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旺宏改選陷口水戰 公司治理最壞示範
廣 告
◎2007-07-04 李書齊

今年電子業的董監改選,就數旺宏最為激烈火爆,兩家公司登報互批,而且已經無法對話,成了意氣之爭,小股東在眼花撩亂之餘,也可以好好想想,要把票投給誰?才能對自己荷包有保障!

毫無疑問地,力晶與旺宏的董監大戰,是今年科技界最熱鬧的戲碼;但應該也是「公司治理」的最差示範。一家是台灣DRAM龍頭企業,一家是台灣老牌IDM(整合元件製造)廠,都是台灣半導體的代表企業。原本井水不犯河水的兩家公司,去年一月,旺宏將旗下十二吋廠房,賣給力晶後,兩家結成親家。卻也因此,讓力晶看上旺宏的投資價值,垂涎他的客戶(任天堂)、產能(一座八吋晶圓廠)、以及技術(快閃記憶體)。於是,從那時開始,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決定,分批買進旺宏的股票。

吳敏求創辦的旺宏,曾經風光一時,是台灣最早投入快閃記憶體(Flash)研發的企業,擁有最多的人才。但是,歷經二○○○年的半導體風暴,旺宏一蹶不振,先是大降財測,後又有大股東掛冠求去,使得旺宏董監持股,一直低於五%,公司治理,長期受到外界質疑。

持續增加持股的力晶,目前已擁有旺宏約五%股權,為最大法人股東,並誓言進入旺宏董事會。但力晶形象長期不佳,董監酬勞過高、黃崇仁最近還遭檢察官提起公訴,並爆發力廣案內線交易疑雲,都是公司治理不佳示範。若力晶掌控旺宏,難保不會發生內線交易等類似情事,旺宏不忍成為力晶集團關係交易的祭品,或是爭議集團一員。

力晶介入主因 蔡:「旺宏近年做不好,降財測、股價弱都是問題。」

「這兩家公司,都是公司治理的不佳示範。」輔仁大學金融所所長葉銀華強調。兩家公司互不相讓,頻頻刊登大幅廣告,抨擊對方的不是。但是,其他擁有九成股權的股東們,卻是霧裡看花,搞不清楚爭執由來。為此,《今周刊》分別專訪吳敏求與力晶副董事長蔡國智。以下為專訪紀錄。

《今周刊》問(以下簡稱問):請問事情為何演變得如此激烈?

吳敏求答(以下簡稱吳):我知道你們來找我的目的,但是,現在這個時間,講太多都沒有用,都是口水戰。我要講的,都已經在我寫的公開信裡。兩篇公開信,都是我自己寫,自己出錢刊登。不只是讓股東,更是要讓大眾了解,我的想法是什麼。

蔡國智答(以下簡稱蔡):我不知道,他們在堅持什麼?!我們擁有旺宏的股權,爭取進去董事會,這有什麼錯。難道我們不能執行股東權利嗎?我很早就說過,我們進去董事會,只是去學習、參與、貢獻,對經營權根本沒有興趣,更沒有要吳敏求下台,只是要用我們的力量,讓旺宏更好。

吳:我承認,九八年到○二年間,旺宏確實出現問題,沒有人認為,旺宏能再站起來。○二年調降財測,為負責任,我跟董事會提辭呈,但被留任。這幾年,我練身體,要求自己,把旺宏再帶回正常軌道,雖然很辛苦,但是我做到了。今年第一季賺錢,毛利率達到三三%,獲利能力不輸一流大廠,這是從○一年以來,第一次第一季獲利,這絕對不是很簡單的工作。

蔡:旺宏這幾年,做得確實不好,調降財測、股價積弱、董監持股不足,這都是問題。他們的董事,對吳敏求很失望,多年前在美國買地,要做總部,但是不知道荒廢了多久;我們買的十二吋廠房,也是在旺宏閒置五年後,才決定出售;他們的ADR(美國存託憑證)流量不高,但是每年要花新台幣一億元維護,其中,律師費用就高達新台幣五千萬元。這些,都是擺在眼前的問題。

力晶垂涎之處 吳:「他們想要旺宏,就是看上技術與工廠。」

問:力晶為什麼對旺宏有興趣?

蔡:我們是去年買了旺宏十二吋廠房,並成為股東後,才開始關心旺宏的狀況,也才發現,旺宏在客戶、產能與技術上,確實有他的優勢。以客戶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任天堂,這個大客戶,穩定、有不錯的利潤,缺點是季節性太強,訂單來的時候,整個八吋廠全挪過去,都來不及生產,退潮時,又沒有訂單,這讓其他客戶與產品線很難存活。旺宏有力晶的產能,可以增加迴旋空間,加上能提供九○奈米以下的製程,對穩定任天堂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他們在台灣是最早開發快閃記憶體的企業,擁有最多的人才,但苦於規模太小。力晶與日本瑞薩(Renesas)合作,在快閃記憶體有些經驗,兩公司如果能配合,發展共同技術平台,這樣才有利基。兩邊合作,當然是最好的結果。

吳:他們想要我們,還不是就為了技術跟工廠。每個人都在說大者恆大,可是有工廠就是大嗎?他還不是到處找人代工,哪有什麼自己技術。我們已經跟奇夢達(Qimonda)談好技術合作,從四五奈米以下三個世代共同研發快閃記憶體,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讓旺宏獨立運作,挑選自己適合的夥伴,這才是對旺宏最好的發展。我相信,沒有力晶,自己也可以活得很好。

我跟奇夢達的合作,白紙黑字寫著,不能讓力晶進入董事會。力晶的形象有問題,我怎麼跟其他人合作。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545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