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星期二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理財教室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帶得走的真財富
廣 告
◎2014-09-15 洪寶山

文.洪寶山 

繼塑化劑、混油風暴後,台灣又再陷入食安危機,這次似乎更令人驚心動魄,竟然用餿水油、皮革油等廢油製成食用油,廠商黑心之至,已無人能比。為富不仁,就是這樣的景象。

地溝油事件,讓人覺得黑心廠商貪得無厭,可以說都是貪婪惹的禍。雖然俗話說無奸不成商,但那應該是用在商場上的斤斤計較,而不是傷害無辜民眾。尤其餐飲業更是良心之最,民以食為天,如果連吃都不安全,如何安居樂業?

而在這充滿負面消息的時刻,蘋果發表了iPhone6Apple PayApple Watch,雖然蘋果股價利多早已反映,發表會上股價反而呈現利多回檔,但新品推出還是讓果粉及業界振奮。雖已不復賈伯斯時代,畢竟曾是一方之雄,新品仍獲得不少掌聲。

賈伯斯除了眾所周知的創新能力外,他對財富的看法,也讓我佩服,在他生命的盡頭,曾經說過:「財富於我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的事實,正如我肥胖的身體─都是多餘的東西組成。」

賈伯斯還表示,他曾多次反問自己,如果生前的一切被死亡重新估價後,已經失去了價值,那麼他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也就是,一生的金錢和名譽都沒能給他的是什麼?有沒有?

他要去挖掘出的,是在表象的金錢跟名譽之外,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其實這也是我過了五十歲,邁向知天命之年後,不斷詢問自己的。也才領悟出,我常掛在嘴邊的「理財、理善、理健康」,因為自小生於貧困,所以我不會很清高的說錢不重要,我深知沒有錢萬萬不能的痛苦,所以人一定要賺錢、會理財,但財富絕對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要圓滿,必須要有健康的身體,更必須要助人,以己之力幫助弱勢的人。

賈伯斯還說了:「無休止的追求財富只會讓人變得貪婪和無趣,變成一個變態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寫照。」在病榻前,他領悟了什麼是人生真正的財富,是記憶中沉澱下來的純真和感動,以及和物質無關的愛和情感。

每個身陷貪婪中的人,都該好好想想賈伯斯的臨終真言。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33www.moneyweekly.com.tw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