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瞄準國內金融卡最大發卡機構
廣 告
◎2009-10-07 鄭國強

航運老手掌舵  郵局「大船出港」

有百年歷史的中華郵政,日前和VISA公司宣布合作推出金融卡,將使郵局成為國內市占最大發卡機構,背後關鍵推手是擁有二十五年海運實務經驗的游芳來,憑藉著行動力與對數字、目標的掌握,游芳來要讓這艘「百年巨艦」動起來。

九月三十日,國內金融市場發生重大改變,中華郵政正式宣布將一千二百萬張靜態的提款卡,轉換成開源的金融卡,這個改變,將使中華郵政一步到位,躍居國內金融卡最大發卡機構,發卡數將是國內最大金融卡發卡銀行的二倍以上,等於台灣銀行業累積數十年的功力,中華郵政一次就飛越。

尤其在卡債風暴之後,國內信用卡刷卡次大幅減少,金融卡市場反而因此大幅成長,讓全市場業者對中華郵政選在此時,挾著一千二百萬張之勢跨入市場,莫不嚴陣以待。

接軌國際/靜態提款卡轉換成金融卡

藉由金融卡的發行,郵局這家百年老店終於和國際接軌,根據銀行業者推估,若按VISA在亞洲地區金融卡市占率四七.一一%為估計基礎,保守預計郵局只要拿下國內一成的金融卡市占率,將來每年就可衍生出超過十億元的手續費收入。

「中華郵政的這個舉動是亞洲各國中第一家。」中華郵政董事長游芳來得意地說。事實上,早在八年前,郵局就有機會成為亞洲首發金融卡郵務機關,當時VISA公司即向郵局提案合作金融卡,但遇上郵局改制公司化而延擱,○八年初金管會、交通部終於核准中華郵政加入VISA會員,接著進入緩慢的系統建置階段,直到游芳來於今年六月一日正式接任以後,才積極核批,快速通關上市。

儘管這位郵局的新董座一直是郵務的門外漢,但駛起這艘「百年大船」,卻比誰都快速。游芳來擁有二十五年的船務經驗,任職陽明海運駐歐洲代表時,跑遍歐洲大小港口,他說「運到拉脫維亞要走哪條線、立陶宛要從哪個港才進得去,都要一清二楚,做航運,運大港不是問題,運到小港才是功夫。」

但這次,他接到的任務是擁有百年歷史、龐大資金及二萬多名員工的中華郵政,對他來說「是一艘更大的船」。六月初履新後,聽取各事業部門簡報,但是他卻發現了一件嚴重的事情。

「看到五月分報表讓我有些驚訝,當時郵局的全年盈餘目標達成率應該要有四一%,但是結果出來只有二三%,那時心裡想的是:完了!下半年一定就扳得起來嗎?」游芳來一開口就習慣用數字解讀,他分析金融風暴導致盈餘目標落後了一大截,但這個理由對立法院、主計處可交代不過去。

上緊發條/開會三天訂出各單位目標

才上任一個月,游芳來就迫不及待地舉辦了一個經營策略研討會,把一百五十位一線高階主管拉到中華電信板橋訓練所,會議場地建築非常老舊,藤蔓爬滿牆壁,房內規格像國軍英雄館一樣的簡單,電風扇多過冷氣機,然而這些高階主管並沒有時間去計較,因為游芳來只想馬上知道各單位:明年要做什麼?五年後又打算做什麼?游芳來自己形容「狠狠地開了三天三夜的會。」

「他很嚴,以前這種會都選在翡翠灣、風景區,大家開起會來很愜意,今年改到板橋市內的中華電信員工宿舍。」一名資深主管表示,以前這類大型業務會報大概只有儲匯部門參與,今年郵局三大業務主管全部出席,游芳來顯然「玩真的」。

「認清事實,過去的觀念、作法已不足以支撐中華郵政這麼大的體系。」第一天上台致詞時,游芳來特別把會計部門找來,將業績數字攤在各級主管面前,並要求人員體會變動中的環境、凝聚共識,接著進行分組討論,各單位做SWOT(strengths,weaknesses,opportunities,threats)分析,找出自己部門的優勢、弱勢、機會與威脅,判別核心競爭力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668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