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技術分析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戰後嬰兒潮老了 醫療照護正夯
廣 告
◎2014-08-21 陳怡婷

五十八歲的老李,因為有一身病痛,不得不選擇提早退休!老李在同事的歡送聲中走出了公司,揮別了奮鬥多年的職場,開始了他的退休生活,但是等著他的不僅是退休生活,還有慢性疾病纏身…

 

根據聯合國統計,去(2013)年六十歲以上人口占全球人口11.5%,成熟國家甚至達22.7%以上的占比,預估至2050年老年人口市占率達21%。老年人口占國家醫療支出比重幾乎是最高,占了國家醫療支出比重三成以上,衍生出不少相關的議題,包括藥品需求增加、長期照護需求提高及醫療改革(中美醫改)等。

 

全球節省醫療支出 預防保健需求大

 

而這些老年人口,多半是二次大戰嬰兒潮的人口,並將陸續於20132029年邁入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化人口結構,預期將帶動高血壓、血糖、血脂等慢性病醫療與照謢需求;同時,由於全球節省醫療支出已為趨勢,預期預防性保健醫療需求也將擴大。

而台灣這群出生於450年代的戰後嬰兒潮世代也漸漸邁入老化,由於伴隨年齡增長,罹患慢性病機率亦同步增加。

根據IMS數據顯示,慢性病所帶動洗腎需求,將驅動20142020年,全球市場產值以年複合成長率(CAGR)15%至20%成長,如血液透析等相關耗材需求也將同步成長。

巴菲特旗下投資控股公司波克夏,日前加碼入股全美最大腎臟透析廠商DaVita(DAV)DAV為腎衰竭及末期腎臟疾病病患提供腎臟透析服務,服務七百二十家醫院提供洗腎,擁有美國四十三州共一千五百三十個門診洗腎中心,北美市占率超過50%;還有,全球最大洗腎設備公司FMC(Fresenius Medical Care)等洗腎相關類股價屢創新高紀錄,由此可看出全球老年人口逐漸提升帶動血液透析需求,也預期中國洗腎人口將逐年升高,20082012年的洗腎人口由6.2萬人成長至7.4萬人,年複合成長率高達4.7%。

但是,中國洗腎市場治療率僅18%,仍然低於歐美平均90%以上水準,在大陸十二五重點計畫,未來將陸續投入八千五百億元人民幣進行醫改,在官方已自2010年起導入明確的規範,將其納入重症,預期未來將成為中國醫改重點項目。

 

洗腎醫療市場大  佳醫和杏昌看好

 

以洗腎醫療設備和架構洗腎通路為主的佳醫和杏昌,除了國內市場外,近年也積極吃下中國市場大餅。布局中國市場觸角廣泛的佳醫,投資領域從洗腎、醫美及其他五官科多元著手,除其所投資的博愛連鎖通路開始獲利外,也與曜亞共同布局醫美。

另外,佳醫去年也透過香港子公司與當地夥伴合資成立菱泰,佳醫持有菱泰七成股權,菱泰去年已開始有洗腎設備等業務收入,預估今年營業額將持續放大。從波克夏的投資DaVita來看,國內幾家洗腎相關公司未來業績將持穩,且通路訂單明朗中,延續成長力道。

至於洗腎族群獲利王杏昌,以血液透析醫療設備及耗材的代理為主,為台灣最大洗腎儀器代理商,擁有世界領導品牌日本Toray的總代理權,目前在台灣洗腎機市占約35%,也與Toray成立合資公司,搶占中國市場大餅。

公司近幾年業務趨於多元,也跨入牙科及呼吸/睡眠治療,後者更被杏昌視為未來最大的成長動能,目前代理的國際品牌為PHILIPSNEWPORT,產品涵蓋家用、醫院用產品,營業模式以賣斷為主,毛利率約35%,全年營收貢獻約1.6億元,今年業績可望有跳高表現。

另外,杏昌已由銷售跨入製造生產,去年底杏昌與三本國際合資成立的杏合生技,以生產製造洗腎與骨材的醫療零組件為主,已切入美國品牌大廠供應鏈,目前杏合正在擴建新廠,杏合未來也將上市櫃,預計將在明年公開發行。

 

穩定獲利醫材股:邦特

 

以洗腎用血液迴路管起家,擅長TPU(體內導管)等高階醫材的邦特(圖四),自去年年中起產能即持續滿載,今年第一季接單滿手、產能滿載,繳出單季EPS0.74元的亮眼成績,而在產線持續加班帶動下,第二季營收更衝上2.75億元的單季新高。

邦特受惠於毛利率高達70%的血液導管營收比重持續上升,法人甚至樂觀預估,第三季、第四季毛利率將有機會持續創下歷史新高,EPS0.87元與1.05元,將逐季創高。

 

四大類老化商機概念股

 

邦特表示,菲律賓新廠的進度方面,目前正在安裝無塵室,近期將申請營運執照,預期九月PFDA查廠後即可開始試產。受惠於中國對於邦特導管需求成長,加上第三季在菲律賓新產能開出,預估第三季、第四季營收將逐季成長,單季營收將持續創高。若是菲律賓產能全開時,預估單月可以貢獻的營收約1.1億元,也讓邦特在新廠投產後,將可啟動強勁成長動能,法人預估公司今年EPS有機會挑戰三元以上。

戰後嬰兒潮人口驅動了保健與慢性病醫療商機,在人口老化商機的領域,大致歸納為四大類:包括血液透析概念,如血糖儀廠五鼎(1733)、訊映(4155)、泰博(4736);洗腎耗材概念,如杏昌(1788)、邦特(4107)、佳醫(4104);心血管疾病概念,像是專攻高階醫材血管支架及導管的邦特;還有檢驗設備概念,如國內最大放射腫瘤設備代理大廠承業醫(4164)F-合富(4745)MRICT及數位X光機等。(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30www.moneyweekly.com.tw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