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星期六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最新研究報告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與其看過去 不如看未來!
廣 告
◎2017-06-16 理財周刊

 

 

文.翁偉捷

 

美國科技股六月九日出現重挫走勢,是什麼樣的原因觸發跌勢,沒有人知道,筆者認為回歸到金融市場的鐵律: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而且在國際金融市場都還沒有出現明顯利空因素時,就出現大跌,從這點可以得知後續必定潛藏有不為人知的利空,畢竟股價反映的是未來而非現在,所以後市須留意的是美股能否再度創高?這是未來美股是否能維持多頭走勢的關鍵!

 

電影《劍雨》中有一段話筆者一直都很喜歡,「未來已成現在,現在已成過去」,這不就是在描述股價的特性嗎?股價具有領先反映基本面的特性,所以反映的是未來,股價上漲反映的是對「未來」公司營運的樂觀期待,反之,股價下跌反映的就是對公司「未來」經營的疑慮。因此當未來股價未能越過起跌點時,當心美股即將進入盤頭期!但這只是預先規劃,必須小心求證以及趁早擬定策略因應。

 

多頭趨勢持續 電、金攻守交替

 

台股短線受美國科技股壓回影響,指數順勢回測月線支撐,從結構來看,主要跌勢集中在電子股,尤其鴻海(2317)五月營收不如預期,更重創市場對於下半年蘋概股的信心,台積電(2330)則受費半指數重挫影響,也同樣回檔修正,反而是股王大立光(3008)表現相對大盤強勢,股價沒有破低點,呈現收斂型態。同時,金融股中的弱勢指標,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開始跌深反彈,挑戰短線五月三十一日黑K反壓區,因此台股並沒有像美股一樣重挫!

 

另外,從客觀的技術面觀察,均線還是多頭排列,籌碼並未出現明顯鬆動,因此台股仍然維持緩漲急跌、過高壓回的慣性,等待整理過後,仍會按照原來多頭的方向前進!

 

新台幣匯率穩 壽險股吃香

 

先前筆者即提出因為第二季新台幣匯率維持在穩定區間,因此台股第二季匯損壓力不如第一季,電子股在第一季到第二季季中已經充分反映第二季匯損壓力減輕的行情,反而是金融股一直受到外資、央行打壓,股價一路回到年線附近,現在隨著國際債券價格反彈、新台幣匯率止穩,可想而知被殺得最重的壽險雙雄可能是未來認錯回補力道最強的標的,將會推升金融指數落後補漲,本週金融指數創下六月以來高點,表示金融短線上將會成為盤面焦點。

 

在金融族群中,可以分為金控、壽險兩大族群,金控可多加留意外資買超標的,如:中信金(2891)、元大金(2885)等;至於壽險股中除了國泰金、富邦金之外,中壽(2823)也是可以留意的標的,筆者推薦中壽的理由,主要是看好未來與中國建設銀行合資的建信人壽的成長,搭配人民幣開始走升,獲利前景大好,同時受惠人民幣升值的還有租賃業的中租-KY(5871)、裕融(9941)也可多加留意!

 

追蹤籌碼找尋飆股

 

在操作上,可留意六月九日大盤回檔時,有哪些個股表現強過大盤,在未來指數止穩後,都有機會成為領先大盤創高的標的,而這些個股大部分都集中在近一個月法人買超的標的當中,無論是跌深反彈還是高檔多頭強勢的個股都具備共同的特色,只要籌碼沒有明顯鬆動,都可以列為口袋名單追蹤。至於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操作,大盤籌碼面仍然偏多,選擇權可以利多買權多頭價差應對。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