象,才可說台股應該離頭部不遠,否則只要看好支撐即可。

 

近期新台幣匯率開始出現升值,不過,應該不至於會像今年第一季一樣出現強升值的走勢,為何這麼說?因為美元已經在歐元、英鎊的轉強之下被迫轉弱,但同一期間,新台幣卻並未出現像第一季一樣的強升值情況,因此才說第二季基本上不容易出現匯損。

 

貨幣、財政雙緊縮 美元卻走弱?!

 

美元指數從技術型態來觀察已經跌破整理型態下緣,同時,可以明顯從均線觀察到雙重死亡交叉,就是月、季線加上季、半年線的死亡交叉,再加上技術指標最低的地方不會是最低點,因此美元指數縱有反彈,也會至少再破低一次。

 

但如果從基本面來觀察,則會出現反常現象,還記得之前筆者一直提到FED即將進行縮表嗎?FOMC會議紀錄公布之後,預估今年之前將進行縮表,並且配合FED的升息。

 

再者,川普政府公布的白宮預算白皮書內容是將要進行財政緊縮,在這樣的時空環境背景之下,照理說美元指數應該是多頭格局,怎麼會反向走空呢?這種異常發展的現象,一定有一邊是假的!筆者認為人為控制因素較重的FED的利率決策以及縮表可能會是未來的變數!

 

美元弱勢 原物料風雲再起

 

從川普先前不斷地持續向外放話說美元便宜點比較好,對照現在美元指數的發展,其實反而是有利於川普政府的,因為川普企圖利用基礎建設帶動民間投資進而促成美國製造的遠大目標,畢竟若要造成投資的槓桿效果,將金融環境維持在低利率環境中會是最好的。反之,如果美元太強,利率上升,光是舉債成本就會快速上升,未來也會被龐大的利息壓得喘不過氣,這對於川普政府未來想要推行的政策可是非常不利的。

 

當然在美元指數走弱的情況下,沉寂一陣子的原物科商品行情就有機會再次走強,近期包括原油、農產品以及肉品價格都出現上漲走勢,國際相關大宗物資的個股紛紛創下波段高點,更帶動航商開始谷底走揚,接下來第二季下半季到第三季上半季預估將以傳產為主軸!

 

台股同樣在電子強勢表態之後,開始進入整理格局,重點反而從先前的主流產業,如:蘋概股、電動車、車用電子以及被動元件等轉到傳產股,包括:食品、汽車以及航運等,而次產業族群中即將迎來旺季的將是文創股中的遊戲族群,領先股大宇資(6111)、智冠(5478)等都已創下波段高點,同時也帶動低檔落後補漲股辣椒(4946)、歐買尬(3687)等強攻,所以在台股的多頭格局中人氣仍然能延續。

 

「食」在猴塞雷

 

其中筆者最看好的族群是食品股中的卜蜂(1215)、大成(1210),從基本面來看表現穩定,加上今年天候異常造成農產品產出異常,加上巴西黑心肉事件以及美國禽流感等,讓國際肉品報價上揚,帶動相關個股再次出現漲價效應。

 

另外,再從季節效應來看,食品股中的權值股統一(1216),每年的五月到七至八月都是最容易上漲的時間,也可以多加留意未來的表現。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