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理財教室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超值與超跌
廣 告
◎2016-11-24 理財週刊

 

 

文.曾志翔

 

所謂「超值」,指的是一檔股票進入有價值的買點,「超跌」指的是技術面的跌深,而後出現的僅是跌深反彈。兩者之間有很大的不同,但大多數投資人往往只看到超跌卻看不到是否已經超值,所以常常變成搶進之後一兩天內有所反彈,但反彈之後卻還繼續破底創新低,因為只是單純的超跌而非超值。

 

當然有那種是超跌也超值的股票,這種往往是接下來的飆股,所以能仔細分辨超跌且超值的股票,對未來獲利絕對有幫助。

 

以近期盤勢來說,隨著本波外資流出,很多個股呈現下殺修正走勢,跌幅都不算小,跌逾30%以上的比比皆是。但股價跌深不代表買點浮現,換言之就是不代表低點已現,正所謂空方趨勢股,低點一波比一波還低,而這種空方趨勢股往往都是基本面出了問題,以華星光(4979)為例,用技術分析來說,就是一波漲到底。

 

參考附圖,華星光股價可以從40元漲到90元,更可以從90元跌到現在26元,標準的一波漲到底,再一波跌到底。觀察其EPS,可以從2014年第三季的0.74元暴衝到去年第三季的2.46元,更可以從今年第一季的1.35元到第三季的-1.41元。

 

華星光盤底不成反成頭

 

面對這種空方趨勢股的操作,絕對不是用過去的獲利算它現在的本益比,更不是看它盤整就進場。華星光今年六到八月在50元盤整了近三個月,結果盤底不成反成頭,直到現在變成不到30元,當時很多人認為從90元跌到50元已經超跌,應該跌夠了吧?!現在回過頭來看,那樣的決策可說是相當不明智,因為當時50元的華星光並不能說是超值,只能說是超跌而進入整理。

 

要清楚分辦超值還是超跌,還是要從華星光過去獲利的主因來分析,去年華星光受惠中國在推寬帶中國、光纖到府,帶動營收暴衝、股價暴漲,之後就是一路下跌,股價與獲利表現完全說明了「中國模式」。

 

所謂中國模式簡言之就是「一窩蜂」,就像中國的大媽,幾年前一窩蜂衝去買黃金,又一窩蜂退出;就像中國的股市,兩年間從二千點衝到五千點,兩年後跟死魚一樣;就像中國的匯市,可以一路升值,更可以一路貶值。這就是中國,徹底執行政策,執行完之後就沒事做。

 

光通訊族群現在會這麼慘,就是因為中國模式,未來是否會再起,就要看中國政策是否又再一次啟動新一輪的相關政策,若能,我們才能說現在華星光的股價已經超值可以買,否則都是玩玩籌碼戰的超跌。

 

那麼現在盤面是否有超跌又超值的股票?

 

以潤泰全(2915)為例,今年前三季EPS 5.5元,目前股價不到55元,單純以前三季獲利來算,本益比不到十倍,而以潤泰全經營的穩定度而言,第四季要虧錢還真不容易。

 

潤泰全本益比低 營運穩定

 

會構成潤泰全目前本益比偏低原因有二,一是投資中裕、浩鼎造成的風波,二是先前投資南山人壽拖累獲利。但仔細看第三季財報,在認列投資損失以及南山人壽的獲利後,EPS仍有5.5元;而第四季到明年農曆年前進入傳統消費內需旺季,在中國大潤發獲利貢獻之下,EPS可望進一步提高;加上深港通即將開放,可望進一步帶動其在香港掛牌子公司高鑫零售股價。

 

試問,過去從68元跌到現在不到55元的潤泰全,您認為目前股價到底是超跌還是超值?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