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十四年離奇更換十三位董座 ─ 劉泰英也想染指台灣日光燈?
廣 告
◎2007-05-11 李建興

台灣企業史上最常換董事長的公司──台灣日光燈,又在日前更換新經營團隊,由劉泰英幕後操盤手鄧陸光入主。投資人對這個新團隊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也間接聯想起過去十四年來,主力介入台光的「亂世」史。

「台光『又』換董事長了!」才上任七天的新董事長陳國雄在四月三十日突然閃電辭職,引發所有投資人聽到台光又變天的不信任感,也拉高眾人對這家「最愛換董事長」的上市公司的種種疑惑!

四月二十三日,台光名譽董事長鄭楠興驚傳將旗下的乾武投資,以五千萬元頂讓給一位據說財力雄厚且具有資產開發背景的神祕新金主,由於乾武控有台光將近四分之三的董監席次,因此乾武投資易手後,鄭系人馬退出決策核心,台光政權一夕變天。

幕後藏鏡人未浮上台面/眾人疑竇四起

然而奇怪的是,接手的神祕金主不現身,卻指派開瑞法律事務所所長陳國雄擔任董事長、前消防署副署長柯欽郎擔任副董事長,而律師曾大中、朱增祥、台大經濟系教授朱家祥,甚至工商時報記者林俊輝都進入董監事會。陳國雄接受本刊訪問時透露,乾武新負責人其實就是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旗下的昌泰投資操盤手鄧陸光。由於鄧陸光在金主圈沒沒無聞,金主圈不免質疑,他只是個人頭?尤其,以鄧陸光與劉泰英之間的密切關係,外界更揣測,幕後真金主可能是蟄伏已久的劉泰英!

但令外界跌破眼鏡的是,幕後藏鏡人是誰答案還沒揭曉,陳國雄就在四月三十日的董事會無預警地辭去董事長一職,成了台光最短命的董事長,新董事長則由乾武前法人代表、台光前常務董事吳添壽接任,這一個戲劇性的轉折,讓這樁「神祕案件」更顯離奇。

姑且不論這次的新金主來意如何,由於台光自十四年前市場派介入後,經營者找金主、社會名流入主救亡圖存的情事就層出不窮。短短十四年,先後歷經了「富隆游」游淮銀、「東勢魏」魏營杲、「新嘉義幫」鄭楠興、前彰化縣立委林進春家族以及此次神祕人物鄧陸光等五大市場主力入主洗禮,十四年經營權更迭過程中,共換過十三位董事長,其中不乏政治人物,國民黨立委邱鏡淳、張昌財,民進黨立委蔡啟芳、林文郎等分別代表不同勢力擔任過董事長,連民進黨三寶之一的立委林重謨也曾做過台光董事。儘管政客加持,卻仍難以挽救台光。台光命運如此乖張,確實也堪稱上市櫃公司的一大怪象。

欲釐清這一個個的「疑問句」,得由台光的前塵往事講起

台光一位資深員工比喻:「台光近十四年來,好比一部兵荒馬亂的民國史!」自國民政府推翻滿清,歷經軍閥割據、國共戰爭,紛紛擾擾,吸引各方勢力角逐,看中的就是中國龐大的資源,而台光的命運差堪比擬。事實上,成立於一九五四年的台光,原本是一家體質優良企業,由於其為國內照明業的龍頭,從早期跨足到冷氣機等家電產品,到後來的光觸媒家電及冷陰極管,皆是頗具競爭力的產品,但台光最令人覬覦的是其豐厚的土地資源。

台光在全台各地擁有大筆的土地,加上股權分散,自十多年前起,就吸引金錢、政治各方勢力相繼進逼,也造就了台灣企業史裡經典的「亂世」案例。

台光利益豐厚梟雄並起
猶如一部民國史

九三年由綽號阿不拉的前立委游淮銀領軍的富隆集團,收購台光股票,順利入主台光,孰料,還不到一年,就由中部東勢證券的股市作手「東勢魏」魏營杲取而代之;然而好景不長,當年十月下旬,由於市場因「洪福案」,牽連魏營杲,台光股價崩盤,魏情急之下找上「新嘉義幫」的鄭楠興,讓出股權,鄭順理成章當上了台光董座,開啟了鄭家掌控台光十二年的時代。

孰料,九五年七月爆發的「國票案」、九八年台光內線交易案,鄭楠興因涉嫌官司纏身,再次求助於老金主阿不拉,游淮銀第二度入主台光。只是,二次入主的阿不拉仍然出師不利,才剛接手,台光股再度重挫,短短幾個月內,游淮銀急忙出脫持股,黯然退出台光。

屢次尋求金主奧援失利的鄭楠興,又轉而向政治人物求助,想藉由政治圈的人脈和影響力,借力使力,找到資金。九九年八月,鄭楠興邀請當時的立委邱鏡淳接任台光董事長。只不過,政治力陸續介入後,台光非但沒有休養生息,反而因利益糾結,鬧過兩次「董座雙包案」。

○一年年中,邱鏡淳因參選立委辭去台光董座。孰料內部大股東之一,立委林進春的兄長林銀洲所領軍的銀邦投資,趁董座從缺之際,私自召開董事會,選蔡式邦為新董事長,鬧出了第一次董座「雙包」案。雖然最後雙方在該年十月份董事會中達成共識,由鄭的弟弟鄭楠盛擔任董事長,暫讓事件落幕;事隔一年多,○三年五月,心有不甘的銀邦再度發動篡位,不但再次自開董事會,選邱鏡淳為新董座,甚至還自刻印鑑,帶著「假玉璽」到經濟部商業司辦理更改登記,鬧出了第二次「雙包案」。最後鄭楠興找來立委蔡啟芳撐腰,積極運作下,乾武取得所有董事席次,並聘蔡啟芳為董事長,銀邦全數敗北,自此退出了台光。

經過政客攪局、「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黑暗十年,台光元氣大傷,加上大批員工屆退,年年提撥大筆退休金,近三年連連虧損,股價從八八年的三百二十五元跌至票面之下,去年每股稅後淨損高達四.三七元。

鄭楠興急找富爸爸
台光能否兵肥馬壯待觀察

雖然自從銀邦退出台光後,鄭楠興刻意隱身於台面下,僅掛名譽董事長,改安排弟弟鄭楠盛為副董事長,在蔡啟芳之後,再請來林文郎、張昌財等立委擔任董事長,儘管請出立委諸公坐鎮,無奈仍然回天乏術,得不到銀行團的青睞,無法獲得融資。

鄭楠興接受本刊訪問時,英雄氣短地表示,「我善於股票操作,但實在不是經營企業的料。」目前正在金山財神廟當「廟公」的他,當下最大的心願,一則管理好「廟務」,另則為台光找到名聲佳、財力豐的「富爸爸」接手,好讓台光洗脫汙名,得到銀行團的青睞籌得資金,也藉機汰舊換新,為公司運作增加動能。

這一次,鄭楠興壯士斷腕,割愛賣出乾武,為台光救亡圖存。鄭楠興透露,他才與這個新金主見過一次面,多半是鄧陸光代表出面接洽,於三月底簽定了這起交易案,證實外界稱「鄧」為人頭的傳說;鄭還說,買下乾武投資的五千萬元交易案,買方僅先付了二千萬元的訂金,至本刊截稿為止,鄭表示餘款尚未付清。至於真金主是否為劉泰英?鄭楠興並未證實,但他透露,買家背後的資金來源不只一人,且權力分配似乎仍在「喬」。

台光內部則傳言,這個金主團,除了引發最多揣測的劉泰英外,高雄一位陳姓財主亦可能為成員之一。鄭楠興繼釋出乾武後,也不排除持續找其他金主加入,讓台光「兵肥馬壯」。換言之,未來接手台光的金主,可能又是一番「百家爭鳴」的情況。

新團隊成員各司其職
市場上演慶祝行情


其實,當今的台光,值錢土地資產多半已開發出售,淡化了利益角逐的誘因。而新金主介入台光,主要是想運用其照明技術和團隊西進大陸。為了專心經營,鄧陸光請來了律師、教授為董事外,也首次設立執行長,請來創投界資深老將侯禮仁出任。

至於其他的新董事,律師朱增祥曾在禿鷹案為金主林明達辯護過,在金主圈有一定人脈;教授朱家祥則因曾赴北京大學任教而聲名大譟,也不失為台光斡旋兩岸事務的儲備人才。至於陳國雄,則是鄧陸光於早年投資深坑一起建案時認識,原本想借重他仲裁土地糾紛的長才,沒想到陳國雄七天就「陣亡」。

未來新團隊接手後,台光將先辦理減資約六億七千萬元,再私募六億元資金模式,取得台光過半股權鞏固經營權,以免分裂事件再度重演。而自新團隊進駐後,市場也立即投以回報,股價連漲數日,演出慶祝行情。陳國雄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辭職,令外界對新團隊能否為台光加分的信心大打折扣。更值得注意的是,新團隊一面減資增資以鞏固政權,鄭楠興又有意邀約其他金主加入,為這場「政權轉移」新添變數,因此,這次再度變天的台光,能否醜小鴨變天鵝,恐怕後戲還精采可期。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541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