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商場風雲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是多頭行情開始? 還是醞釀中期回檔?
廣 告
◎2009-10-21 張弘昌、周岐原、陳昌祺

杜金龍、石正同、陳朝燈、朱晏民四大名師看台股八千點攻防戰

在英特爾、蘋果財報出乎預期的推升下,美國道瓊指數一舉登上萬點關卡,也讓台股直奔7800點,離8000點只剩一步之遙。從3955點起算,台股已經上漲一倍,接下來是再挑戰新高?還是潛藏中期修正危機?《今周刊》告訴你最新的教戰守策。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台股大漲小回,步上大行情起點

台股表現穩中帶攻,指標意義並非創下新高,而是步入另一波大行情的起點。因為從技術面來看,強勢反彈應以跌幅的○.六一八倍為滿足,換算出來這波反彈的滿足點約在七六○三點;指數順利突破此關卡後,意味著台股進入新的回升格局,正式告別熊市反彈,是投資人未來應留意的重點。

近期國際股市對台股影響也偏向正面。例如美股走勢緩步向上,就為台股帶來不錯的帶動效果;至於長假後的陸股也在高檔來回,只要這兩大股市能夠維持不弱的整理態勢,對台股都有一定的支撐作用。而且反彈較大的陸股,從低點以來上漲幅度達一○八%,若台股也能比照辦理,那麼同樣漲幅能讓台股上看八二五六點,這是今年指數有機會挑戰的高峰。

政治面的變化,則是佐證台股氣氛的潛在指標。分析近期的政治事件,例如馬總統接掌黨主席、年底將舉辦縣市長選舉,且兩岸目前正在密集洽商金融監理備忘錄(MOU)等,對股市影響以正面為主,估計台股可能持續大漲小回的格局,投資人不妨朝偏多方向思考。

目前處於初升段的台股,年底若能順利攻克八二五六點,依照技術分析的黃金切割率計算,明年初有機會挑戰九四二一高點。由於明年台股正好面對十年一度的大循環,過去一九九○年及二○○○年,都曾出現突破萬點的大行情,這次台股受景氣回升提供助力,同樣有機會向上突破。但指數最好能按捺在九八五九點以下,避免出現新高,以免像往年在股市過熱後出現重挫。

然而,台股想創新高,還必須先經過一番回檔淬鍊。因為在八二五六點上方有大量籌碼,是去年半年線失守後留下的套牢區,年底大盤向八二五六點叩關,必然遭遇此一挑戰。估計台股將拉回整理,等待籌碼沉澱,才有續攻的本錢。

至於明年初指數若成功站上九四二一點,屆時月KD值應已達到九十五的高檔,修正風險不低;另外台股總市值與國內生產毛額的比率,到時候也將達到約兩倍的偏高區間,指數可能會順勢向下,結束這次初升段,然後重新儲備主升段的攻勢。

在選股策略方面,大型的績優龍頭股以及具轉機的題材股,今年來都已拉出一波大漲,此時介入獲利空間相對有限。投資人可留意股本五十億元左右、近期呈現落後補漲的中型股;由於這些企業基本面多穩健成長,且有不少公司具獨特經營利基,因此拉回將可優先注意。

此外,金融股在MOU利多宣布前還存有想像空間,是近來資金明顯偏愛的族群。投資人對金融股雖有短線操作的機會,但須特別注意外資動向和政策時程,不宜過度追高;因為一旦利多實現,外資很可能順勢獲利了結退場,屆時反容易造成損失。

景順投信投顧事業部投資長石正同/兩岸關係大躍進,金融股漲幅空間大

全球經濟在今年第一季觸底之後,第二季開始緩慢復甦,多項經濟數據顯示,各國已逐漸走出金融海嘯的陰霾。像中國九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五十五,已連續六個月高於分界點五十,顯示中國製造業仍處於擴張狀態;中國經濟成長較為確定,將有助於全球景氣止跌回升。

雖然股市今年以來大幅反彈三千多點,許多公司的股價已經不是特別便宜,但以明年的獲利來看,台股的本益比不到十六倍,因此股價仍不算太貴。儘管近期可能面臨價格過高的修正壓力,但在各國央行維持低利率、外資看好台股持續加碼,以及台商資金回流等因素下,使市場流動性極佳,有助台股資金動能;而國外訂單需求回溫,更將帶動台灣第四季回到正成長,因此台股中長期仍然樂觀看待。

電子產業若從最近上游半導體,以及下游PC第二季獲利情況與前景預測,也可清楚知道,景氣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今年以來,各PC大廠配合Intel(英特爾)及Microsoft(微軟)陸續推出新產品,刺激消費需求;例如:CULV、Capella CPU、Win 7等。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推陳出新,像數位相機、遊戲機,也將使整個產業鏈同時受惠。

智慧型手機在二○○八年的出貨成長力道雖有減緩,○九年將恢復二○%以上的年成長率,二○一○年及一一年出貨量預估更有將近三○%的年成長率,如此一來將帶動製造商、零組件、網路通訊等產業成長。

再者,隨著兩岸關係改善,MOU(金融監理備忘錄)及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署後,有助台灣金融業打開另一扇窗;從香港簽訂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經驗,金融股將有一波漲幅。另外,隨著中資企業陸續登台,商辦大樓明年前景也十分看俏。

兩岸關係進一步開放後,有利觀光產業火炬重燃。○八年中國出國旅遊人數約四五八○萬人,來台人數以一天三千人次計算,一年約一一○萬人次,占大陸一年出國人數僅二到三%,因此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670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