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理財教室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營建類股股價腰斬 建商經營策略宜採333
廣 告
◎2016-06-23 理財週刊

莊孟翰(顏瓊真整理)

 

Q:六月是股東會旺季,不少上市櫃建商都發出不錯的股利,看來好像業績還不錯,但股價為何不像以前那麼高?

 

A: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從2015年四月的萬點行情(10014.28)下滑至八月的7203.07點後,經過十個月,今(2016)年六月二十二日已回漲至8716.25點,而曾在萬點行情時創下高股價的營建類股也都隨著大盤拉回整理,而呈現腰斬走勢。

 

營建類股除受大盤影響外,也與政府打房,每年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大幅萎縮息息相關,例如中古屋景氣指標的上市公司信義房屋(9940)2011年最高還有72.6元,但2014年六月最高價55.3元除息後,迄今都在2628元間,可說是景氣衰退最明顯的例證。

 

再看今年營建類股的股東會,興富發(2542)通過去年股利6元,算是營建類股的股利王,但近期股價在5153元間,與2015年最高價的83元相較,足足下跌了30多元,但若與今年一月的最低價28.65元相比,反彈幅度也高達八成。

 

至於股價在57元伯仲之間的華固(2548)及長虹(5534),前者發放去年股利為現金股息5元,再加0.5元的資本公積配息,合計5.5元現金股利,而後者則是現金股利3元。

 

華固股價於2013年七月來到最高的110元,最低回跌至2015年八月的48元,跌了60多元,目前則在57元上下。

長虹的股價,於2013年八月來到最高的131元,但最低為2015年十一月的39.45元,跌了90多元,而現今約在57元上下,也反彈了四成多。

 

興富發、華固及長虹的獲利表現,算是營建類股中的「前段班」,加以過去幾年預售推案,陸續在去年及今年完工入帳,使得股利發放還能維持較佳表現;不過,隨著最近三年房市成交量的萎縮,預售屋業績逐漸衰退,明後年的獲利是否還能維持高股利,則是一大問號?

 

過去股市及房市大多頭,獲利高,配息好,都能支撐較高股價,不過,在2013年實施國際會計準則(IFRSs)後,過往採「完工比例法」入帳的營建類股,全改成「完工入帳法」認列後,營建類股的股價表現就更難隨著景氣而呈現急漲走勢。

 

而由營建類股的指數表現,與政府幾波救房及打房也有很大的關聯性,例如2008年美國「二房事件」,亦即房地美(Freddie Mac)與房利美(Fannie mae)引爆金球金融海嘯,台灣也遭受波及,有不少企業放起「無薪假」,政府為救市,於2009年初將遺產及贈與稅的稅率由邊際稅率50%,大幅調降至單一稅率10%後,有效引導滯留海外的資金回台,導致房市再掀另一波多頭。

 

但隨著2014年房屋稅大幅調高以及今年一月一日上路的房地合一新稅制等,促使房市景氣急遽轉折,連帶的營建類股價也遭受嚴重衝擊,至於未來如何演變?則仍有待觀察。惟值得重視的是,在稅制結構大幅改變之情況下,U型谷底勢必隨之拉長。

 

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惠譽信評》於五月五日表示,面臨經濟艱困的環境,台灣銀行業有充足資本作為損失吸收的緩衝,但部分公股銀行仍需擴充資本,以期在2019年前符合「巴塞爾協定III(Basel III)」的規範。另外,台灣銀行業的房貸提存準備充足,即使國內房價下跌3040%,預估台灣銀行業仍可承受,對台灣銀行業的衝擊「溫和」。

 

而《惠譽信評》所提出的假設性問題「即使國內房價下跌3040%」,我認為,以過去兩年房價拉回1015%的情況,房價下跌30%極有可能,因為,這是景氣循環必定會出現的發展趨勢,不過,就如《惠譽信評》所指稱,台灣銀行業的衝擊還算「溫和」,也就沒有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可能,而央行幾波降息動作,也是希望是「軟著陸」而非「硬著陸」。

 

此一觀點,如再就中央銀行於五月三十一日所發布之第十期金融穩定報告,強調國銀2015年獲利能力良好,較國際相對穩定,針對房價下跌議題,經過金管會及央行內部模型壓力測試結果,就算房價下跌三成,國銀也足以因應,可續維持資本適足率8%以上的標準,因此,有關《惠譽信評》的房價下跌風險評估,與央行公布的風險測試數據可謂不謀而合。

 

另外,近期有些去化較快的建案,媒體大都以建商「讓利」報導,其實這只是「房價下跌」的另一種促銷用語,因為市場供過於求,房價下滑勢所必然,只是各地區下跌幅度不一罷了。

 

若依據上一波多頭轉折下修過程(1990年至2003)之經驗,建商莫不急於斷尾求生,爭相出清存貨,因此,面對此波拉回的U型谷底,建議建商採取「333」營運策略,亦即預售期間先行銷售三分之一,興建期間銷售三分之一,邊建邊售,而最後的三分之一等完工後再銷售,如此既能掌握景氣脈動,又能兼顧公司整體營運。

 

總之,在當前景氣衰退愈來愈明顯之情勢下,建築開發業除應充分掌握景氣脈動,更應儘速調整營運策略,以期明哲保身,順利度過漫漫長夜。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