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阿里巴巴憑什麼成為世界第一
廣 告
◎2008-05-07 楊方儒

集結微型企業 壓倒eBay、沃爾瑪

成立於中國杭州西湖畔的一家小網路公司,如何成為全球最大的虛擬交易市集?阿里巴巴與馬雲的成功之道,在於把五、六個人的中小企業,甚至是一、兩人的微型企業,照顧妥當。


就像是周星馳「功夫」電影裡身著黑衣、殺氣騰騰的斧頭幫,阿里巴巴在網路戰場上砍殺所領軍的幫眾陣容,近四、五年來,愈來愈有勢力。

在老本行B2B,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已經成就了世界最大的虛擬交易市集(marketplace);C2C的淘寶網也比下了eBay在中國稱霸。還有阿里媽媽、口碑網、阿里軟件、阿里旺旺、支付寶,一個接著一個創新服務,層層包圍著全球數億網路使用者。

這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北斗七星」!七根大柱子撐起了馬雲的網路教父地位。但在他心裡,核心價值觀其實很簡單,七家公司說穿了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為中小企業、乃至於微型企業做服務。

「我們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衛哲分析,美國有八百萬家、台灣有一百二十萬家、全中國更有四千兩百萬家中小企業,但沒有知名度、沒有資源,他們做生意是最艱困的。

「在C2C,我們也是全力為賣家服務!」淘寶網總裁陸兆禧也說,別人觀察淘寶網都只看到,強占全中國近九成市場的買家規模,但其實骨子裡,淘寶網重視的,是上邊的C,要打造一個讓他們歡天喜地的賣貨環境。

的確,三、五、十來個人規模的中小企業客戶,是阿里巴巴的根;一個人就能面對全世界買家的微型企業,則是淘寶的本。把這些看似零散的小螞蟻,聚合成為沒人敢忽視的龐大軍團,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做非凡事,正是馬雲的成功之道。

「冬天,並不可怕!阿里巴巴會帶著你的公司,找到生存之路。」馬雲最近才豪氣地說,面對次貸、匯損、原物料成本大幅上揚,都讓中小企業苦哈哈,但是「寒冬不會凍死人,沒有把自己準備好,才會死人!」

馬雲幫中小企業在網路上找訂單、求生存,希望他們利用電子商務,找到更多的機會。他甚至宣示,阿里巴巴將放棄很多的利潤、營業額,只為不斷擴大對中小企業的幫助與服務層面。

■不可思議一:企圖心

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為中小企業打算。阿里巴巴的創新與鮮活創意,第一條,來自於無限上綱的企圖心。

馬雲去年給了陸兆禧一個目標,希望淘寶網有朝一日,交易總額能夠達到人民幣十兆元。

「我回說,在我有生之年,可能都達不到這個夢想!」身為馬雲倚重的左右手、陸兆禧微笑著回憶,他第一次聽到這目標時,有些愕然,但後來一想,覺得不無可能。

這目標其來有自。去年全中國一般消費市場交易總額,正是人民幣十兆元,在馬雲心中,實體市場有這麼大的胃納量,虛擬市場為什麼不行?淘寶網已經是全中國最大的拍賣網站,光是在去年,就賣出四十萬台筆記型電腦、四百五十萬支手機,甚至有七千三百萬張手機儲值卡、九千萬件化妝品,已經是全中國影響力最大的通路之一。

馬雲從阿里巴巴成立一開始,就決定要做全世界的生意。十年來,從一個不被人看好的杭州小公司,到如今擁有遍布超過兩百個國家的兩千七百六十萬個買賣會員,他的非凡企圖心,確實一步步穩健成真。

■不可思議二:營運數字

也因為企圖心不設限,讓阿里巴巴集團的「數字」,成了第二個讓全球驚豔的不可思議。

淘寶網上頭什麼都賣,去年總成交金額達到人民幣四百三十三億元,是美國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的三倍之多;註冊會員有五千三百萬人,線上商品超過一.一六億件,一天的網頁瀏覽量(page view)更達到一.八億次。相形之下,台灣規模最大的雅虎奇摩,只是淘寶網的零頭。

淘寶與阿里巴巴,以壓倒性的市場占有率,打得對手潰不成軍。

淘寶成立僅僅一年,就以本土化優勢超過eBay。配套的線上服務一應俱全,淘寶讓買賣家透過線上即時通「阿里旺旺」彼此對話,還推出線上付費機制「支付寶」,解決金流問題,證實地頭蛇能壓強龍。

阿里巴巴在全球虛擬交易市場的占有率也高達七成五,營業額達二.八四億美元;有兩千七百六十萬註冊用戶、三百萬家企業虛擬商鋪,以及超過三十萬家付費企業會員,在全球獨占鼇頭。然而,未來成長性更具有致命吸引力。

「中國的四千兩百萬家中小企業中,只有八十萬家擁有自己的網站,你可以想像這個市場空間有多大!」衛哲笑著分析,美國中小企業八成以上有自己的網站,中國線上基礎建設差,給了專門為中小企業服務的阿里巴巴一個莫大機會。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594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